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万达逆势并购资金承压:资产负债率已高达89.9%

财新网-新世纪  2012-06-11 09:23

[摘要] 万达逆势并购资金承压:资产负债率已高达89.9%

万达50亿美元收购资金何来

王健林力排众议决定收购AMC和投资俄罗斯旅游,巨量资金多来自贷款,资产负债率已高达89.9%的万达承受重压

斥资26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二大连锁影院公司AMC引起的市场喧嚣尚未消停,6月5日,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达)又出手了。这次是在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期间签署的一项合作协议,计划在俄罗斯投资30亿美元发展旅游业。

连续、高调的海外大手笔让万达成为焦点,外界对这些投资的猜测和争议纷起:两次投资都暗合高层访问主题,商业项目的背后是否有政治意图?对AMC的并购在商业上价值何在?巨额海外投资的钱从哪里来?在房地产调控的背景下,万达如此逆势扩张,资金链能否承受?“万达模式”能持续多久?

这些问题既代表了外界的疑虑,也是摆在万达面前的考题。

AMC疑云

万达对AMC的并购案在5月21日宣布之后,市场一直争议不断。的疑问在于这桩交易的商业价值并不明显。

易凯资本CEO王冉(微博)即在微博上点评说,通常一个低增长地区公司收购高增长地区的公司不需要别的理由,因为增长就是理由;但反过来一定是需要的。对万达来说这个“别的理由”是什么?

整个收购案的对价是2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4亿元),对应AMC娱乐控股公司的全部股权和承担债务;此外,万达承诺在未来投入不超过5亿美元的运营资金。AMC在美国运营346家影院,拥有5034块电影屏幕,其中包括2336块3D屏幕和128块IMAX屏幕,是全球的IMAX屏幕运营商,其股东包括Apollo全球资产管理公司、贝恩资本、凯雷投资集团、CCMP和光谱股权投资等私募股权投资机构(PE)。交易完成后,这些PE们得以套现,AMC易主万达集团。

AMC在5月25日发布的年报显示,截至2012年3月29日,在过去一个财年中,公司营业收入总计约26亿美元,净利润亏损约8200万美元。资产负债结构方面,在约36.38亿美元的总资产中,归属为股东权益的净资产仅1.54亿美元,负债为34.84亿美元,资产负债率为95.7%。其中,企业借款约21亿美元,其他长期负债超过4亿美元。

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在收购签约仪式上表示,财务成本过高导致AMC公司亏损,收购后将着力降低其负债率,并保证管理层的稳定。从AMC年报可见,企业借款及融资租赁的利息支出约为1.67亿美元,而运营利润仅有9400万美元。万达此次需要支付的26亿美元中,多少用于购买股权,多少用于偿债,双方一直未曾披露,外界也无从知晓,但如何偿债是收购的关键。

如果收购后不减债(即短期内偿还一定债务),如此大的财务包袱,万达收购后也难以扭亏。AMC的债务结构中,尚有15亿美元的票据在2014年、2019年和2020年到期,这些票据的利息成本较高。

相对于巨额债务,AMC的净资产仅1.54亿美元,股权收购的金额并不高。王健林5月25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这次并购有相当大折扣,根本不存在溢价收购的问题。”

另外,万达此次收购的是AMC娱乐控股公司,其直接持有AMC娱乐公司,后者实际承担着AMC品牌下各家影院的运营管理工作。据年报披露,两家公司账上现金总计超过5亿美元,这些现金将随着并购转至新的控制人。因此王健林说,万达实际需要支付的金额只有21亿美元左右。他还算了一笔账。这次收购相当于用实际支付的21亿美元买来5000块屏幕,每块价格大概是40万美元,低于国内的投资成本人民币350万元/块,所以这次收购是值得的。而AMC在过去三年内的平均收购成本大概是每张屏幕30万美元。

