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南昌发布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新增建设用地不超54.2万亩

——南昌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

大江网-信息日报   2013-07-26 00:00

[摘要] “至2020年:新增建设用地控制在54.2万亩以内,总人口达600万人,GDP增至6600亿元,城市主体功能区更加完善……”24日,来自南昌市国土局发布的《南昌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显示,将对用地计划进行控制,并细化各县、区的功能及布局,原《南昌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1997~2010年)》停止执行。

“至2020年:新增建设用地控制在54.2万亩以内,总人口达600万人,GDP增至6600亿元,城市主体功能区更加完善……”24日,来自南昌市国土局发布的《南昌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显示,将对用地计划进行控制,并细化各县、区的功能及布局,原《南昌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1997~2010年)》停止执行。

园地主要布局在进贤新建南昌县

对重点地区和部分乡镇耕地保有量进行合理调整。青云谱区不安排耕地保有量,降低青山湖区耕地保有量,适量安排南昌县的昌东、麻丘、小蓝、东新、富山、莲塘、武阳、向塘等乡镇,新建县的生米、望城、乐化、樵舍、石埠等乡镇,湾里区招贤镇、罗亭等乡镇,进贤县的民和、温圳、李渡和文港等乡镇的耕地保有量,为中心城区和重点城镇发展预留空间。为满足大型交通和水利设施建设需要,对建设项目用地涉及的乡镇根据拟占用耕地情况,适量少安排其耕地保有量。

园地方面,主要布局在进贤县、南昌县和新建县。其中果园主要布局在进贤县;桑园主要布局在南昌县、进贤县;茶园主要布局在进贤县,在湾里区的梅岭、洗药坞等地有少量布局。

建设用地:突出打造十个产业集群

安排现代制造业基地用地,突出打造10个产业集群: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研发与生产基地,用地布局主要集中在艾溪湖东、昌东镇、麻丘等区域,以电子信息、软件、光伏、光电、生物医药、新材料、大飞机制造和环保节能等为主导的产业;综合外向型工业为主,同时接纳昌南城部分外迁产业用地,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光机电一体化、汽车制造、制冷、机械、造纸、印刷业和化工为主导,长堎工业园区以蜂蜜、保温产品、食油、米业加工和教具为特色的产业用地。

中心城区30公里区域建生态屏障

依托“一山、一江、两河、八湖”自然景观要素,因地制宜发展多种类型的园林绿地山水等生态用地。将湿地、山林、风景名胜区、历史文化遗存景观列为优先保护区域,重点保护好鄱阳湖、艾溪湖、瑶湖、梅湖、军山湖和赣江及其支流。

突出梅岭、城市候鸟通道等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区保护;距中心城区10公里左右的区域建设优质高效的生态经济型林产业带,形成城区道生态屏障和城市居民追求野趣、休闲游玩的场所;在中心城区30公里左右的区域,建设高标准的绿色生态屏障,保护、巩固和提高南昌的森林资源及其土地生态功能,培育商品林基地和打造远郊森林生态旅游点。

形成“三环十一射”道路骨架网

为加强市域土地空间管制,在保持行政村行政界线完整的前提下,基于土地利用现状的区域差异、未来土地利用方向和空间布局,按照推进形成主体功能区的要求,将全市划分为都市发展核心区、城市功能拓展区、西部农业发展区、东部滨湖生态经济区、东南部城乡多元发展区。

另外,按照10上快速路、20上高速路、30到达周边城镇的“102030”目标,形成“三环十一射”为骨架,方格网为基本形式的“蛛形”网络道路网。到2020年,中心城地区道路总长约1970公里,城市快速路约190公里,主干路约360公里,次干路约420公里,支路约1000公里。

城市中环:由洪都大道、解放西路洪城路、南昌大桥、麦庐大街、洪都英雄大桥组成;城市外环:由昌东大道、昌南大道、生米大桥、西环路、北环路组成;高速外环:由乐温高速、乐生高速、南外环高速公路组成;十一条放射路:北京路、解放路、昌南大道、南莲路、迎宾大道、桃花路、昌九南大道、长征路、昌湾大道、昌九北大道、机场路等。

数说规划

总量

到2020年,耕地保有量不低于255054公顷,规划期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197640公顷;建设用地总规模控制在120165公顷以内,城乡建设用地不超75967公顷,城镇工矿用地预期控制在46400公顷之内。

增量

新增建设用地总量控制在36133公顷(约54.2万亩)以内,占用农用地控制在31067公顷以内,占用耕地控制在21680公顷以内。

■记者秦谦、实习生洪静/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