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毕业季成长路 如何买人生中的第一套房

房地产周刊  2013-06-20 15:15

[摘要] 毕业季,成长路。每到六、七月份,各大高校的学子们开始走出校园,踏入绚丽多彩又竞争激烈的社会。走出校园,租房还是立即买房,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有人说,人生的第一套房无比重要。它不仅是居所,还代表着生活、投资、未来……那么,对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们来说,如何来买下人生中的第一套房呢?

记者范伟/文

毕业季,成长路。每到六、七月份,各大高校的学子们开始走出校园,踏入绚丽多彩又竞争激烈的社会。走出校园,租房还是立即买房,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有人说,人生的套房无比重要。它不仅是居所,还代表着生活、投资、未来……那么,对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们来说,如何来买下人生中的套房呢?

故事:我的青春我的房 到底是租还是买

当下,一批生于85后、90初,刚从大学毕业的年轻人开始面临这样的问题:究竟是租房,还是买房?

这个问题就困扰着小吴。家住抚州的小吴在南昌读了四年大学,眼下已经毕业快一年了,和女友一起在租了个两室一厅的房子住。工作顺利,爱情进展稳步,小吴开始越来越多考虑买房的问题。刚出校门的他对南昌楼市的了解尚处表面,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小吴看到了《房地产周刊》,于是打来电话,讲述了他的故事,同时想咨询一些首次置业的建议。

“吃不穷,穿不穷,计算不到一辈子穷。”其实,早在小吴来南昌读书的时候,父母就有意在南昌为儿子买下一套房子。几年前的房价远不如现今这般高,小吴的家里也能承受。可是当时刚上大学的小吴却认为父母考虑的过于长远。在他看来毕业后租房就可以了,一来没有太大的经济压力,二来小吴也和很多人一样认为房价已经到达高点,不会再继续上涨了。一来二去,买房的事就不了了之。

时光飞逝。毕业后小吴和多数人一样选择租房,但是随着今年“国五条”的颁布,小吴却发现租房的压力越来越大了。高税收将大量二手房市场人群带向了新房乃至租房市场,如今小吴所租的房子的租金已然涨了将近20%。到底是继续租房还是买房呢?

租房不如买房 月供优于养房东

对于这个问题,小吴开始倾向于买房。“租房不如买房供,月供优于养房东。从长远看,买房比租房划算。租房是消耗性消费,只能享受房子一定期限的使用权。但是买房的话,可以自住也可以投资。房屋是不动产,业主拥有的是房屋的所有权,它带有的可能。一般情况,毕业先租房,三四年之后买婚房,但是早买房,最明显的是省了租房期间的租金。”小吴对自己的情况进行了分析。

小吴所面临的问题,大多数人也都曾遇到。租房还是买房,一直困扰着有一定经济能力但同时却又对地产市场发展抱着不确定看法的人群。

“如果租普通公寓就要担心续约问题,经常住一年就要搬家,但租酒店式公寓就不会被别人赶走,也不用像买房需要首付,可以把钱省下来做其他投资。”“我还是会选择买房子,毕竟给自己个家是有必要的,虽然现在房价很高,但买房也还是一种不错的投资方式。”……近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了很多不同的观点。而记者就以小吴看中的一套面积100平方米,总价60万元的房产为例,比较一下买房和租房的利弊。

1

2

根据计算,买这套房子的成本包括现金20.4万元(含首付18万元、税费2.4万元),每月投入3606元,15年后便是64.9万元(相当于贷款42万元、利息22.9万元)。换言之,15年后,购房者花了85.3万元拥有了一套住宅。单从经济因素考虑,只要60万元购置的房产在15后超过了76万元,那么买房就划算。考虑到供求,通货膨胀,货币超发等因素,房产达到预期有着很大的概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