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乘雷上九天or高处不胜寒 高新区写字楼在争议中前进

房天下  2013-06-05 16:58

[摘要] 随着南昌市“东拓西进”发展战略的推进,继红谷滩“西就”之后,近些年,高新区迎来“东成”之巨变。可以说,高新区是除红谷滩之外又一个受人瞩目就的焦点。特别是伴着高新区的发展、地铁建设的推进,一大批写字楼项目如雨后春笋般诞生了。

随着南昌市“东拓西进”发展战略的推进,继红谷滩“西就”之后,近些年,高新区迎来“东成”之巨变。可以说,高新区是除红谷滩之外又一个受人瞩目就的焦点。特别是伴着高新区的发展、地铁建设的推进,一大批写字楼项目如雨后春笋般诞生了。

其中,既有实力雄厚的绿地集团开发的高新绿地中心,也有高新区的老朋友泰豪集团打造的泰豪科技广场,更有220米高的双子楼——华新云中城……在惊叹于这些大手笔的同时,不少疑虑也萦绕在市民心中:高新区真需要这么多的写字楼吗?它们的未来如何?是乘雷上九天,还是高处不胜寒?日前,带着疑问,记者进行了走访。

写字楼

 

【当前现状】

写字楼市场进入密集生长期

有产业、有人才、有住房、有生态、有立体交通……若问现在的高新版块还缺些什么,商务和商业是呼声频率高的字眼。与城市CBD红谷滩相比,高新区在高端商务办公业态方面还处于相对空白的状态。“十二五”规划的出台,则成了高新区实现进位赶超、跨越发展的重要机遇时期。随着区域产业、科技、生态、城市的融合发展,功能性商务商业集群、服务业配套将全面的填补进来。产业集群的发展和高端人才的集聚,对办公环境也有着更高的要求。

“商务办公、商业、娱乐、生活、休闲一体化以及功能齐全的产品将会成为市场需求的主体,而在高新的发展蓝图中,规划着大批的商业综合体项目和写字楼集群。”在5月15日的采访中,在高新区火炬广场(小区网论坛)附近的一幢写字楼里,江西高技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江西留学人员创业园物业管理部经理张成刚充满信心地说道。

据了解,红谷滩和高新区是近些年南昌写字楼供应的集中区域。有数据统计,未来两年这两大区域将有近90万平方米体量的写字楼入市。具体到高新区,写字楼供应量预计达到30万平方米。话句话说,其写字楼市场将进入密集生长期

记者在当日的采访中了解到,在当下的高新区,沿北京东路、紫阳大道向东、沿昌东大道向南北两侧,大量土地被房地产商拿下,并规划了大体量的写字楼项目。目前,其商务、商圈规划已初具雏形。

一湖两岸写字楼状况“冰火两重天”

如今的高新区是个广义的名词,其中包含从火炬广场到艾溪湖以西的传统高新版块,也包含艾溪湖大桥以西的艾溪湖版块和瑶湖版块。记者走访发现,以艾溪湖为界,整个高新区的写字楼市场呈现出了截然不同的两种情况:艾溪湖以西写字楼项目量少且质低,市场却供不应求;而艾溪湖东岸大批的写字楼项目在建,商务综合体正迅速崛起,市场却处在预热阶段;如此,形成了东西两岸写字楼市场冰火两重天的境况。

沿南京东路进入高新区,可以发现,只有零星的低端写字楼,具有一定规模、一定品质的写字楼实属凤毛麟角。位于火炬大街188号的淳和大厦便是“凤毛麟角”之一。此时此地,淳和大厦算是较为优质的写字楼了,入驻也是一些实力强的大中型企业。记者与淳和大厦的物业人员沟通后发现,淳和大厦早已出租完毕租售,但是经常仍会有人前来咨询租楼事宜。

记者在火炬广场附近其他几个写字楼中发现相同的情况——每天都有人来问有没有写字楼出租,而实际上早已租售完毕。类似的状况反映出一个现象:从火炬广场一直到艾溪湖大桥,写字楼出于稀缺状态,似乎已达到了一房难求的状况。

与上述情况刚好相反,艾溪湖东岸大批的写字楼项目在建中,如5A级写字楼云中城、泰豪科技广场、绿地中心、紫阳明珠、传奇国际广场等。各种商务写字楼、综合体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记者发现,这些写字楼项目不仅数量众多,而且多是高端项目,量多质优。

一湖之隔,写字楼市场呈现出两种不同的世界。

艾溪湖写字楼

 

【优劣对比】

优势:便利的交通、较低的价位

地铁口写字楼

短短几年,众多写字楼项目开建,高新区究竟有何能耐呢?采访当日,记者搭公交车从红谷滩CBD出发,大约1即进入高新区,区内交通也极少出现拥堵状况,与市区走走停停的“常态”相比,高新区的路况无疑是十分理想的。便利的交通,这是高新区的首项优势。

泰豪科技广场的置业经理刘女士告诉记者:“相对与其他区域,高新的优势就是目前交通便利,距城区近,市民可以迅速进入城市中心。而且,地铁1号线的建设,更是将交通优势放大。作为南昌首条地铁终点站,城东未来发展将令人瞩目!”