但这桩并购案仍备受市场质疑,核心问题就是很难看见未来的投资。美国电影业已经进入稳定发展阶段,影院收入和支出都相当刚性。即使AMC公司降低了财务成本,也只能基本实现盈亏平衡,若想大幅提升盈利相当困难。过去几年间,美国电影市场保持了相对稳定的态势,观影人次维持在每年13.3亿-14亿之间。票房总收入的增幅也低于5%。AMC公司的营业收入最近几年大多维持在25亿美元左右。

万达以书面协议承诺保持AMC公司高级管理层不变,同时不会对AMC的雇员政策施加影响。目前,AMC拥有1.85万名全职和兼职员工。也就是说,万达未来在降低AMC运营成本方面,将受到不小的约束。

美国影院投资的模式与中国大为不同。国内影院方在票房分成上比较强势,可以拿走一半以上。而在美国,影院方在票房分成上比较弱势,制片方拿走绝大部分的票房收入。渤海产业基金执行董事李剡对财新记者指出,影院在运营内容和服务方面都趋向同质化,更多是比拼硬件和价格,而这两块恰恰都是侵蚀运营利润的。从这个角度看,影院投资更看重的是市场规模及行业增长潜力。

大部分接受财新记者采访的投资界人士的看法是,“很难看到这桩并购的投资。”万达很难通过对AMC旗下影院的运营来获得相应的投资,在美国上市的可能性也非常小。此前,AMC一直寻求上市而多年未果。

接近交易的人士也向财新记者透露,对于并购AMC,万达内部也有不同意见。之前和AMC已经谈了近两年都难出结果。今年4月王健林力排众议,突然拍板定下这笔交易,连参与交易的中介机构都感到太突然。

万达院线上市急

和投资AMC相比,加大国内院线投资在商业逻辑上看应更为合理。正在申请A股上市的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达院线)是近年中国电影市场高增长的受益者。

从2005年到2011年,中国电影票房收入实现了从20亿元到131亿元的增长,平均每年增幅近40%,而万达院线的增幅达到60%。据万达院线销售中心的数据统计,截至5月27日,万达院线在2012年的票房已突破10亿元大关。

万达院线能同时获得下属影院约50%票房分账和院线部分约5%票房分账。据财新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万达院线2010年的收入接近16亿元,其中票房收入13.87亿元,净利润达2.8亿元。2011年,万达院线收入达20亿元,其中票房收入17.85亿元,净利润达3亿元。

万达院线在2010年底进行了一轮私募,出让32%的股权给27个机构投资者和自然人,市盈率高达30倍,据悉套现20多亿元,投资者包括华控成长(天津)股权投资基金、上海仁福投资、博瑞远达(天津)股权投资等,其中博瑞远达是一个由新天域资本控制的投资实体。目前,万达院线的上市还在初审阶段,正在回答初审员提出的问题。

接近万达院线的人士告诉财新记者,万达方面曾有意以万达院线为主体来并购AMC,但是收购后会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极大延缓上市进程。最后只好采取集团收购的方式规避重组问题。但是,AMC收购案仍涉及同业竞争问题。“万达需要向证监会解释,或许国内外两个市场的说法能说得通,但证监会是不是认可还不确定。”该人士称。

据财新记者了解,万达院线在上一轮私募中的价格已达到30倍PE(市盈率),如此高的私募估值,令本来有意入股的渤海产业基金望而却步,也令其上市定价陷入尴尬,因为现在证监会和资本市场都很难接受超过20倍的PE估值。而未来如果要将AMC资产再注入万达院线,多数投资人可能也很难接受。

据财新记者了解,在宣布并购AMC之前,万达已向主管部门递交了发行进口影片牌照的申请,市场猜测这可能是万达并购AMC的短期盈利点。此前,进口影片的发行被指定给中影集团和华夏电影发行公司。而进口影片的发行,由“政府控制”向“政府主导”转型已成趋势,进口影片的利润率较高,各家公司都跃跃欲试,等待牌照放开。

今年2月17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期间,中美双方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达成协议,中国政府同意将在每年20部海外分账电影的配额之外,再增加14部3D或IMAX分账电影的名额,而美方票房分账比例也将由此前的13%提高至25%。因此有市场人士猜测认为,万达对AMC的收购,也有迎合高层政策的成分。

“当然,也不排除万达将一些国产电影通过AMC带入美国市场,这将取决于美国市场是否接受,短期内不可能成为商业模式。”上述接近万达院线的人士对财新记者说。

贷款为后盾

动辄数十亿美元的并购和投资,万达的钱从哪里来?

