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房租涨幅跑赢房价 疯狂的房租无奈的租客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4-22 09:15

[摘要] 房租为何会疯涨?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表示,新增住宅供应不足、外来人口大量涌入以及CPI不断上升是推高房租的三大核心因素,解决问题还要从这三个方面入手。

北京房租

北京房租跑赢房价

  房租为何会疯涨?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表示,新增住宅供应不足、外来人口大量涌入以及CPI不断上升是推高房租的三大核心因素,解决问题还要从这三个方面入手。

  年年岁岁房子相似,岁岁年年租金见涨。央视日前披露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北京单套房每月的平均租金价格是2010元,但之后逐年上涨,至今年一季度租金价格已经攀升至3660元,较2008年上涨82%,5年时间涨幅近乎一倍。

  令人称奇的是,5年来,北京房租平均涨幅竟然跑赢了房价。数据显示,2008年北京市商品住宅期房成交均价为1.28万元/平方米,而今年一季度商品住宅成交均价约为2.2万元/平方米,上涨幅度为71.87%,房价涨幅小于房租涨幅。

  北京的房租到底有多贵呢?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市平均租金为每月每建筑平方米53.5元,市场整体租金同比上涨8.9%。其中,西城区金融街区域租金最贵,每月每平方米85元;顺义城区在抽样区域中,每月每平方米为26元。

  疯狂上涨的房租已然成为物价上涨的重要推手。北京今年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3.6%,与2.1%的涨幅相比高出不少,其主要原因在于房租猛涨。据统计,3月份北京房租同比涨幅达8.4%,环比涨幅达13%,一季度房租同比涨幅达9%。

  在房租猛涨的同时,北京租房市场却呈现出种种怪象:租房人话语权仍然不强,议价能力并未提高;房东涨价理直气壮,质问现在还有啥不涨;房屋租售比不降反升,很多房东却宁租不售,视房子为“聚宝盆”……

  房租为何会疯涨?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新增住宅供应不足、外来人口大量涌入以及CPI不断上升是推高房租的三大核心因素,解决问题还要从这三个方面入手。

    租客的无奈:涨价没商量

  “房子刚租了一年,房东就提出要涨一千块。”林女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谈起去年底房东提价的经历时,语气有些不平静。

  “为什么涨?房东很干脆地说市场均价涨了,我也得涨,就这么简单。”林女士说,在她的据理力争下,最后涨了500元。500元对于收入属于中产的林女士来说不算什么,但她的原始租金起点已是每月一万,在这么高的基数上房东急不可待地加价,这多少有些出乎她的意料。

  林女士租的是西城区官苑8号的一套100多平方米的三居,属学区周边房,是北京房价和房租上涨较快的代表性区域,租房需求大,林女士也是为了女儿到附近的一所名校上小学才搬到此处。

  林女士的女儿刚上小学二年级,由于西城区好学校集中,女儿可能还要在西城求学十多年,不过林女士并没有打算买房。

  “现在房价太高了,一下拿一大笔钱出来,毕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另外,我也觉得不值,还不如租。”林女士若要买学区周边的房子,每平方米少的5万,多的则要8万到9万。目前她把朝阳区的自有住房出租,每月6500元,也可以弥补她一部分租房的开销。

  那么2008年以来,像这样的学区周边房租金价格涨幅到底有多大?从常女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讲述的租房经历中可见一斑。

  两年前为了儿子到北京四中就近上学,常女士租了西什库大街19号院一套50多平方米的两居,房子建于上世纪80年代,破旧且无物业管理,房子里木地板已有好几处露出黑印,厕所瓷砖也掉了几块,但房东在租金上丝毫不让步,每月5000元,你不租,想租的人多的是。据常女士了解,之前的租户是2008年夏天入住的,房租当时是3000元。

  “听中介说,最近小区类似的房子都租到6000元了,哪天房东要给我涨价也说不定呢。”常女士担忧地说。

  在不断上涨的房租面前,租客一方虽然苦恼,但最终往往不得不为此买单。“从去年底开始已经涨了500块,要不是方便上班,估计也就搬走了。”租住在北京东三环劲松小区的张先生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目前跟妻子租住的是非毛坯的一室一厅,2011年跟房东签约时月租金为2900元,今年3月份租约到期后,房东告知要涨600元。因气不过房东涨价,小两口为此另找房源,谁料通过中介了解到,像他们这种户型和装修条件接近的月租金已经在3500元以上。

  “本想着略微加点钱,租个两室一厅的,家里来人也宽敞些,看来更是没戏了。”张先生说,两室一厅的房子去年还3500元不到。现在装修好点的要往4000元以上走。对于他们一万元左右的家庭总收入来说,除去生活各项开支,压力还是很大。无奈之下,张先生只好咬咬牙每月多掏600元跟原房东续租,两室一厅的打算也就此搁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