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王"吃进又吐出 房企激进拿地暗藏隐患

文汇报  2013-07-12 07:57

[摘要] 不少业内人士都用“房企凶猛”来形容这一波拿地热潮。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分析说,今年上半年,宏观市场“基本面”转好,房企资金不太紧张,品牌房企开始积极拿地“换仓”,布局下一轮市场发展机会。谢逸枫也说,一二线城市“地王”频现,足见房企充分看好下半年的楼市。

29亿!35亿!37亿!昨天,经过100的激烈竞拍,中海地产有限公司以高价拍得闵行区梅陇新中心A街坊地块。这块起始价17.19亿元的地块,最终以37亿元成交,折合楼板价18738元,溢价率达115.2%。

之前的6月27日,绿地联合体以47.21亿元摘得徐泾镇会展中心3地块,刷新沪上总价纪录。仅一周之后,万科联合体以48.7亿元摘得张江高科(600895,股吧)技园区中区一地块,溢价率达88.6%,再度推高“身价”。不仅成交价居高不下,竞拍过程也空前激烈:在张江地块竞拍中,领取竞买申请书人数达57个,历经300多轮现场竞价才成交。

上海(楼盘)的土地市场,和近日的天气一样,难掩热意。

房企不差钱“凶猛”拿地

德佑地产市场研究部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共成交土地307幅,其中商品房用地87幅,环比增长近150%。成交土地面积达271.51万平方米,环比上升超110%。87幅商品房用地中,纯住宅用地12幅,成交面积71.32万平方米,环比增长也非常显著。除本土房企外,江西、福建等地的房企也纷纷抢滩上海土地市场。

“大房企不差钱,只缺好地。”亚太城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谢逸枫告诉记者,“在当前房价总体上升的情况下,拿到地就意味着坐拥空间。一些上市房企也通过拿地,来增加资本市场的融资条件。”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土地出让金已超过700亿元,房企拿地的热情有增无减。

不少业内人士都用“房企凶猛”来形容这一波拿地热潮。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分析说,今年上半年,宏观市场“基本面”转好,房企资金不太紧张,品牌房企开始积极拿地“换仓”,布局下一轮市场发展机会。谢逸枫也说,一二线城市“地王”频现,足见房企充分看好下半年的楼市。

“拿地潮涌”未必是好事

谢逸枫告诉记者,近期地王频繁涌现,有其合理性,但未必是好事。对房企来说,今年下半年还面临不确定性。

高价购地这种激进的发展方式,对资金链的要求较高。“虽然钱荒已经过了最危险的时候,但下半年货币政策是否会趋紧,流动性面临何种挑战还不得而知。一旦房企发展过快,可能面临资金吃紧。”谢逸枫说,今年房企的负债率都有所提高,同时,一线城市的商品房库存量近期也有所上升,“一旦下半年房企资金链产生问题,就不得不以价换量,加快资金回笼。”

从政策面来说,下半年楼市调控是否加码,目前也难以确定。范围内,不少地王已面临被回收的尴尬。在南京(楼盘)、杭州(楼盘)等城市,一些地王已因故终止出让程序。业内人士分析,地王被回收,主因是后续资金难以为继。谢逸枫提醒,房企对地王应该持谨慎态度,避免土地回收、资金吃紧的风险。

推荐阅读:

南昌少妇自拍1室1厅 网友惊叹人美屋更美(图)

2013南昌房价不断上涨 南昌买房做好10大准备

高新下半年楼盘开盘抢先看 4300套房源将入市

南昌房价涨不停 盘点7月涨幅前十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