据财新记者了解,万达集团与中国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工商银行、北京银行和渤海银行等多家银行有密切合作,这几家银行代表都出现在了5月21日万达和AMC的收购签约仪式上。有消息称,万达的并购资金主要来源于银行贷款,一部分是人民币并购贷款,一部分是通过“内保外贷”获得美元贷款。

中国银行内部人士向财新记者证实,中国银行已与万达集团签署协议,中行将作为AMC收购案的贷款牵头银行,但具体金额目前还未确定,因为具体融资方案要等交易获得中美双方政府审批后才能确定。

据财新记者了解,中国银行总行的贷款额度也比较紧张,新增贷款难度较大,可能只能在已有授信额度里发放贷款。目前,万达集团在中国银行的贷款余额是170亿元。有消息称,中行北京分行有意对万达新增一些贷款。

四大国有银行都曾与万达集团签署过“总对总”战略合作协议。其中,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对万达集团贷款较多,2010年农行对万达集团的授信超过200亿元,而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贷款则较少。目前,建设银行对万达集团的贷款余额大约在20亿元左右。

今年2月,中国进出口银行与万达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对万达集团的文化、旅游产业及跨国并购业务提供金融支持。有知情人士告诉财新记者,中国进出口银行将在万达海外并购中发挥比较大的融资支持作用。进出口银行内部人士对财新记者透露,该行针对万达的主要对口机构是大连分行,正在为万达积极提供融资服务,目前进出口行已和万达签订合作框架,并无授信额度,“主要是强调双方的战略性合作,没有绑定金额和项目。”

一位银行人士告诉财新记者,对这一类巨额跨国并购,银行在设计融资结构时会考虑多种组合方案。包括用“内保外贷”的方式来规避“并购贷款占并购资金50%”的规定,即境内企业向境内分行申请开立担保函,由境内分行出具融资性担保函给境外分行,再由境外分行向境外企业发放贷款。但为规范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去年7月央行已要求暂停境内企业从境外银行直接融入人民币(除贸易融资外)。意味着前述“内保外贷”方式已受到限制。

“万达的海外并购和投资,得到了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中国商业地产联盟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永平(微博)认为,万达集团能获得低成本的贷款。也就是说,AMC公司的25亿美元负债,其中一部分将逐步转为万达的集团负债。而这将进一步推高万达的负债率。据财新记者获得的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底,万达总资产约2030亿元,其中净资产205亿元,资产负债率已高达89.9%。

万达模式风险

在房地产调控的背景下,如此大规模的海外投资,万达资金链能否承受?高速扩张的万达是否存在风险?

2011年,万达整体收入达到1051亿元,万达商业地产公司实现年收入953亿元,其中项目系统收入902亿元。王健林对外表示,这是依靠“万达模式”快速发展的结果。所谓万达模式,简单概括可称之为“以售养租,以现金流滚资产”的模式。通过住宅、公寓和商铺及写字楼的开发和销售,来获得现金流滚动开发,最后持有高档酒店和购物中心并运营。理论上讲,住宅、商铺和写字楼的销售回款能够覆盖整体项目投资的一半以上,甚至有些项目自身即能实现资金平衡。

在此基础上,万达又以商业地产为核心向外延伸,培育了酒店、院线、零售百货等几大产业。拓展产业链的好处在于,可以迅速填满各万达广场的主力店、次主力店的招商,加快商场开业的速度,带来人气后,反过来又能促进住宅、商铺的销售,加速现金回笼。

更重要的是,万达模式受到了很多地方政府的青睐。王健林今年4月在清华大学演讲时透露,现在万达所有的项目都来自于地方政府的邀请,而万达每年只能在诸多邀请中选择三分之一的项目去做。

