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限购令” 或推倒城市限车多米诺骨牌

中国产经新闻   2012-07-05 13:43

[摘要] 限购带来更大的负面影响可能在于其他城市跟进的可能性,这使得未来汽车需求增长将面临更多不确定因素。

限购带来更大的负面影响可能在于其他城市跟进的可能性,这使得未来汽车需求增长将面临更多不确定因素。

本报记者刘红霞报道

一石激起千层浪。

广州限购目前无疑是车市一大热门话题。6月30日晚,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市交委主任冼伟雄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广州自2012年7月1日起对汽车进行限购。这也意味着继上海、北京、贵阳之后,广州成为第四个采用汽车限购令的城市。

广州“限牌令”公布得如此突然着实令人费解,而限购的主要原因还在于“治堵”。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广州中小客车保有量和出行量持续快速增长,城市交通拥堵日趋明显,机动车排放对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也日渐增大,所以推行"限量"政策不失为"治堵"的好办法。”

不过,广州汽车限购对于当地汽车市场无疑是重大的打击,蔡建明指出,由于经济不景气,人们的购车能力及购车欲望都大打折扣,再加上现在人们购车也要综合多方面的因素,所以汽车销量一直处于低谷期,广州的“限购”无疑会使销量进一步下滑。

除此之外,有媒体报道称,限购带来更大的负面影响可能在于其他城市跟进的可能性,这使得未来汽车需求增长将面临更多不确定因素。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汽车行业分析师李昕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广州限购令自身对中国整个车市销量影响不会太大,但其更深远的影响在于一线城市的示范效应,算上之前已经执行限购令的北京、上海、贵阳,广州成为了中国第四座对汽车进行限购的城市。他指出:“目前还有很多二线城市正在研究推出自己的限购措施,据我所知包括杭州、西安,如果更多城市跟风出台限购措施,对中国汽车产业的销量将造成极大影响。”

不过,蔡建明则认为,广州的限购政策不会产生太强的跟风效应,主要是由于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不一致,汽车保有量及增长情况也不同,另外交通治理情况及拥堵情况各地也存在差异,不可能出现盲目跟风的现象。“但是也不排除这种可能,一旦蔓延可能会使当地交通结构更加不合理,一些合理的用车需求也会被压制。”他说。

由此可见,汽车“限购”绝非解决城市交通的“良方”。对此,蔡建明指出,解决城市交通问题,需要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与合作。他建议,首先,政府应该对城市交通进行合理规范和布局,从源头解决问题;其次,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积极拓展新能源汽车的开发与应用,促进绿色交通工具的使用;再次,个人应该奉行绿色环保的出行理念,徒步或者自行车都是不错的选择。

李昕则建议,首先,思路应该从单纯限制机动车保有量转变为限制同一时段在路上行驶机动车数量上来。其次,应该加大用车成本,比如可以效仿其他城市,收取“拥堵税”,用取得的收入改善公共交通。在缓解城市交通的同时,增加政府税收收入,并专款专用,起到一举两得的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