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一季度全国土地成交降三成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4-26 11:06

[摘要] 一季度住宅市场成交出现暖意的同时,全国土地市场表现冷清,整体土地推出量和成交量环比均下降三成以上。

一季度住宅市场成交出现暖意的同时,土地市场表现冷清,整体土地推出量和成交量环比均下降三成以上。

(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者按:房地产调控政策实施已两年多,政策效果可谓明显,多地楼市先后出现“量价齐跌”,今年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再次强调,一些地方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因此,调控不能放松。但3月以来,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南京等多地楼市出现成交量大幅攀升的迹象,迎来调控以来罕见的“暖春”,由此也引发了一些有购房需求的民众不安,纷纷计划出手入市。楼市真的“回暖”了吗?中新网房产频道记者就此采访众多业内人士、专家、开发商以及消费者,推出楼市“回暖”真相系列报道,力求呈现最真实的市场现状。

楼市“回暖”真相系列报道之四:土地市场成交能否回涨?

中新网4月26日电一季度住宅市场成交出现“暖意”的同时,土地市场表现冷清,整体土地推出量和成交量环比均下降三成以上。北京在前三个月出让的45宗土地,全部底价成交,为7年来首次。同时,以万科、恒大、绿城等为代表的大型房企拿地谨慎。土地市场成交量能否回涨,还有待后市观望。

一季度北京45宗土地全部底价成交

楼市宏观调控以来,各个城市房价出现普遍下调,市场成交量明显回涨。相对住宅市场的“暖意”,土地市场则显得过分“冷清”。

根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成交信息统计,一季度北京共出让45宗土地,出让金总额达96.7亿元,同比下降39.3%。值得关注的是,这45宗土地全部底价成交,为7年来首次,于是“零溢价”成为过去一季度北京土地市场的主旋律。其中,成交的地块中住宅用地仅有5宗,平均楼面价为4796元/平方米。在5块住宅用地中,仅招商地产和九龙仓联合体所拿来广营地块每平米楼面价超过万元。对此,中原地产分析认为,除受土地供应结构影响外,开发商的拿地热情和调控下的拿地能力明显打了折扣。面对住宅市场的“回暖”,土地市场全无“暖”字可言。

突破零溢价土地市场“暖意”难现

然而,进入四月份以来,北京两块土地的成交,似乎打破了一季度土地市场的“冷清”局面。4月9日,北京通州区永顺镇商务园C2地块以5.63亿元的价格成交,溢价率为1.62%,结束了3月份北京全市住宅地块零成交的尴尬,也打破了土地“零溢价”的局面。4月16日,备受关注的北京东城区香河园地块经过40轮竞价,被南昌市政以19.15亿元的价格竞得,溢价率为43%。该地块的成交,不但结束了北京土地市场低溢价的拿地局面,也创造了2012年来北京住宅土地市场楼面价值。

对此,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本地块的热度难言土地市场回暖。从截止目前的土地市场交易看,本地块受到热捧难言土地市场探底。地段决定价值,在没有区位支持下的其他住宅类地块,依然以底价成交,比如,通州永顺镇地块溢价率也仅为1.62%。

就在东城区香河园地块成交前三天,北京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网站公布了批北京2012年经营性用地拟供应项目信息,首批拟供应土地共54块,总用地面积高达731.07公顷,其中纯住宅用地供应为362.54公顷。“政府也看到了目前土地市场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于是适时出台了土地供应计划。”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表示,“这有利于开发企业根据自身经营现状和用地需求,提前甄选所需要的地块。”同样,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提前公示拟入市土地详情,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开发商放弃观望,积极购买适合企业自身需求的土地,有利于土地市场成交量的回涨。

一季度土地推出量和成交量降三成

北京土地市场的成交情况,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土地市场的现状。日前,中指研究院发布的2012年一季度300城市土地市场交易情报显示,1-3月份,30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5752宗,环比减少32%,同比减少24%;成交面积23053万平方米,环比减少33%,同比减少30%。1-3月份,300个城市成交楼面均价为788元/平方米,环比下跌20%,同比下跌22%。一季度整体土地推出量和成交量环比均下降三成以上。

4月初,部分城市公布了2012年住房土地供应计划。资料显示,北京、上海、宁波、湖南等地的供应计划较去年相比,都有不同程度的缩减。

另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4月份中上旬,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等20重点城市土地市场,共计推出住宅用地94块,流拍7块,流拍率为7.4%;土地溢价率为7.34%,仅比2012年一季度1%左右的溢价率小幅提高。

可见,随着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不断深化,各地政府推地谨慎。2012年初以来,土地市场明显供应放缓,环比、同比均有下跌。

万科、绿城等大型房企拿地谨慎

因住宅市场销售受阻、库存积压的影响,开发商拿地热情极低。据了解,一季度万科新增土地为零,仅4月份在唐山和青岛购得2块土地。恒大地产2011年下半年几乎停止了拿地,其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也曾多次向媒体表示,谨慎购地。近期,绿城中国在2011业绩发布会上宣布,公司发展策略将告别以往通过高负债率追求规模扩张,侧重依靠品牌和管理输出稳健发展,在拿地方面也将更趋谨慎,2012年暂无拿地计划……

由此可见,多数房企皆对拿地表现出谨慎态度。郭毅表示,部分开发商因为资金问题导致拿地实力不足,现在土地市场成交低迷,可能会在未来一年半或两年时间内影响商品房的供应。

目前土地价格下降、成交低迷的环境下,购房者是否合适买房呢?对此,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出席“2012中欧私人投资高峰论坛”中表示,土地价格越是下降越需要买房。他说,“因为房价下一轮一定是高涨,我们的规律是,下降趋势就意味着下一轮的高涨。”郭毅认为,目前土地价格低,使开发商具有了成本优势,但是,商品房销售的价格还是要看当时的市场情况,跟市场价格接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