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经2/3以上业主同意可办理住房维修基金提取申请

天圆网  2013-09-04 04:00

[摘要] 住房维修基金通常被人们称为房屋的“看病钱”。是购房者根据售房合同一次性缴纳的,用于日后对小区公共部位和设施设备进行维护的储备资金。但是,很多人自从买完房子、交完维修基金,便无从知道这笔维修基金的去向,也从来没有使用过。真正等到房屋公共部位出现质量问题,却不知该如何使用。

住房维修基金通常被人们称为房屋的“看病钱”。是购房者根据售房合同一次性缴纳的,用于日后对小区公共部位和设施设备进行维护的储备资金。但是,很多人自从买完房子、交完维修基金,便无从知道这笔维修基金的去向,也从来没有使用过。真正等到房屋公共部位出现质量问题,却不知该如何使用。日前,记者就市民集中反映的问题采访了市房管局住房维修中心相关负责人。

家住南昌市桃苑二区(小区网论坛)的李女士反映,自己家居民楼地下室的水管破裂半年都没修好,导致地下室又脏又臭。居委会要每位住户交100元才肯维修。对此,李女士表示不解,自己缴纳了住房维修基金和卫生费,为什么还要出钱?

必须先成立业主委员会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市房管局住房维修基金中心一位韩姓工作人员,他表示,除电梯损坏等威胁居民人身安全的一些特殊情况外,可以适当变通,即由2/3以上业主签字同意,再由业主代表来申请提取即可,其他情况均需要先成立业主委员会。

该工作人员表示,其他要提取商品房住房维修基金必须先成立业主委员会,由业委会牵头,征得2/3以上业主同意并签字后才能提取。对于那些实在是成立不了业委会的小区,则需要居委会牵头协商解决。

由2/3以上业主签字同意

“这个政策是国家规定,南昌的住房维修基金严格按照这个国家规定来执行,只有在征得2/3以上业主同意并签字后,才能由业主选一个经办人到市房管局住房维修基金中心来办理领钱手续。其实成立业委会应该是社区、业主、物业三方共同完成的,通常都需要通过物业或者社区居委会来牵头成立。”

该工作人员表示,李女士反映的问题是地下室水管破裂,这个地下水管涉及到业主共同拥有并使用的上下水管道,属于公共部分,只有先成立业委会,再通过业委会征得2/3以上业主同意签字后就可以提取使用住房维修基金的。

独栋别墅非公共部分可以直接申请提取

值得一提的是,据市房管局工作人员介绍,独栋别墅则跟普通住宅不同,“独栋别墅相对简单一些,不是公共部分的建筑部位,可以直接申请提取维修基金。”

如何成立业委会?

成立业委会听上去很麻烦,其实不然。市房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业委会和物业是两个概念。业委会是由该小区2/3以上业主组成,召开业主大会之后,由业主代表到市房管部门备案,取得证书,最后获得批复即可。

房屋主体结构损坏可用维修基金

国家规定,房屋维修基金,是用于房屋保修期满后房屋主体结构、公共部位和公共设施设备的大中修以及更新改造工程。

房屋主体承重结构部分包括基础、内外承重墙体、柱、梁、楼板、屋顶等;公共部位是指户外墙面、门厅、楼梯间、走廊通道等;公共设施设备是指房屋及相关配套区域内、由业主共同拥有并使用的上下水管道及设备、配电线缆及设备、电梯、公用照明、消防设施、绿地、道路、沟渠、非经营性车场车库、公益性文体设施和其他共用设施设备等。维修基金由房管局代管,申请过程较为复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