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跑路曝资金链问题 去库存才是解决王道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4-12 10:10

[摘要] 从2011年下半年以来,鄂尔多斯、温州、湖南、安徽、河南、江苏、浙江等地不断曝光有开发商卷款跑路的消息,就在成都,2004年前成都出现了有50-60个大型烂尾楼,都是因为资金链断裂所致。

(来源:华西都市报)

资金压力,或许真的是一把高悬在房地产开发商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3月20日晚,一则成都先生别墅跑路的微博传言触发了人们敏感的神经,各种传言和评论满天飞。虽然后来被辟谣,但该项目因销售不畅导致资金受困的事实确实不能否认,而业内知晓的,已经有至少2-3家开发商资金很难维持。

从2011年下半年以来,鄂尔多斯、温州、湖南、安徽、河南、江苏、浙江等地不断曝光有开发商卷款跑路的消息,就在成都,2004年前成都出现了有50-60个大型烂尾楼,都是因为资金链断裂所致。

A “楼跑跑”事件 暴露资金链问题

自从去年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吃紧后,很多开发商因为资金周转问题相继退出了房地产行业。在过去的一年里,一些规模不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链出现紧张、甚至断裂现象,巨大的资金压力使这些开发商选择了“失踪”。

在武汉,银鹤·上 多名业主在2007年和开发商签订购房合同,约定2009年交房,但开发商一拖再拖,直至上个月,开发商竟然“跑路”了。

就在成都,有消息称成都先生别墅开发商疑似跑路,成都或出现首例“楼跑跑”。没多久,就有人出来辟谣。然而事实上,该项目确实因资金链问题面临困境。

据了解,先生别墅2009年9月推出,当年18套房源全部销售完毕;2010年3月,共推出18套房源,至今销售完毕16套,仍有1套可售,1套查封;最近的一次推新在2011年9月,共44套,已销售完毕22套,但仍有22套查封。原来,因现金流困难,开发商将房源抵押给银行,应收账款在银行挂账,由此就产生了查封,目前先生别墅的查封房源处在抵押给银行的状态,只有在取得银行的处置抵押物的同意书之后,才能售卖。

据中成房业研究显示,受调控政策影响,2011年成都别墅累计成交仅159.7万㎡,同比下降27.7%。而存量方面,目前成都别墅累计存量已超过了240万㎡,按照2011年月均13万㎡的去化速度,则需要一年半的时间才能完全消化。

成都先生别墅事件引起一些人士担忧:一旦开发商资金链断裂,“跑路”开发商负债额少则百万元、千万元,多则几亿元,购房者、建筑工人、民间债主,相关群体的利益受到严重损害。一位不愿具名的成都地产人士认为,目前成都各大项目,尤其是高端项目压力巨大,当前大家都在积极谋变,寻求多方渠道快速回笼资金。

B 解密资金链 敲打开发商的“神经”

记者了解到,一般房地产项目的资金运作模式为:首先开发商用原始资金获得土地的使用权,再用土地作为抵押向银行借款,拿到开发贷。同时,利用工程建筑公司出资垫款,用这两方的资金动工修建,之后根据开发情况开始预售以便尽快回款,这部分回款则用于还银行贷款和建安费用。假如没有新的资金注入,就没有缓和的余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