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发改委官员:一线城市房价还将上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3-08-01 07:27

[摘要]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7月31日出席2013网易经济学家夏季论坛时表示,目前一线城市房产泡沫并不严重,未来房价还将上涨。当天发布的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调查报告显示,接近50%的受访经济学家认为下半年房地产市场会量价齐升,超过60%的受访经济学家认为下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会维持现状。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7月31日出席2013网易经济学家夏季论坛时表示,目前一线城市房产泡沫并不严重,未来房价还将上涨。当天发布的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调查报告显示,接近50%的受访经济学家认为下半年房地产市场会量价齐升,超过60%的受访经济学家认为下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会维持现状。

二三线城市房价或下跌

李铁表示,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集中了教育、医疗等大量优质资源,未来房价还将上涨。

首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晓光也认为,考虑到项目的成本,一线城市房价未来将持续上涨,一线城市附近的小城镇房价可能有上涨空间。部分二三线城市由于土地财政的问题,房价可能下跌。“一些二三线城市的房价每平方米6000多元,已经持续了七八年。”

调查报告显示,49.35%的受访经济学家认为下半年房地产市场会量价齐升,62.5%的受访经济学家认为下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会维持现状,51.95%的受访经济学家认为房地产市场在10年内不会崩盘,48.15%的受访经济学家认为城镇化不会推高房价,76.54%的受访经济学家认为城镇化会加剧“土地财政”。

接受调查的81.71%的经济学家认为今年中国的GDP增速界于7%和8%之间,70.89%的经济学家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会保持中性,64.63%的经济学家认为没有通缩风险。

产能过剩是问题

调查显示,约50%的受访经济学家认为目前中国经济的问题是产能过剩。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表示,我国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和需求不足叠加,是加剧经济增速下行的重要原因。从调研情况看,产能过剩可分为三种类型,种是总量型过剩,如钢铁、电解铝和水泥等行业;第二种是结构性过剩,如平板玻璃行业;第三种是成长性过剩,如光伏产业。

李毅中提出四条化解过剩产能的建议。首先,遏制新项目是化解的根本,当前最重要、最直接手段是杜绝产能过剩的行业再新增产能;第二,加快整治存量过剩产能是当务之急;第三,经济手段是化解产能过剩的治本之策,尤其是要加快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如在税收方面加快资源税改革,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试点范围,征收资源占用费;第四,加强部门协调,落实地方政府的责任,强化行业协会和企业的自律。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认为,中国现在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最过剩,可以将产能输往境外,这对我国经济发展拉动作用会很大。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应主要面对发展中国家和一部分发达国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