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多家房企税费暴增之谜:税收征管力度在加大?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5-23 09:43

[摘要] 近期,外资投行频繁预测楼市调控政策将在年内有松动,给出的理由是地方财政收入可能受不动产投资及建筑开工面积的快速下降的拖累而出现下滑。然而,去年房地产业的税收数据,使上述预测的可靠性受到质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最近,外资投行频繁预测楼市调控政策将在2012年年内有松动,其给出的理由是地方财政收入可能受不动产投资及建筑开工面积的快速下降的拖累而出现下滑。但是,2011年房地产业的税收数据,使上述预测的可靠性受到质疑。146家A股上市地产公司去年税收交纳资料显示,这些房企2011年整体支付的税费比2010年增长了42%,而同期这些地产公司的整体净利仅仅增加了18%。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开发商的税收支出大幅增长?业内对此有着两种看法。一是房企业绩的增长令企业税费支出增长;二是去年政府对房地产企业的税收征管加强,很多地产公司因土地增值税清算加强而支付了更多的税费。

兰德地产策略咨询机构总裁宋延庆表示,从税收增长的幅度看,很有可能是因为土地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收征管力度加强。如果这种说法成立,那么房企可能会因为税收的征管力度加大而遭遇更严峻的财务压力。

多家房企税费支出大幅增长

据和讯房地产频道提供数据,A股主要上市地产公司2011年的税收支出均较前一年有大幅增长。其中保利地产增幅明显,2010年公司各项税费支出仅有67.04亿元,而2011年支付的税费一举增至113.12亿元,增幅近70%;万科2011年支付的税费也由前一年的93.82亿元增长至146.98亿元。除此外,金地、招商、金融街、中航等房企2011年度支付的税费均较前一年有大幅增长,其中,中粮地产的土地增值税支出增长超过100%。

也有部分房企的税费支出较前一年明显下降。如,荣丰控股去年的税费支出由2010年的6000多万元,锐减至3000多万元;世纪星源的税费支出由前一年的4000多万锐减至1000多万元。但税收支出大幅减少的公司,多为中小地产商,数量和缴税金额占行业比重不大。

而类似于保利、万科这样的大型地产公司很显然已经成为房地产业税收贡献的主体,上述两家公司仅仅是去年支付的税费就占到了整个140多家A股上市公司缴纳税费的33%。

根据财政部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土地增值税同比增长61.3%,城镇土地使用税同比增长21.7%,房产税同比增长23.3%,高于税收总收入增幅。

中指研究院上海研究总监陈延彬表示:造成房企的税收增长重要原因,是部分地产公司业绩增长的结果。以万科为例,该公司2011年的营业收入较前一年增长了41%,营业利润增长了32.52%。业绩的增长,直接导致万科的营业税、土地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大幅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万科的年报发现,该公司去年营业税达到77.78亿元,较前一年增长了38%,所得税则增加了32%,仅上述两项税收就超过了110亿元。

万科的情况相同的是,保利地产2011年的营业收入也较前一年增长了31%,带动当期的营业税增长了41%以上,企业所得税增长了42%。

万科、保利等少数房企的情况,不足以说明房地产企业税收增长的根本原因。和讯房地产频道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140多家上市地产企业整体营业收入的增长幅度只有20%,远远低于税收支出增长的速度。这就显示,业绩和利润的增长,并不是导致房地产企业税收支出的全部原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