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地方楼市微调进入活跃期 房地产政策底部初显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5-24 09:15

[摘要] “最坏的日子已经过去,但市场还在冬季,调控还在继续。”政策能否真正微调,关键参照指标是二季度经济数据。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周忻日前在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百强榜发布会上对房地产市场做出以上判断。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最坏的日子已经过去,但市场还在冬季,调控还在继续。”政策能否真正微调,关键参照指标是二季度经济数据。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周忻日前在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百强榜发布会上对房地产市场做出以上判断。这种观点得到了大多数业内人士的认同。

各地楼市进入微调期

昨天,有市场传闻称,福建省拟对限购进行松绑,该消息随后被福州市房管局公开辟谣。不过,根据记者了解,福建省确实在近期调整了户籍制度,而户籍又是与限购直接相关的重要准购条件。根据福建省公安厅的介绍,未来福建省外来务工人员在城镇落户政策放松:在县(市)城区以外建制镇申请落户的,不要求暂住证或居住证;办理暂住证或居住证只需满2年,即可在县(市)城区申请落户;办理暂住证或居住证只需满3年,即可在福州厦门外设区市申请落户。年限要求比之前有所降低。

对此,政府部门的解释是,福州市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结合实际,研究制定适合本地区承载能力和经济发展水平的户籍管理制度。厦门市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户籍管理制度。

业内分析,如果放松是福建省这次调整户籍制度的主基调,福州市对户籍制定的调整必然影响其限购政策。比如,如果某福州非本地户籍家庭已经拥有一套住房,按限购要求则不可以购买第二套房,但若被批准落户,则可以购买第二套房。

不过,这种假设目前还没有在福州出现。当地房地产界人士称,目前福州限购政策尚未有所改变。

这是在扬州新政获得有关部门认可后,又一地方出现楼市调控放松迹象。

5月初,扬州宣布对购买非毛坯房进行补贴。在此前类似补贴性新政被叫停的情况下,市场称之为又一个可能被叫停的“短命新政”。不过,事过两周后,扬州迎来了官方肯定。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梁小青不久前表示,“扬州新政”并非救市,而是针对住宅产业化进行的积极有益的探索,应当予以支持和肯定。

扬州新政是否助力房地产销售,这一点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截至4月末,扬州市区商品住宅可售面积超过16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5%。而在4月末总计11550套可售商品住宅中,近七成可售住宅为120平方米以上高端物业或大户型。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扬州此次补贴目标瞄准了非毛坯房和豪宅市场。

据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显示,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北京、上海、杭州、重庆、厦门、武汉、合肥、南京、常州、吉林、中山、长春、芜湖、从化、马鞍山、沈阳等33个城市,从不同角度出台了楼市微调政策,政策微调内容涉及限购政策、土地出让、普通住宅标准、税费优惠以及购房补贴等,多少都与“松绑”有关。而自扬州新政被肯定后,业内普遍预期,将有更多城市以补贴非毛坯房或其他方式对楼市成交进行刺激。虽然从力度来看,目前五花八门的放松政策并没有动摇限购这个的门槛,其拉动楼市的效果有限,但这种努力背后,是地方政府受困于房地产低迷而积极托市的动力。

部分开发商称政策底部初显

“又一次看到了总理讲话中出现了‘稳增长’、‘更加重要的位置’的提法,看来经济的宏观调控政策又要向扩大内需的方向开始微调了。而且在讲话中对房地产巿场调控政策也用了‘稳定’二字,要求‘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是否也预示着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也会出现‘微调’呢?”

这是周忻在5月20日晚间发出的一则微博,且被转发上千次。当天,新华社发文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武汉市就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研,表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更加错综复杂,因此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提到房地产市场时,温家宝总理强调,要稳定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限购政策,采取有效措施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房地产调控政策“字字珠玑”的今天,温家宝总理的讲话引发了包括周忻在内的房地产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这标志着房地产政策可能出现转机吗?”这是很多业内人士共同的问题。

表面来看,温家宝总理的讲话并未有明显的放松之意,但“稳定”二字还是给了市场很多想象空间。他们的判断来自总理几次讲话的对比。在今年两会期间,中央对房地产调控目标的表述是“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价合理回归”。此次,总理强调“稳定”二字。那是否意味着房价回归的短期调控目标已经实现,进而房地产业将进入稳定发展阶段?

“在一些房企看来,没有再次强调房价回归,代表着没有更严格的政策预期,这就是利好。也就是,房地产业的政策底部已经出现。”一位房地产业证券分析师表示。

对于中央“稳定房地产调控”的表态,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苗乐如表示,从4月份的房地产运行情况看,房价下行,成交价低位盘整,同时新开工面积等指标回落,及其对今后两三年市场发展的影响等都需要高度关注。温总理指出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及此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尽管不是针对房地产市场,但货币政策的宽松、实体经济的发展都会对房地产调控产生影响。

地方政府鼓励房企“降价跑量”

不过,政策口径的微妙变化绝不意味着房地产调控大方向有所变化。“市场还在冬季,调控还在继续。最坏日子已经过去,但未来的日子也不会好过。因此,‘以价换量’依然是未来的主旋律。还是快卖房,还是不拿地,还是现金为王!而政策是否出现真正的‘微调’,关键还要看二季度经济数据。”周忻表示。

这一判断得到了大多数业内人士的认同,包括地方政府。上海市房地局副局长庞元称,当前,上海正按照中央的要求坚持贯彻落实差别化的住房信贷、税收和住房限购政策,促进上海新建住房价格稳中有降。“目前房地产行业同样面临着调整结构、转型发展的艰巨任务。当前,商品房的库存压力增大,行业竞争加剧,相信房地产开发企业,尤其是代表行业的上市房企能够认清形势,顺应市场,以价换量,主动调整企业发展战略和经营策略,积极参与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运营管理,在新的市场环境中取得长足的发展。”庞元表示。

而一位房地产企业高层告诉记者,上海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明显,区级政府拉动投资意愿强烈,非常希望企业能够拿地。但此时,企业反而更加谨慎。“毕竟资金链太紧张了,每投一分钱都要仔细考虑。”这位开发商称。

根据中房协百强上市房企研究报告,2011年房地产企业资产总额均值为270.61亿元,比上年减少了36%。净资产均值为80.67亿元,同比下降3.35%,营业利润均值同比下降3.9%。这是中国房地产业进入黄金十年以来,鲜少遇到的全行业利润下滑。另外,由于负债率过高,房企资金链紧张仍是业内共识。2011年房地产上市企业负债均值为64.82%,净负债率均值为55.60%,为历史新高。面对巨大的市场压力,企业普遍感到风险系数加大,拿地趋于保守。

而对于是否应该及时放松楼市调控,各界说法不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徐洪才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称:“目前房产整体价格水平相对于老百姓而言还是偏高,泡沫还很多,虽然房地产市场对拉动经济发展来得快,但拉动经济不能靠泡沫,一旦泡沫破裂,一、二十年经济都恢复不了。牺牲眼前的一点利益对长远有好处,要扛得住。房地产价格不能出现大幅反弹,不能让前期的调控功亏一篑。”

但另一些市场人士从实际经济状况出发,得出了不一样的预期。“从经验来看,影响中国房地产调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是经济信号,而经济信号的核心是保增长还是防通胀对房地产业来说非常关键。现在又重新把保增长放到了中国经济的首要位置。”周忻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