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调控就像教育逆反的孩子

金融时报(北京)  2013-05-25 07:54

[摘要] 房地产调控就像教育逆反的孩子,房地产调控。房地产调控以来,每一轮都以更大的反弹结束,并招致新的调控政策出台。房地产调控陷入了一个“调控-观望—缓涨—反弹—调控”的怪圈。

房地产调控以来,每一轮都以更大的反弹结束,并招致新的调控政策出台。房地产调控陷入了一个“调控-观望—缓涨—反弹—调控”的怪圈。

十年九调,十调九涨,个中原委,众说纷纭。市场派说,用行政手段管市场,从根子上就错了。策略派说管需求端管错了方向,应该增加供给。两种看法都不错,但是各有局限。

把市场的事交给市场没有问题,问题是我国房地产市场不是一个正常的市场,多年积累的问题使它“生病”了。当病体不能自我修复或者自我修复进程太慢影响整体健康时,就要进行干预。这和一个人的健康要自我管理不能靠医院,但病人有必要看医生是一个道理。

增加供给需要时间,而且受到资源条件限制。我国人多地少,资源有限,商业房地产不可能无限制地开发下去。数据显示,近几年我国每年竣工的商品房面积并不少,此外,政府还加大了保障房开发和棚户区改造的力度,对低收入群体进行保障。但增加供给并没有明显阻止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

综观调控这几年房地产市场的表现,给人的感觉是,房地产市场有点像青春期逆反的孩子,房地产调控也像家长教育逆反的孩子。

之所以这样比喻是因为房地产业对经济而言有诸多孩子的“特征”:房地产业虽然不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但始终是影响宏观经济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房地产业的兴衰与多个行业景气高度相关,资料显示,房地产直接或间接影响30%以上的GDP总量;房地产行业相关的土地及税费收入是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一言以蔽之,房地产业与国民经济“血肉相连”。房企因为知道自己在经济中的分量,便恃宠而骄,想尽办法钻调控的空子。胆大的还会闹脾气,和调控斗智斗勇,减少供应、暂缓上市,或者干脆囤房不卖逼迫地方政府让步是常用的手段。实在压力大了,或者资金回笼有问题了,也只是拿出少量房产小幅降价试探一下反应。

而地方政府调控房地产与家长教育青春期逆反的孩子也有一比。父母对孩子有多少狠不下心,地方政府对房地产业就有多少下不去手。调控牵一发动全身,即使父母痛下决心也有诸多不舍,也要顾及到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的感受。所以尽管政策条款严厉,但是执行很难到位,通常是见到一点好就收,使调控半途而废,成果毁于一旦。更有甚者,对房产商对抗调控的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网开一面。而随着调控政策的边际效应递减,楼市又迎来新一波购销两旺,房价再现暴涨。如此,房价怎能不越调越涨?

综上,房地产调控使用行政手段是必要的,大方向也不错,虽然调控政策存在有待改进之处。调控效果不明显,从某种意义上说,地方政府执行调控政策打折扣难辞其咎。

逆反的孩子就是听不进劝,怎么办?有一种经验———“冷处理”,很有效,即不搭理他,北京话是臊着他。孩子摸不着家长的心思,反而不踏实,冷静下来后会偷偷地观察父母的脸色,主动收敛自己的不当之处,乖乖地回到家长所期望的路上去。这个办法成功的关键是家长的态度要坚决,要求要明确,监督执行要严格,不打折扣。

现在的房价涨得太快,投资投机盛行,严重偏离了房产作为生活必需品的居住属性。借鉴家长教育逆反孩子的经验,房地产调控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就如同冷处理,试想,如果购房者下降并持续一段时间,房地产商无奈也只能降价。不必担心这会让房地产业“崩盘”,根据研究机构的测算,“刚需”已经可以维持房地产业的正常发展,拉动经济增长。

沉疴难治,房地产调控决非一朝一夕之功,坚持尤其重要。这就像与被惯坏了的孩子博弈,胜负取决于谁沉得住气。政府若坚持下去,房产商就会调整;若政府先让步,调控便前功尽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