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绿城豪宅项目每平方米10万 稀缺地块曾闲置5年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2-18 09:44

[摘要] 临近西湖、背靠杭州著名旅游景点南宋御街,有一袖珍地块,在工程停工近5年后,这块杭州市中心的黄金宝地,突然变身为绿城开发的一个豪宅项目,售价或高达每平方米10万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临近西湖、背靠杭州著名旅游景点南宋御街,有一袖珍地块,在工程停工近5年后,这块杭州市中心的黄金,突然变身为绿城开发的一个豪宅项目,售价或高达每平方米1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该地块从最初出让,到后来转手绿城,以及停工闲置多年后再度开工变为房地产项目,中间颇多疑点。

绿城新闻发言人俞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公司仍然在春节休假,具体情况无法答复。杭州市国土局称,对该地块当初出让及日后是否存在产权变更等情况,要向相关科室具体了解后才能答复。

原为市级重点项目

上述地块为“西湖大道十号地块”,只有9000多平方米,地处杭州老城区的市中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杭州市建设局网站上找到该地块2008年的施工许可证。信息显示,西湖大道十号地块建设单位是杭州银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是歌山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整体建设规模24986.4平方米,合同开工日期2008年6月28日,合同竣工日期2009年7月23日。

但2008年该地块在浇筑完地下室结构后,就一直停工,此后便开始了长达近5年的闲置。公开资料显示,西湖大道十号地块曾经出现在“杭州市2005年重点项目”建议名单里,在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上公示。但2005年年末时,该地块却出现在了杭州市产权交易中心的挂牌转让名单里。当时公告显示,挂牌转让标的为:杭州银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32%国有股权,股权挂牌转让起始价为人民币351万元。

根据当时那份股权转让公告,西湖大道十号地块,土地使用权面积9313平方米,规划建设规模24986.4平方米,需拆迁居民约198户,非住宅单位8家。而且拆迁时禁止大拆大建,要求修旧如旧,基本保持清末的建筑风格。而银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为开发杭州市西湖大道十号地块而组建的项目公司,2003年9月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成立时仅有6名员工。2005年后股权是否转让成功,转让给了谁?却没有公开资料可以查询。对于2008年后开始停工闲置的原因,坊间传言是因为太靠近西湖,规划一直在修改而定不下来,但始终没有相关部门对此给出正面回应。

绿城接盘开发豪宅

2012年末,西湖大道十号地块开始重新施工,开发单位为绿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整个地块的围墙已经重新粉刷,刷上了项目名称———绿城·元福里。

“绿城·元福里”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该项目现在还没有拿到预售许可证,具体开盘时间待定,售楼处、样板房等楼盘详细资料暂时都无法提供。根据销售人员的介绍,绿城于2007年取得该地块,40年产权的商业用地,将建造老墙门样式的中式建筑,基本上是排屋和少量独栋,每一户都有单独的院子,而且是独门独户,确保居住的私密性。“就是杭州老底子老墙门的样式,门房、街巷都有,可以理解成类似于三合院、四合院那样,但我们的设计都是单独入户。”销售人员说,可以理解为“市区的别墅”。根据介绍,“绿城·元福里”每一套的户型和院子大小都不一样,地下一层,地上2~3层,面积在200~300平方米左右,加上地下室共400~500平方米,总共有42套。

销售人员称,该楼盘将于2014年年底交付,虽然现在具体价格还没有出来,但是在杭州如此市中心的稀缺地段,总共就只有42套房源,预售价格有可能会达到每平方米10万元。

楼盘诸多疑点待解

西湖大道十号地块从出让至今,到绿城接手开发,其中有诸多疑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绿城2009年年报上查找到,在“物业组合分析长江三角洲地区杭州”这一栏里,第9个项目名称提到“杭州西湖大道项目”,物业类型为排屋,绿城权益占56%,土地面积1055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6903平方米。项目竣工表定在2011年,地上可售面积10743平方米,但当时尚未开盘。

该项目是否就是绿城从银嘉接手过来的“西湖大道10号地块”?绿城新闻发言人俞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因为公司仍然在春节放假,要等上班后才能答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找到杭州市国土局于2008年3月5日发布的土地登记公告,公告称西湖大道10号地块【杭土合字(2002)324号出让合同及补充协议】经市政府批准,依法出让给杭州银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而有消息称,西湖大道十号地块是2002年的时候协议出让的。2008年土地登记的是银嘉房产,那么绿城到底是何时接手该地块的?程序是否合规?是否需要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格补交土地出让金?

如果绿城真于2007年取得西湖大道10号地块,或者2009年接手,那么2008年停工至2012年,按照国土部2012年7月1日实施的《闲置土地处置办法》(53号令)章第二条规定,“已动工开发但开发建设用地面积占应动工开发建设用地总面积不足三分之一或者已投资额占总投资额不足百分之二十五,中止开发建设满一年的国有建设用地,也可以认定为闲置土地。”是否可以认定为闲置土地?闲置的原因是什么?杭州市国土局回应称,相关情况将向相关科室具体了解后给予答复。

记者还发现,工地现场设立的工程概况牌中标明,西湖大道十号地块开工时间2012年9月16日,竣工时间2014年4月30日。而杭州市规划局公布的“西湖大道10号地块公示图”显示,工程于2012年10月31日开始公示,截止到2012年11月9日。显然,工程实际开工时间早于项目公示时间。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规划系教授周复多认为,项目公示时间最起码要一个月以上,如此短的公示时间不可理解,而实际开工时间早于项目公示时间,明显是违规的。

这个市中心的“别墅”,是否藏有“不能说的秘密”?记者将继续关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