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时评:挤一挤保障房的“水分”

经济参考报   2013-09-02 07:50

[摘要] 有媒体报道,自2008年后,北京大部分区县就没有再进行过经适房摇号,有些家庭自2003年开始申请购买经适房,但至今仍属“轮候”。每年近2000万的人口要市民化,其前提就是要能“居有其所”,面对如此巨量的新增住房需求,全国每年400万套左右的新建保障性住房肯定是杯水车薪。

有媒体报道,自2008年后,北京大部分区县就没有再进行过经适房摇号,有些家庭自2003年开始申请购买经适房,但至今仍属“轮候”。数据还显示,目前北京经适房轮候家庭有9.4万户,限价房有19万户,廉租房有2.8万户,公租房有3.6万户。一句话,买房很难,申请保障房可能更难。就中国国情而言,寄托保障房解决百姓住房问题根本就不现实。

首先,我们的历史欠账太多。1998年实行住宅商品化改革后,我们从计划经济时期的“全员福利分房”一下子过渡到“要住房找市场”,但一路飙涨的房价硬生生地把中低收入人群抛出了市场。直至2009年,我们才开始意识到问题的存在,才开始注重“保障房+商品房”的双轨制,但近十年的保障房历史欠账需要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才能还清。

其次,我们目前正处于城镇化的飞速发展期,每年至少有1000万的新增进城人员,再加上至少1000万左右的存量非市民身份人员需要市民化。每年近2000万的人口要市民化,其前提就是要能“居有其所”,面对如此巨量的新增住房需求,每年400万套左右的新建保障性住房肯定是杯水车薪。

更重要的是,这些保障性住房是有很大“水分”的。以北京为例,据中广网报道,今年北京保障房计划新开工16万套,竣工7万套。报道说,十八里店周庄三期定向安置房、大瓦窑回迁安置房二期、石榴庄回迁安置房等项目已开工,朝阳区王四营限价房、昌平回龙观金域家园两限房、大兴区罗奇营二期公租房和定向安置房已竣工。虽然没有具体的统计数据,但报道中提到的7个项目,除2个限价房项目和一个公租房项目外,其他的4个项目都是定向安置房和回迁房项目。也就是说,这些保障性住房跟一般的普通老百姓其实是没有多大关系的,大部分都用于了拆迁或者棚户区改造居民的定向安置。而在中国的城市化推进中,城郊的被拆迁居民本来就是受益群体。特别是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房子被拆,得个几百万,再来个安置房,这样的保障房根本就不能算“保障”,而是对拆迁补偿的“锦上添花”。

其实,这种“假保障房”现象在都很普遍。按住建部2011年公布的报告,到2015年,中国计划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覆盖面达到20%左右。另外,国务院办公厅2011年发布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了考核问责机制,对项目资金土地不落实、政策措施不到位、建设进度缓慢地区的政府负责人要进行约谈。如此大的力度和决心当然是好事,关键是决心有了,资金从哪里来?在问责机制的约束下,各地方政府只好把拆迁安置房、棚户区改造定向安置房,以及各单位利用自有土地建设的内部经济适用房拿来给保障性住房建设指标“凑数”。

因此,在我国,保障性住房只能是城市居民实现“居者有其屋”的必要补充,而要使其成为主体,则既不现实也不科学。回过头看,保障我国老百姓“居者有其屋”主要还是靠市场。但是,时至今日,我国的住房市场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市场”,是伪市场,这才是问题的根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