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公积金执行“认房又认贷”误伤 “真离婚”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5-17 15:25

[摘要] 今年春节过后,李先生结束了为期四年的婚姻,致使其“赔了夫人又折了房子”。然而,正当李先生振作精神将要走出婚姻失败的阴影之时,公积金新政严格执行“认房又认贷”,让他有点走投无路。李先生虽是净身出户,名下已无房,但之前购房有过贷款记录,从而无法享受首套公积金贷款待遇,致使手头上的资金远不及首付。

(作者:刘青)今年春节过后,李先生结束了为期四年的婚姻,致使其“赔了夫人又折了房子”。然而,正当李先生振作精神将要走出婚姻失败的阴影之时,公积金新政严格执行“认房又认贷”,让他有点走投无路。李先生虽是净身出户,名下已无房,但之前购房有过贷款记录,从而无法享受首套公积金贷款待遇,致使手头上的资金远不及首付。“真离婚”却买不起房,最终只得以租房度日收场。

为换房考虑过“假离婚”

据了解,四年前,李先生为了结婚,申请贷款买了套房。房子面积不大,是个约40平方米的一居室,地处三环内,社区周边有地铁。“房子面积虽小,但是地段不错,交通方便,各种配套也算齐全,最主要的离单位近,符合过渡性住房的要求。”李先生表示。但是随着夫妻俩工作年限的增长,对生活质量越来越重视,一居室的小房子已经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李先生与妻子商量考虑换房。然而,李先生的换房计划恰逢“新国五条”北京(楼盘)细则和公积金新政出炉,对政策的等待以及研读时间,导致该计划一直处于搁浅状态。

4月7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实行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差别化政策的通知》,要求严格执行《关于规范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的通知》的规定,借款申请人购买第二套住房申请贷款,其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70%。“该条款并没有打击我换房的决心,只要我把手里的房子出手,自己名下无房,同样还能享受首套公积金贷款待遇,首付比例仅30%。”李先生坦言。但是公积金新政,要求严格执行“认房又认贷”,就算李先生把房子卖了,但是有过贷款记录,首付还需按60%计算。“首付60%大大超过了我们的预算,为了换房计划的成功,我甚至想到使用买房"歪招",首先把房子卖了,然后跟妻子离婚,她没有申请过贷款,名下也没房,算是首套房,低首付可解决资金不足问题,顺利换房。”李先生表示。

但是由于李先生与其妻子感情上已经存在许多问题,害怕经不起折腾,所以当时并没有践行该计划。“公积金新政对像李先生这样的换房者影响,因为卖出一套,再买入一套,以前可享受的首套低首付与利率优惠,如今都不存在了。”业内专家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