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马跃成:开发商对赌政策将自食其果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6-26 09:31

[摘要] 这几天的市场悲情很重,首先是股市暴跌不断,已经跌破2100点关口。同时,黄金市场不停地下降,也让中国大妈喘不过气来了。楼市上,包括北京在内的房产税试点方案,据称已经上报国务院审批。还有人爆料称银行也有事,呼吁存准放松的声音确实很强。

这几天的市场悲情很重,首先是股市暴跌不断,已经跌破2100点关口。同时,黄金市场不停地下降,也让中国大妈喘不过气来了。楼市上,包括北京在内的房产税试点方案,据称已经上报国务院审批。还有人爆料称银行也有事,呼吁存准放松的声音确实很强。而美国一家媒体根据中国有关机构的统计数据得出的结论竟然是,中国房地产已经陷入危局,三四线城市出现局部崩盘。不过,我们还是看到不少人和打了鸡血一样,总是保持着亢奋的状态。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1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研究部署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会议提出,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更有力地支持经济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更有针对性地促进扩大内需,更扎实地做好金融风险防范。会议提出要助推消费升级。创新金融服务,支持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有人把这几句话,解读为楼市松绑了,其实,自从调控以来,不一直都是这种政策吗?

  中央的政策没有变,不过地方的态度倒是有了很大变化,这种变化不过不是倾向松绑的。地方政府倒是开始和中央的政策和拍了,像北京的限价令、预售证审批新政等都超出中央政府的政策范围,这恰恰就是这次调控能够保证成功的关键。面粉贵过面包,本来就没有道理,但是,在土地市场上,这种情况并不少见。最近通州台湖的土地出让价格就接近通州城区地段的高档非毛坯楼房的售价。据说,这些开发商就是在赌政策放松后,出现的新一轮房价飞涨机会,他们相信,到2、3年后,当项目开盘的时候,房价会出现成倍的上涨。

  赌是要付出代价的,这个代价不是所有的开发商都赌的起的。虽然地王频频,但是,这么多年来,成功地王的比例并不大,倒是很多的地王因为种种原因,最后成为开发商肩上沉重的包袱。据报道,最近,雅戈尔杭州申花地王终迎退地命运,4.8亿定金打了水漂。雅戈尔称由于“2011年1月以来,房地产市场的政策环境、市场形势和供需关系发生了较大变化,综合权衡后,终止开发申花地块有助于限度地保护股东利益及公司权益”,雅戈尔决定与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协商解除土地出让合同,不再继续开发申花地块。这也意味着,雅戈尔为此份合同付出的4.84亿定金将被杭州国土资源局没收。

  这就是上一轮拿地高峰下的一个小悲剧,不过,这事估计还不会给当下的冲动造成影响。最近,就有开发商表示,“今年政策大背景并不是要房价跌,而是要限涨,下半年还会持续这个态势。”最近,部分一线城市又见捂盘惜售现象。原本用来控制开发商随意涨价的商品房预售证反而成为开发商拖延入市的“挡箭牌”。一些开发商明知报价难获政府认可仍旧报高价,以拿不到预售证为借口拖延开盘,更有甚者故意拖延工期推迟开盘时间。还有的开发商甚至依靠土地囤地赚钱。

  从去年到现在,虽然房价一直在涨,但是,我们确实没有看到中央调控政策有任何要放松的可能。但是,在土地市场上,总是地王不断,开发商拼命拿地的势头,在不断地冲击着人们心理底线。雅戈尔退地这事,应该是给所有的人们都敲响了警钟,这不是孤立的事件,雅戈尔也不是退地的,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今天还在拼命抢地的人们,应该清醒了。最近某知名地产开发商就表示,折腾了这么多年,剩到手里的也就是那么两块地,其他的啥都没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