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旺季临近或推动房租上涨

上海金融报  2012-06-15 11:45

[摘要] 随着6月大学生毕业季即将来临,近期租赁市场的走势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从4、5月的情况看,虽属传统租赁淡季,但供需失衡状态仍导致租金呈现稳步上涨势头。中原二手住宅租金指数显示,除深圳外,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成都等城市5月保持上扬走势

随着6月大学生毕业季即将来临,近期租赁市场的走势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从4、5月的情况看,虽属传统租赁淡季,但供需失衡状态仍导致租金呈现稳步上涨势头。中原二手住宅租金指数显示,除深圳外,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成都等城市5月保持上扬走势;上海房屋租赁指数5月报1339点,较上月上升3点,环比上涨0.25%。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第二波租赁小高峰的脚步日益逼近,将进一步扩充租房需求体量,在主流中低端市场供给未被有效激活的情况下,供需矛盾将进一步激化,预计租金会延续升势。

从5月租赁市场的表现看,学校、就业公司附近等应届毕业生熟悉区域的租赁市场已有所启动。21世纪不动产上海锐丰杨浦林绿家园店分行经理徐九平表示,五角场板块因多所知名大学,且板块内商业生活配套近年发展迅速,故每年毕业生租赁一般都较火热。近期分行已接待多位来了解行情的应届毕业生租客,约占近期上门租赁客户总量的二成,而板块内租金较年初已有近10—20%增幅,同比增幅更是超30%。

除了毕业季到来推升需求外,过渡型租房需求激增也推动部分板块租金走高。以松江泗泾板块为例,汉宇泗泾横港分行王经理表示,前段时间,新凯家园二期的经适房房源已交房,很多住户拿到房子后开始装修,期间产生一波过渡型租房需求,主动来分行咨询租赁事宜的客户增多。需求放量,成为板块内诸多小区租金上扬主要推手,如新凯家园一期去年底精装两房租金在1400元/月,目前同类型房源已上扬至1800元/月。王经理坦言,目前板块整体租赁表现较活跃,基本房源挂牌一周内就能成功找到下家。

在转买为租、过渡租赁、低端客升级和合租增多等多重影响下,近期租赁市场热点呈现出向中端市场转移的特点。上海房屋租赁指数显示,5月中端市场租金环比上涨0.31%,明显领先高、低端市场,并连续4个月涨幅超过0.25%。部分监测区域板块,如中山公园板块上涨0.48%、五角场板块上涨0.47%、蓬莱和四平板块均上涨0.46%。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今年上海首批公租房已入市,但业内人士对其平抑租赁市场价格的作用多持谨慎态度。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认为,政府提供的公租房、廉租房、人才公寓有限,社会资源为主流的房屋租赁市场预期依然火热。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分析师黄河滔也表示,本市公租房有一定的准入门槛,且从项目招租至今的表现看,企业及校方对公租房的支持力度并不强。同时,已推出的杨浦尚景园、徐汇馨宁公寓整体供应房源量及层次有限,租金也高于周边大部分房源,与应届毕业生实际需求存在错位,吸引力偏弱。就目前看,公租房难以缓解即将到来的学生租赁潮,建议申请率偏低的公租房项目与其闲置,不如降低准入门槛及出租标准,帮助大学生顺利度过就业期和创业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