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小产权房能买吗 专家告诉你买小产权房5大风险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8-07 14:57

[摘要] 小产权房因为是集体或者个人开发的,没有进行土地权属变更,所以不会取得房产证,而现行的物权法规定不动产以登记确认所有权人,故这样的房子会面临所有权风险,转让风险等。

小产权房因为是集体或者个人开发的,没有进行土地权属变更,所以不会取得房产证,而现行的物权法规定不动产以登记确认所有权人,故这样的房子会面临所有权风险,转让风险等。

郭先生是抚州人,几年前一家人来到南昌,多年来租住房子的他想在青云谱区买套二手房,可限购令出台,让没有固定单位、没有南昌户口的这家人不具备买房资格,也贷不到款。正当郭先生郁闷时,一名同乡给他出了个主意,让他去看看小产权房。


通过寻找,郭先生找到了一个出让小产权房的人,对方开价2900元/平方米,并称附近有产权的商品房单价都超过6000元/平方米了,双方可以签订一份买卖契约,约定一切交易的细节,将这套房子的居住权转让给郭先生,然后一次性付给卖家房款。郭先生觉得,这个小产权房的价格是不贵,不过卖家原来关于这套房子的资料能否换成他的名字呢?卖家表示,可以写个协议说欠郭先生一笔钱,用这套房子来抵债,然后去法院立案拿个判决书就可以了。

郭先生不由纳闷:购买小产权房有什么风险?能过户吗?发生纠纷该怎么维权?

江西商海律师事务所魏亮律师表示,小产权房无法办理正规的过户手续。买小产权房可能面临以下风险:

,法律风险,因为小产权房只具备了普通商品房的使用性质,但不具备法律性质。所以,法律法规对商品房的相关规定和制度对小产权房是无效的,购房人权益很难得到维护。

第二,政策风险,如果购买的是在建项目,遇上相关部门整顿小产权房,可能会导致部分项目停建甚至被强拆。购房人可能面临既无法取得房屋,又不能及时索回房款的境地。

第三,小产权房得不到法律的认可和保护,无法办理合法的产权手续,购买后也不能合法转让过户,对房屋的保值和也有很大影响。

第四、小产权房不能取得合法土地证和产权证,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拆迁时,被拆迁房屋必须提供合法的土地使用权证和房屋所有权证作为补偿的依据。

第五、如果买卖双方出现交易纠纷,就郭先生和卖家这样的情况,法院针对数额比较大的借款,买方有借款取证的责任,如果真相被揭开,法律肯定是不会支持这样的债权关系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