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激发炒房客"智力"利用公证炒房躲开套数限制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7-10 10:06

[摘要] 近日,温家宝总理在江苏调研时还强调:对涉及违规骗取购房资格的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和购房个人,要严肃查处。业内分析师认为,这是首次明确提出要对这三类主体进行查处。这也就意味着,要进一步收缩限购政策。不过,业内人士向记者爆料,目前市场上有人耍的一些小聪明,查处的执行难度很大。

决不让房价反弹!

近日,温家宝总理在江苏调研时还强调:对涉及违规骗取购房资格的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和购房个人,要严肃查处。业内分析师认为,这是首次明确提出要对这三类主体进行查处。这也就意味着,要进一步收缩限购政策。不过,业内人士向记者爆料,目前市场上有人耍的一些小聪明,查处的执行难度很大。

利用公证炒房每月至少有100起

2年的楼市调控,激发了一些人的智力水平。甚至有人想出了,利用公证书来炒房的招数。

重庆钢运地产总经理王永明告诉记者,有些中介机构跟市场上的“串串”联姻,这类炒房人,利用房屋买卖合同中的公证条款,预先取得所购房屋出售、过户等相关事宜的全权代理权限,但在付清房屋价款之后却迟迟不过户。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之前有个客户要买房子,很快就支付了定金和首付款后,他要求做公证,因为之前经常听到客户抱怨‘串串’赚差价,我们对这种现象比较敏感,所以去查了这个客户的信息,结果发现果然是一个‘串串’。”

王永明表示,这种市场上的乱象,重庆每个月至少有100起,炒房人这样做的目的在于,转卖此房屋时,可从原业主名下直接过户至第三方,获取更多差价的同时,还可以规避房屋新政对购房套数的限制。

“不好抓啊,公证处和房管局又不在一起。”王永明提醒,卖房人需要特别注意买卖合同中的公证条款,因为办理公证不是买卖房屋变更产权人的必经途径,卖房时不要将公证内容在合同中明确,不要给炒房客留下进一步操作的空间。

开发商在公积金上打擦边球

由于最近频频出台的房地产政策,将许多人排除在购房资格之外。但是开发商为了赚钱,不仅卖房子,还卖购房条件。

市国土局市场处人士称,“因为重庆没有限购,所以也没有违反限购的处理办法。”

重庆西南大学教授邱道持表示,“限购政策出台并不久,各地都还有个认识过程,现在针对买卖购房资格暂时还没具体的处理办法。”

因此,我市一些开发商只能在贷款上边做文章。

“重庆因为没有‘限购’,因此开发商不存在卖购房资格;对于银行商业贷款,开发商也不敢暗箱操作逾越红线。”我市九龙坡区一楼盘营销主管向记者透露,不过,之前确实有很多开发商打“擦边球”,不过基本都是做公积金办理,私下给购房者一个联络号码,因为公积金补缴有连续缴纳时间,余额都有要求,因此可以帮忙代办。

上述营销主管表示,不过从上个月开始就很难做了,现在复审特别严格。

经典案例

利用公证炒房 被法官判定无效

利用公证书炒房不是重庆人原创,在去年4月,北京的李先生有一套60平方米的房屋要出售,通过中介与魏某达成了买卖协议。

双方约定:魏某应在签订合同时支付定金5万元,并于5天内支付首付款85万元;签订合同两个月内办理房产公证,公证当日魏某将支付剩余的房款,而后李先生将房屋及房产证、公证书原件交付魏某。

合同签订后,魏某如期向李先生支付了定金和首付款。但是,6月7日,当双方共同到公证处办理房屋所有权和房屋买卖过户等公证手续时却发生了争议,导致公证手续没能办理,双方闹到法院。

法官表示,魏某之所以非要李先生办理公证手续,是想通过公证程序获得房屋所有权和房屋买卖过户等事项的委托。规避房屋新政对个人新购房屋套数的限制。

审理后认定,双方签订房屋买卖合同的目的,在于完成房屋所有权的移转,而不是通过买卖合同完成委托公证,因此是否进行委托公证并不影响合同目的的实现。最终,法院判决双方继续履行合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