除了交通优势,刘女士表示,价格优势也是不容忽视的一个方面。相比红谷滩动则上万元的价格,高新区写字楼项目价格优势明显,如泰豪科技广场的写字楼项目均价只有9500元/平方米。

清晰的业态定位

“和红谷滩的金融商务定位不同,高新区更多将目光聚焦在稳步发展的技术类企业上。这无疑也是发展写字楼市场的契机。”张成刚介绍说:“红谷滩的定位是商务金融中心,往往让其他类型、尤其是中小企业望洋兴叹。而高新区不同,主打高新技术产业,定位在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的,也不排斥大型企业。”

高新区,顾名思义就是高新产业的孵化基地。据了解,如今,高新区已开发产业区面积60平方公里,区内有各类高新技术企业近2000家,是南昌“十二五”重点打造的现代化高科技产业园区。到2015年,高新区主营业务收入2500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100亿元,出口创汇突破100亿美元。

从这一点来看,该区域业态定位明确,因此潜力巨大。

绿色的生态环境

5月15日,记者在采访中观察到,高新区沿艾溪湖东岸宽窄不等、长达数公里的地方,满目苍青叠翠,到处鸟语花香,小池相连大塘,碧水环拥绿岛,堪称人间乐园。这里就是众多南昌市民津津乐道的艾溪湖湿地公园,也是南昌市的城市天然湿地。

实际上,除了450公顷一线原生艾溪湖、2500余亩艾溪湖湿地公园,南昌市政府正在花巨资重点打造的5600亩5A级世界都市候鸟公园。同时,面积为18平方公里的瑶湖森林公园,也已开工启动。

与南昌市其他区域相比,一个低碳环保、绿色生态的宜居区,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向我们走来——高新区越来越成为一个绿色的、宜居的、宜商的区域。

劣势:

目前人气相对不旺

说完种种优势,不能不提当下高新区的劣势。

目前,人气较低是高新区的一个发展瓶颈。特别是艾溪湖以东区域,人气不旺几乎已经是公认的事实。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周边分布着一些在建项目,但该区域整体处于开发阶段,短期内区域人气难以上升。

如此,问题来了:大体量的商务写字楼、商业综合体,需要很大的客户量。人气的低落会导致项目出现销售缓慢,租赁市场不成熟,投资回报慢等一系列问题。

需较长的发展周期

“投资房地产项目,该去哪里?”

“做短期的话,去红谷滩。长期投资,就去高新。”

这是近日记者听到的一段对话。话里话外,反映了高新区的一些端倪:纵观整个区域,很多项目处于初步阶段,从开建到完工、入住、完善、市场成熟需要一个较长的发展周期。

具体到高新区也是如此。

红谷滩CBD就是的例子。红谷滩的开发历经十多年发展才有了如今的初步规模,而对于同样起步的高新区,时间仍是发展最为需要的。

 

【存在争议】

开发过度南昌是否“在路上”

写字楼

“许多二线城市,写字楼市场快速增长,并非是由经济增长带来的需求所推动。很大程度上,是受地方政府的决策引导所致。”对于部分城市出现的写字楼开发热潮,世邦魏理仕研究部董事陈红飞指出,很多二线城市热衷于开发新区、建设新中央商务区,以便借此来推动土地的销售、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房地产投资,二线城市商业地产过度开发令人担忧。

在陈红飞看来,虽然中国经济朝第三产业发展转型,但二线城市经济发展速度难以创造足够大的写字楼需求,无法拥有赶超北京、上海办公楼需求的潜力。不少二线城市写字楼的市场平均空置率徘徊在20%左右,同时在建项目及新增供应又在不断增加。

“过去3年,二线城市第三产业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8%,依此速度,即使每年有45%的写字楼新增供应延迟上市、且上市后出租率80%即算成功去化,未来4年,二线城市的办公楼新增供应也要5.97年后才能基本消化。”陈红飞说,此外,在这些新兴区域,商业氛围还有待提升,各项公共生活配套设施也往往不到位,而基础设施如公交、地铁等仍需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才能完善,这使得原本就充裕的供给将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消化。

