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官办中介能否降下高房租存疑 政府应当裁判员

工人日报  2012-06-08 09:05

[摘要] 要稳定租金,还需在市场化的供求关系上多做文章,政府有关部门应规范市场,当好“裁判员”目的在于进一步规范房屋租赁市场,稳定房屋租金,促进房屋租赁市场健康发展,维护房屋租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要稳定租金,还需在市场化的供求关系上多做文章,政府有关部门应规范市场,当好“裁判员”

近日,北京市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屋租赁市场稳定房屋租金工作的意见》,鼓励市有关部门、各区县政府成立国有房屋租赁经营机构,接受房屋所有权人或者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权利人的委托,集中开展房屋租赁经营,并对受托租赁经营房屋进行日常维护等服务。目的在于进一步规范房屋租赁市场,稳定房屋租金,促进房屋租赁市场健康发展,维护房屋租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就在该《意见》发布的前一天,北京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发布了58个重点监测区域一季度的平均租金,一季度全市平均住房租金为50元/平方米/月,同比上涨了1.6%。

官办中介能否破解房租高高在上的困局,众说纷纭。肯定者有之,质疑者亦有。部分房地产研究者将房租居高不下归咎于中介提价,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负责人葛扬教授即表示,中介劝房东提价现象普遍,一些片区甚至出现报价惊人一致,其背后人为操纵痕迹明显。然而,筹建官办中介的初衷,本意也是为了通过整顿和规范中介市场,来稳定租金,然而房租居高不下的原因仅仅在于中介么?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北京地区通常的房屋租赁中介费用为一个月租金,但由于可出租房源数量较少,中介数量过多,常常出现多个中介“争租”一套房源的现象,而房东为了减少空置期,也多将出租业务同时交给多家中介打理,大部分中介公司往往并不会为了争取几百元的加价而让数千元的生意“花落别家”。

租售比可以反映房屋售价与租金之间一个较为固定的比例关系。以上海市为例,根据上海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等单位于5月3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上海市4月份房屋租售比继续失衡,房东在无法取得预期收入的情况下,只能通过提高租金来弥补预期,这也是上海市4月份房价下行但房租却出现反季上涨的原因。

业内专家表示,如果房价无力回归合理稳定价位,解决房租问题就无从谈起。上海市二手房指数办公室主任梁志超也认为,租赁市场出现淡季不淡与部分刚需购房者仍旧持币观望,继续租房不无关系。房租上扬与可出租房源供应“结构性短缺”和通胀预期驱动亦有关联。一方面许多大城市中租赁性供应结构失衡,中低租金的中小户型供应不足,近些年新建商品住宅户型偏大,而小户型比较集中的房改房小区、城中村由于旧区改造和市政建设拆迁而越来越少。一遇需求增加,中低价位、中小户型房源的租金便容易上涨。另一方面,流动性相对宽松导致各种物价上涨,与房屋直接相关的水电、建材成本也随之增加,房东的各类生活消费品价格也明显提高,使之不得不增加租金。

出现房租逆市反季上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单以通过官办中介来规范市场、稳定租金只是杯水车薪,治标难治本。要稳定租金,还需要在市场化的供求关系上多做文章。政府有关部门应规范市场,有效监管,鼓励竞争,当好“裁判员”,而不是把自己变身“运动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