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央行:金融调控不能只盯贷款 为没有降准辩护?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9-14 09:33

[摘要] 央行9月13日首度公布2002年以来社会融资规模年度数据。数据显示,过去10年,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吸金”额年增22.9%,至2011年,单年额度高达12.83万亿元。

(来源:东方早报)央行9月13日首度公布2002年以来社会融资规模年度数据。数据显示,过去10年,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吸金”额年增22.9%,至2011年,单年额度高达12.83万亿元。

央行认为,要提高金融调控的有效性,必须关注银行体系外的其他融资方式。

所谓社会融资规模,按照央行的解释,是指一定时期内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的资金总额。除了最常见的贷款,还包括理财产品、信托贷款等其他形式的融资渠道。

央行称,与货币供应量、信贷规模等指标相比,社会融资规模能更准确、更全面地反映全社会的融资状况和流动性水平,“金融调控如果只盯着贷款就会造成‘按下葫芦浮起瓢’的现象。”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央行选择在昨日发布上述数据,可能有一点为当前经济形势下迟迟不降存准率辩护的意思。不过,也有多位专家认为,央行选择在昨日公布数据只是正常的信息公开的过程,没必要过度解读。

央行2011年4月首次发布社会融资规模这一数据。

“贷款已不能完整反映金融和经济的关系”

从央行昨日公布的2002年以来社会融资规模年度数据来看,过去10年市面上的流动性增速颇为可观。

数据显示,社会融资规模从2002年的2万亿元扩大到2011年的12.83万亿元,年平均增长22.9%,比同期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长率高6.1个百分点。2011年社会融资规模与GDP之比为27.1%,比2002年提高10.4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细观社会融资规模的结构,人民币贷款外的其他方式融资数量和占比明显上升。2011年新增人民币贷款7.47万亿元,是2002年的4.04倍,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58.2%,比2002年91.9%的占比大幅下降;除人民币贷款外的其他方式融资为5.36万亿元,是2002年的32.7倍,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41.8%,比2002年上升33.7个百分点。

其中,2011年企业债券和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合计融资1.80万亿元,是2002年的18.1倍;2011年实体经济通过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从金融体系融资合计达2.53万亿元;2011年小额贷款公司新增贷款1934亿元,比2009年增长1.5倍。

分析央行新闻稿及答记者问,央行多次强调,新增人民币贷款已不能完整反映金融与经济关系,也不能全面反映实体经济的融资规模。央行称,“为了提高金融调控的有效性,必须同时关注人民币贷款和其他方式的融资。”

央行还称,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和金融创新深化,实体经济还会增加新的融资渠道,如私募股权基金、对冲基金等。未来条件成熟,可将其计入社会融资规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