“万达广场以商业为主,提供就业和税源。更重要的是,万达的开发模式也迎合了地方官员的需求,契合了现实的地方政治生态。”王永平说,万达广场从开工到开业只要18个月,甚至更快,能够让地方政府的政绩当期兑现,所以很受地方官员的欢迎和支持。另外,王健林政协常委的政治身份,与其他企业主相比,也是一种优势。

这些优势,直接体现在拿地和土地价格上。通常,万达的项目都是当地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各种手续开绿色通道,有些地方政府还会在土地出让时设定特殊条件,以实现“定向出让”。在二三线城市,万达项目的土地价格会低于周边项目30%,甚至更多。有的三四线城市甚至还会将土地出让金再度返还给万达。2010年,万达新增1976万平方米土地储备,拿地资金投入约300亿元,以此计算平均楼面地价约1500元/平方米。而低地价又有助于项目实现资金平衡,同时能带来更高利润率。对万达而言,这已形成良性循环。

“万达现在任何时间账面现金都有几百亿,万达旗下将有一个千亿级的公司,两个百亿级的公司。”王健林曾公开表示。

但是,这也并不意味着万达可以高枕无忧。据财新记者获得的一份材料显示,截至2010年底,万达总资产达到1414亿元,其中账上货币资金394亿元(当年新增的现金流为183亿元,当年的投资与筹资现金流分别为-227亿元和221亿元),但是,万达同期的流动负债高达706亿元。即使刨除其中380亿元的预收账款,流动负债仍超过320亿元。换言之,账上现金并非随意可动,有大笔土地款、税款、工程款及银行借款需要支付。而且,这是在2009年-2010年连续两年银行信贷大规模开闸情况下的数据。

2011年之后,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深入,银行信贷紧缩,整个行业资金面趋紧。万达也不能例外。“万达扩张速度快,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卖得快和卖得贵。”王永平说,住宅销售是万达很重要的回款来源,房地产调控下,万达的回款速度还是受到了一定影响,现金流没有2010年时那么充裕。

为周转资金,万达一般将酒店、写字楼的装修等项目外包合作,有时出让部分项目股权或由其他企业垫资。一位与万达有合作的企业人士告诉财新记者,与其他知名房企相比,“向万达要钱最费劲”。万达方面常以“内部电子化管理流程需要20多个人盖章”等理由拖延付款,而且经常更换对接人员。

和资产高增长同步,万达的负债水平也一贯高企,但是净利润增幅却远远跟不上资产的膨胀——这意味着万达的负债率上升很快,可能会影响到它在银行的贷款能力。2009年,万达总资产约741亿元,负债约688亿元,净利润约26亿元;2010年,总资产增至1414亿元,负债1280亿元,净利润约72亿元;2011年,总资产增至2030亿元,负债1825亿元,净利润约79亿元——没有达到集团预计的90亿元。而且这些净利润中包含了写字楼投资的账面。

这暴露了万达的另一个隐忧,租金过低。资产规模不断扩张,资产率却在下降。“在国内,租金率能有3%-4%,就算可以的。”王永平说,万达商业地产租金差不多也在这个水平上。随着地价增长的回落,投资者更加关注,“商铺销售就没有这么多神话了”。调控下,万达在2012年也放缓了增长预期。“今年总体目标偏低,(收入)只比2011年增加11%,特别是项目系统零增长,这在万达24年历史上是次,反映出万达对市场的判断和对宏观调控的应对。”王健林今年初在万达内部的总结大会上说。过去几年,万达的收入及资产规模增速都在40%以上。

王永平认为,商业地产竞争已从圈地竞争、营销竞争,进入运营管理的竞争。万达商业地产的开发量和持有量已经足够大,但是租金水平、盈利水平不强,该到后期抓精细化管理的时候了。“在(万达地产业务)上市没有时间表的情况下,通过精细化管理来增加自身的现金流很重要。”王永平如是说。

本刊记者温秀对此文亦有贡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