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多重利好支撑 5月全国楼市成交超预期大增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6-05 09:11

[摘要] 在各地陆续推出微调政策开发商加紧推盘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下,5月全国各地“楼市”“成交”活跃,普遍超过市场预期。业内人士表示,5月楼市成交量的大增大大超出市场预期,这是政策微调预期开发商低开推盘以及促销跑量等多重因素作用的结果。

(来源:上海证券报)在各地陆续推出微调政策、开发商加紧推盘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下,5月各地楼市成交活跃,普遍超过市场预期。相关统计数据显示,5月30日大城市商品住宅总成交量约为1600万平方米,环比上涨约24%,同比涨幅更是达到28%;全月日均交易量环比上涨了14.5%,同比则上涨了30%。5月底的翘尾行情延续至6月,上周(2012年5月28日-2012年6月3日)京沪深广等10大重点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继续上升12.9%。

业内人士表示,5月楼市成交量的大增大大超出市场预期,这是政策微调预期、开发商低开推盘以及促销跑量等多重因素作用的结果。在“刺激刚性”的政策微调时间窗口上,6、7、8三个月楼市成交量可能会延续温和上升的态势,市场活跃度将得以维持,甚至出现“淡季不淡”的局面。

多重利好支撑5月楼市成交量大大超出预期

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初步统计,其监测的30大城市5月商品住宅总成交量超过1600万平方米,环比、同比涨幅分别达到24%和28%。而莫尼塔投资监测的52个城市5月商品房总成交量达到2138万平方米,环比上涨15%。不论从哪个机构的监测数据来看,“红五月”楼市成交量出现明显回升已是不争的事实。

而另一组数据更能反映出楼市成交现状。据莫尼塔投资监测的地产数据显示,5月52个城市全月日均交易量环比上涨14.5%,同比则上涨了30.2%。分析来看,销售超预期主要来自于以苏州为代表的三、四线城市,以及一线城市当中的北京、深圳和广州。销售回暖的同时,5月14个城市的商品房库存环比继续有所上涨,而一线城市库存环比则有所下跌;整体去库存化时间继续环比下跌,一线城市下跌3个月,至15.8个月。这说明5月一线城市在新盘低开、老盘优惠的销售策略下,去库存化基本得到实现。

值得关注的是,与3月“小阳春”行情不同的是,3月销售回暖完全靠刚性需求释放的支撑,而5月成交结构则发生上移,中高端住宅的集中入市以及低价策略,使得这部分需求与刚需一起支撑起5月的成交。以上海为例,5月中高端商品住宅(指单价3万元以上)的成交面积为15.5万平方米,超出4月全月水平的30%,达到近一年以来的点。这说明,在楼市调控大环境不放松的背景下,投资投机需求依然难觅,但改善型等部分二次置业需求正蠢蠢欲动,一旦市场回暖将形成强劲的购买力。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陈雪认为,自今年5月以来,重点城市成交量一直处于较高的水平,这说明本轮市场需求的释放仍在持续中,一方面,经过一年多的调控后,当前房价也持续在底部运行,促使部分购房者结束观望,入市积极性增加。另一方面,近期多个城市进行政策微调,对刚需入市的支持度大大增加。此外,在地方调控趋于宽松、且成交量持续回升的情况下,市场预期中看涨后市的成分增加,促使少部分消费者因担心未来市场反弹而购房。

虽然5月成交可圈可点,但业内对5月行情是否能够延续存有担忧。陈雪表示,目前这一轮市场需求的释放,很大部分是限购后长期观望的购房需求释放所至。未来是否仍能持续,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一方面,只要限购不取消,购房需求就不可能全面释放;另一方面,当前已执行的微调政策力度并不大,还不足以支撑市场在下半年持续复苏。

传统淡季市场或延续活跃行情

不过,从6月首周数据来看,这股成交势头仍在延续。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沈阳、杭州、南京、青岛、成都、苏州10大城市上周商品住宅成交量,共计成交2.16万套,环比继续上涨12.9%。以上海为例,上周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再破20万平方米,达到21.43万平方米,环比前周上涨15.46%

对于6月以及传统淡季7、8月份的来临,业内普遍保持谨慎乐观的预期。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接下来的6、7月份基本上会延续4、5月份的市场活跃度,即便是在传统淡季,预计也不会出现成交量的大幅下跌。莫尼塔(上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地产分析师施琪也认为,市场在接下来的两到三个月内将维持温和回升的趋势。

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研究总监薛建雄表示,目前市场上的可售存量仍较充足,加上6月份还有一批新盘要上市,估计推盘量接近5月份的水平,成交量仍会保持回升态势。“其实很多开发商都是因为现在市场价格太低,达不到销售预期而不敢推盘。他们也都在等市场回暖,只要市场人气稍微起来一点,他们就会加大推盘力度。”薛建雄说。

更有相对乐观的市场人士认为,接下来的6、7、8三个月或许将出现“淡季不淡”的现象。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2012年6、7、8月份的市场状况可能既不像往年一样遭遇明显淡季,也不会出现成交暴涨,成交量将保持温和状态,甚至出现小幅反弹。张宏伟分析认为:首先,目前政策层面正值“刺激刚需”的时间窗口,刚需应该会在6月—8月份继续释放需求;其次,开发企业资金面压力将持续存在,供应的增加与个案价格的调整将促使后市成交量保持一定水平,不会出现大幅下滑。

张宏伟认为,开发商与其像去年一样等到年底再冲刺销售业绩,不如利用当前政策微调的时间窗口,及时降价跑量,有条不紊地分阶段完成销售目标。

延伸阅读>>>>

南昌人均住房面积28.91㎡96.43%住房已装修

南昌惊现"0"元购房 盘点6月南昌巨额优惠楼盘

6月置业 昌刚需中小户5100元/平起

开发商短期债务达历史高位 中小房企遇生死考验

 

中国老百姓买房的十大死穴 专家教你如何开解

超省钱装修 一万搞定46平单身小窝非毛坯(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