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决策层密集调研力求稳增长 房地产仍为主力行业

和讯房产  2012-07-03 16:40

[摘要] 决策层密集调研。每年4月份和11月份都是中央高层的调研密集阶段,今年的调研比往年早了一些。全国两会闭幕后的第一个周末,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便赶赴河南调研。3月末到4月初,贾庆林、李长春、李克强、贺国强等多位领导人分赴广西、福建等地

决策层密集调研。每年4月份和11月份都是中央高层的调研密集阶段,今年的调研比往年早了一些。两会闭幕后的个周末,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便赶赴河南调研。3月末到4月初,贾庆林、李长春、李克强、贺国强等多位领导人分赴广西、福建等地,针对当前经济形势等情况,展开密集调研。5月,温家宝总理在地方视察时提出“要把稳增长放在更重要的位置”,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此后,中央各部委围绕“稳增长”进行了多省份的调研活动。

经济增长面临更多风险,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可能性大。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表示:“近段时间的密集调研可能是因为中央发现国内经济增长明显放缓。‘稳增长’要‘稳需求’。而稳需求就要从稳出口、稳消费、稳投资方面着手做起。这些都应该有所兼顾。”

汇丰6月中国制造业PMI初值创七个月新低,新出口订单更坠入逾三年低谷,显示当前经济形势内疲外困,需要更多有效的政策刺激来扭转经济下滑态势。央行发布的问卷调查结果也显示,宏观经济热度指数连续三个季度在50%临界值以下,超三成银行家预期货币政策将趋松。

对于2012年的形势,国资委的判断是,全球经济将进入一个较长时间的低迷期;中国经济经历了持续三十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开始进入一个紧缩时期。国内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各种潜在风险和矛盾不断增多。央企抓紧作好3-5年渡难关、过寒冬的准备。国资委对经济的判断历来带前瞻性,在本轮房调之前,国资委即警示央企慎入房地产等高风险领域。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石小敏表示,“我看不到经济成长的底部在哪里。总体放缓趋势可能不会很快改变。”2012年经济增速将放缓至7%左右,去年为9.2%。石小敏对经济的判断历来偏悲观,年初他即认为,内外需的双双疲弱可能使GDP增幅掉到8%以下,甚至到6-7%,信用衰败可能导致中国经济陷入通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经济学家林毅夫乐观的认为,中国在未来20年仍可能保持8%的高速增长。

财政部财科所贾康表示,中国经济至少7.5%的年增长速度应该看作一个底线。如果下半年经济增速继续走软,不排除货币政策还会进一步放松。若没有财政支持配合,在经济疲软的环境下,为企业减税并不足以解决企业的困难。

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要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国务院参事夏斌表示,财政政策必须积极,经济结构调整才能渡过难关,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还有空间。商务部正和有关部门沟通协商,采取进一步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银监会称,要大力发展消费金融,满足多样化的消费融资需求。

中金研究认为,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加大预示着下半年外汇占款的增速仍有进一步回落空间,央行可能需要下调2到3次的存款准备金率,以抵消外汇占款下滑的影响。中行报告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偏冷”和“过冷”的交界点。二季度很可能是本轮经济调整的“谷底”,增速将低于8%,三季度我国经济将企稳回升,预计三季度GDP增长8.2%左右。货币政策将“稳中趋松”,下半年还会有1至2次的降准,本轮降息周期已经开始。

谁是“稳增长”的主要动力?中国房地产协会一位高层人士称,房地产行业能否在“稳增长”的方针中体现动力的作用,还要看各地的保障房建设的情况。“如果按照中央部署的计划来做,保障房建设所带动的投资并不亚于商品房。”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贺铿日前表示,房地产调控一定要稳妥,反弹肯定会出现大问题,下滑得太快也会出现问题。下半年经济的风险在房地产。

而另一个拉动投资的大户——汽车行业则对“稳增长”显得更加理直气壮。今年前5个月,我国汽车产销实现双双增长,总体呈现企稳回升态势,销量已由前4个月的负增长转为正增长。

有官方经济学家称,稳定经济增长不能仅靠一种产业形态。除保障房建设和汽车工业外,此前国家扶持的‘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新增点。传统的能源行业、钢铁行业等也都是不可或缺的。

一位能源领域的市场人士分析称:“能源领域作为原材料生产环节只能是被大型机械、房地产、汽车、铁路、航空等领域带动发展。他们扩大生产,稳定经济增长,能源行业才能起到被消费的作用。”

推荐阅读:

6月百城住宅均价9个月后首次止跌

7月报价 23盘涨15盘跌4800元每平米

5500元每平米起价 南昌热门楼盘周排行10

赌局:网友热议做套牢股民还是蜗居房奴

开发商强行搭售 不买小房就不给新房钥匙?

一普通人八年观察房价成专家 高手果然在民间

再有钱也买不起房 美女售楼小姐曝卖房潜规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