对上述的问题,南昌地产资深人士、写字楼研究专家章敏则提出争议看法。他认为:“高新区写字楼虽处于起步阶段,但起点高、标准高,依靠便捷的立体交通优势、高品质的项目规划,未来必然成为全南昌市最适合办公的区域。”

在章敏看来,高新区不存在写字楼开发过剩的问题。产业汇集、消费力巨大、自然生态宜居和交通顺畅这些都是一个片区发展的重要条件,由此可看出高新区具有重大潜力。大量有眼光的开发商正是看到了这些特点,来到高新片区拍地,但都是理性的拿地。这也有利于高新区写字楼市场的发展。

未来是腾飞还是沉寂 争议永远是存在的。

以红谷滩而论,在历经近十年的打造后,红谷滩CBD初见规模,一大批5A甲级的高端写字楼不断兴建。而在繁华的背后,不得不注意的是,红谷滩写字楼目前空置率依旧不低。

将目光移到高新区。记者走访中发现,在高新区发展写字楼项目有着种种优势,但目前的劣势也相当明显。关于它的争论也从未停过,腾飞海事沉寂?争论一直在持续。

 

【各方观点】

专家:未来南昌最适合办公的区域

对于高新区的未来,上文曾提到,章敏认为:高新区写字楼虽处于起步阶段,但起点高、标准高,依靠便捷、立体的交通优势、高品质的项目规划,未来必是南昌最适合办公的区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人口聚集、商业的发展,如今的高新区已不是只能坐着厂车来工作,晚上回市区的地方。而是生态宜居、消费地点完备、商圈初步形成,全面发展的高新。

之所以这么说,打开高新区的地图就可一目了然。东西方向,北京东路沿伸过来,正在现售和预备销售的项目有恒茂梦时代广场(小区网论坛)、东方银座、御湖国际、达观国际;过艾溪湖大桥,有泰豪科技广场、华新云中城、绿地新都会等;不到3公里的行程,规划有三个以上的电影院,有家乐福、天虹等多个百货、多个五星酒店。南北方向,高新大道的天幕影城、江西艺术中心已经开业,好停车、好节目吸引了很多观众,沿高新大道的商业餐饮也很成气候;沿昌东大道上大量的土地出售,多为成熟开发商取得,也将打造多个城市综合体;另外,高新片区还有大量的学生,这将加速高新多个商圈的自发形成。

商务集群高端写字楼将多元发展

“作为南昌未来的城市副中心,区域的全面发展对于写字楼等商务办公产品有着极大的市场需求。”据了解,南昌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依托瑶湖生态科技城建设,高新区实现了从单纯工业园向现代科技新城区的华丽转变,开发面积从2005年的不到30平方公里扩展到现在的60平方公里,拥有中国服务外包产业示范区、国家医药国际创新园等产业化基地20个,培育各类工程研究中心或技术中心48个。

产业类的全面发展以及人才的大量进驻,将需要大量的商务办公承载主体。在市场需求的强烈要求下,呼之欲出将是区域商务商圈的建筑群陆续亮相。而在南昌写字楼市场经历了多次创新升级之后,产品的多元化发展也将是高端写字楼的成长趋势。

代理公司:市场不看好一切等于零

“市场不看好,一切等于零。”在鼎盛同创总经理赵熙看来,高新区写字楼的发展拥有机遇,但在这机遇之下,大体量的开发仍是具有很大的市场不确定性。

他说:“2013年,南昌办公写字楼预计将有近100万平方米体量的产品入市。除南昌市中心区和红谷滩外,高新区市写字楼是产品供应的大户。目前,红谷滩和青山湖区域的写字楼直接购买单价不是很高,但这个地段的租金很高。相对来说,红谷滩和市中心写字楼应已成定局。而高新区的大体量引发了人们的一些担心。高新区毕竟不是政务商务集中区,这个区域仅仅是经济开发区。从城市的整体定位来看,高新区写字楼出现的大体量,将会在市场上形成一个冲击波。作为投资或置业,其价值应该不会很高。

“总之,我们认为该区域写字楼体量偏大,投资者不一定看好。况且,现在的写字楼都拥有者全面的配置和更国际化的品质。高新区有别于中心区和红谷滩,我们必须理性看待。当然,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相较于红谷滩和老城区,高新区的写字楼也有它的一些优势。比如说,很多大中型企业的入驻,很多产业链的开发,很多创业园区的兴起,很多居民的迁移,以及城中村的完善都会给高新区的写字楼带来一些机遇。在机遇的背后,体量的增大会带给写字楼一些伤痛。客户量不足、开发成本高、销售去化慢、租赁市场不成熟、投资回报慢都将成为很大的问题。市场不看好,一切等于零。”赵熙说道。

