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郑新立:土地价格过高是推高房价主要原因

东方财富网   2012-04-04 10:47

[摘要] 郑新立:土地价格过高是推高房价主要原因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4月1号至3号在海南博鳌举行,此次大会以“变革世界中的亚洲:迈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东方财富网对本届论坛进行全程直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在“2012中国房地产大变革”分论坛上表示,国务院出台了很多政策,但像增加保障房土地供给等关键政策都没有落实到位,现在推高房价主要原因还是土地的价格过高,土地成本占到整个房价里面很大的比例。所以控制好土地的价格可能就找到了控制房价的钥匙。

主持人:提到房价判断,刚才刘院长提到了一点,关于政策的预期。之所以十几年来,之前每次房价调整之后都是再上涨,这次大家似乎觉得房价会平稳起来,原因就是非常强力的调控政策。提到强力调控政策就不得不提到限购令。我跟很多学界和业界都探讨,他们都觉得未来房地产政策肯定会调整,原因很简单,限购政策是一个行政措施,不可能长期执行的。问题是房地产政策到底要不要调整,如何调整,特别是限购令政策将来要不要退出、怎么退出、以及退出后怎么变的问题,首先有请郑主任,怎么看未来的调控政策的变化?限购令这个非常强硬的措施你觉得有变化的可能吗?

郑新立:限购是在特殊情况下采取的特殊措施,随着房价回归正常,我们还是要用市场来调节房地产的供求。整个房地产因为各个城市确实不一样,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三线城市,二三线城市房价大体还是合理的。

目前房价不合理的,我看就集中在四五个城市,房价奇高,这些城市房价过高,恐怕也有很多原因。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不是本地的居民来购房。另外还有一个,不是居住性的购房,而是投资性的购房。将来即使房价收入比能够作为一个参考性的指标,不同城市的房价可能还是有所差别的。这样有利于引导我们就业结构的调整。

我想我们将来城市化的发展千万不要再搞那些1000、2000万人的超大城市,各种城市病都来了。我们重点是要发展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他们的房价比较低,引导更多的人到这里工作,就是通过城市结构的调整来解决大城市就业机会多、生活成本高,中小城市就业机会少、生活成本低这个矛盾,比如搞城市群,增加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就业的机会等等,配合这样一些大的政策的调整,使房地产政策趋向合理。

比如将来商品房还是可以放开的,基本的低收入人群通过保障房问题解决了,多数人还是要通过市场购房。每个人都能获得一个跟自己收入水平相应的住房,这部分价格就不要限制了,有钱的,人家住的宽一点,条件不断地改善。

主持人:你预期这种政策调整在什么时候会开始实质性展开呢?

郑新立:现在最重要问题是现有的已经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落实问题。国务院出台了很多政策,没有落实到位。步就是要落实到位,落实到位了,房价就到位了,房价到位了,政策就改变了。

主持人:没有落实到位的政策是指哪几个?

郑新立:比如前几年出台了关于稳定城市房价的这种政策,其中对土地供给就有一些政策,增加保障房土地供给等等,像这些政策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所以现在推高房价主要原因还是土地的价格过高,土地成本占到整个房价里面很大的比例。所以控制好土地的价格可能就找到了控制房价的钥匙。

以上文字为本网整理,未经嘉宾本人核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