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我国楼市调控政策十年九调 未来或对接城镇化

和讯网  2013-02-21 09:52

[摘要] 多方地产界人士解读:此次会议并无新的实质性调控政策,但强调政策稳定性和延续性; 也有人士预测,将会有全国范围可操作的限购标准;甚至出现更多出台限购政策的城市。

十年九调:楼市调控再扬调

多方地产界人士解读:此次会议并无新的实质性调控政策,但强调政策稳定性和延续性; 也有人士预测,将会有范围可操作的限购标准;甚至出现更多出台限购政策的城市。

纪睿坤

2月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针对近期部分热点城市房价上涨趋势明显,研究出台了有关调控措施。

新华社消息称,这也是本届政府最后一次例行常务会议。这是这项会议十年来第九次专题讨论房地产调控。会议希望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为下一届班子留下“稳定房价考核问责制度”,“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推进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等命题。

会议要求,要严格执行商品房限购措施,已实施限购地方要按统一要求完善限购措施;其他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省级政府应要求其及时采取限购等措施,与此同时,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各地需要制定房价调控目标,并将进行问责。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分析,诸如限购完善、升级、要求各地出台房价调控目标并进行问责等,却是继2012年以来,中央次释放的“从紧信号”。一是因为近期房价涨幅逐渐扩大势头明显,2013年房价上涨成为大概率事件;另一方面两会即将召开,此举也可以稳定市场。

在此之前,本届和上届中央政府就房地产问题,共召开8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按国务院工作规则,该类会议一般一周一次,是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秘书长等高层进行专题性决策的主要平台。

调控力度加码?

会议释放调控加码的信号。会议要求,已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要在限购区域、限购住房类型、购房资格审查等方面,按统一要求完善限购措施。会议要求各地区制定并公布年度新建商品房价格控制目标,建立健全稳定房价工作的考核问责制度。个人住房房产税试点也要求扩大范围。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称,作为主管部门之一的住建部可能将根据会议精神制定一个限购的统一标准,有些城市尤其是中西部原来限购执行比较松的城市,或将基于此,进行调整升级。

会议也涉及到房价上涨过快的未限购城市,其要求省级政府应要求这些城市及时采取限购等措施,同时明确要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对此,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目前调控效果存在明显的分化现状,一二线城市上涨过快,与此同时,三四线城市房价上涨温和、部分城市的楼市甚至还处于下降通道,实际符合过快上涨的标准并不多。

记者致电住建部相关人士亦了解,住建部也将根据会议精神研究出台房地产调控的细化政策,“如果因为放松调控而导致房价快速上涨,住建部将进行约谈,并进行问责”。

对此,北京一位不愿具名的开发商人士担心,强调“房价调控目标问责”,预计楼盘“限价”将成为常态,在问责制度下,各地也将加强对楼市的行政干预,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无益。

阳光100集团常务副总裁范小冲认为,此次会议并无实质性调控政策,临近换届和两会,后续的各地的执行情况很难确定,短期对于市场的影响有限。

未来调控对接城镇化政策

此次会议提出,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短期内热点城市和中心城市住房供求紧张格局难以根本改变。多位业界人士也认为,城镇化政策将与未来楼市调控相互影响。

此次会议首次要求,2013年住房用地供应总量原则上不低于过去五年平均实际供应量,比2011年例行会议要求“供地总量不低于过去两年”的规定,拉长了计算平均值的期限。会议还要求,在2013年底前,地级以上城市要把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

“现有的住房限购等政策只是短期内抑制了需求,但由于未涉及到关键、核心问题的解决,房地产调控也屡次陷入‘调控-上涨-再调控’的怪圈,范小冲说,“站在城镇化的高度上,只以房价涨幅为限购扩容依据,和城镇化趋势上存在一定的相悖,农民变为市民需要有购买居所的资格。”

有消息称,城镇化工作会议可能在3月左右召开,范小冲认为,真正的楼市调控举措有可能在两会后确定。

范小冲表示,增加住房供给的关键除了增加住房用地供应量之外,更重要的是改革土地制度,稳步推进集体土地入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