开发商:质疑和争议就是关注的一部分

“合理的价位、便利的交通、地铁口的写字楼……”泰豪科技广场置业经理刘小姐在采访中,向记者如数家珍般将高新区域写字楼项目的优势一一到来。

可记者显然并不满足于这样的调查。

“你认为高新现在人气不足的现象是否是一个瓶颈呢?发展这么多写字楼真的有必要吗。”记者问道。

“人气不足、地缘位置较偏远确实是高新目前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但正是因为如此,高新作为一块非成熟地块才能拥有价位交通上的优势。确实有些客户对项目抱有一些疑虑,但他们最终却依然购买了。在日益趋紧的调控政策下,商业地产无疑成为了投资者新的选择,而高新区目前的环境无疑是南昌商业地产中的一块价值洼地。”刘小姐在思索了一会后回答说:“在我看来,质疑和争议也是市场对这里的关注的表现,只有拥有潜力才会受到关注。”

 

高新区新建写字楼项目代表:

绿地

高新绿地中心:南昌绿地高新区城市综合体项目是集住宅、酒店、商业、写字楼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其以70万㎡的恢弘气势开启南昌城东全新发展新时代。世界殊荣的时尚生活中心,多彩纷呈,重塑城东中央生活圈。在艾溪湖畔,铭刻出南昌今天、明天乃至未来的建筑地标。 268米超高层地标建筑,重新定义南昌东部地标。项目内含国际甲级写字楼及五星级酒店、大型购物中心,以超前规划、一流设计,构建起南昌东部罕有的建筑,树立南昌未来“城市之窗”,激活南昌城东发展价值的城市版图。中国综合性地产领跑者、中国企业500强中位列第96位的实力企业,绿地集团以“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为企业宗旨,肩负城市运营商的重要使命,积极响应南昌市战略发展规划,重点打造南昌高新东部新城区。

华新云中城:江西华新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建筑面积约31.8万㎡,项目由两栋塔式超高层与两座裙楼组成,超高层塔楼地上51层,高220m,地下4层,是南昌地下层数与机动车停车位的大楼。洪源投资,华新置业全力打造继南宾国际之后又一双座超220米企业总部。艾溪湖桥头,一线湖景楼王,城市东轴中心,地铁1号线出入口,比肩全球的31.8万m2双塔商务综合体!

泰豪科技广场:泰豪科技广场位于南昌城市中轴线北京东路延展段——紫阳大道3088号。泰豪科技广场项目总占地面积13919㎡,总计建筑面积78801.1㎡,容积率4.5,绿化率25%,停车位420个。整个项目规划由A、B两栋独立塔楼组成,其中项目1-3层裙楼为商住配套,建筑面积约12785平米。

泰豪科技广场项目1号线站口紫阳大道站,坐拥450公顷城市原生态艾溪湖和2500余亩艾溪湖湿地公园。A、B两座独立塔楼为独立板式平面结构,底部三层裙楼将两座塔楼连为一体。此外,项目板式平面布局利用艾溪湖的湖景资源,将空中花园、屋顶花园等理念融合与项目中。

传奇国际广场:位于高新区昌东大道旁(艾溪湖畔),项目设计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主楼为23层的5A甲级写字楼,层高3.9米,配备六部品牌电梯,高档石材与玻璃幕墙相结合打造全湖景办公环境。项目滨临2500余亩艾溪湖湿地公园,4.5平方公里艾溪湖,艾溪湖观光大桥;紧邻地铁一号线(2014年开通),离八一广场10。项目隔壁同时在建的有绿地新都会40万平米旗舰商业群,268米大厦——紫峰大厦。

赞城紫阳明珠:位于南昌市紫阳大道2999号(艾溪湖旁紫阳大道与创新一路交汇处),项目紧临紫阳大道,连通艾溪湖大桥,外环昌东大学城,内延生态湿地公园和都市候鸟公园,与城运会奥体中心遥相呼应。

赞城紫阳明珠是由瑶湖实业全力打造的1号作品,项目占地45.27亩,总建筑面积14万余㎡,主体高度接近100米,集合商务办公、生活居住、商业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项目一期由30层星级酒店式公寓、25层多户型公寓、25层甲级写字楼以及三层商业裙楼组成,二期为星级公寓楼。

记者范伟/文邓志文/图

(本文由《房地产周刊》提供,未经同意请勿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