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一周楼市

房地产周刊   2013-10-11 10:30

[摘要] 为破解养老难题,全国各地一直在探索新的养老服务模式。而明年,我国将试点“以房养老”,让老人沉睡的不动产“动”起来。据9月13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指示,“鼓励保险公司探索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

2014年试点以房养老

为破解养老难题,各地一直在探索新的养老服务模式。而明年,我国将试点“以房养老”,让老人沉睡的不动产“动”起来。据9月13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指示,“鼓励保险公司探索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

“意见”提出,各地对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建设要免征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对营利性养老机构建设要减半征收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对养老机构提供养老服务也要适当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记者获悉,行政事业性收费包括各种登记费、手续费、审批费、城市污水处理费、市政公用设施配套费等。詹成付虽然没有具体说明建一个养老院到底要交多少费,但是他坦言“对于民间机构而言,成本太高,负担不起。”

此外,“意见”提出,公办养老院要充分发挥“托底”作用,重点为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赡养人的“三无”老人和低收入老人、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无偿或低收费的供养、护理服务。政府举办的养老院要实用,避免铺张豪华。企事业单位向非营利性养老机构捐赠可抵税。针对一些公办养老院效率低下,管理不善的现状,詹成付透露说,民政部正在制定“关于公办养老院改制试点的通知”,将“专门提供经营性服务”的公办养老院转制为企业,从而失去“事业单位”的保护伞。

“意见”提出,各地新建小区必须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已建成小区要限期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开辟养老服务设施,不得挪作他用。社区医院要进入养老院、社区和家庭。对养老院内设的医院,符合医保和新农合的可申请纳入定点范围,入住的参保老年人按规定享受相应待遇。各地还要完善医保报销制度,切实解决老年人异地就医结算问题。

数据

增长19.3%

9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3年1~8月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2013年1~8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5212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9.3%,增速比1~7月份回落1.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35738亿元,增长19.2%,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6%。

上涨50%

据不完全统计,最近4个月内,一线城市已经诞生13个地王。根据分析,按照目前市场上频繁出现的地王,如果未来售价要达到正常的利润,房价需要在一年内再涨50%,否则地王入市的风险将非常大。另外,政府也成为推涨地价的推手。据媒体报道,包括江西宜春市、江苏盐城市、黑龙江齐齐哈尔市等2013年都修订了土地基准价格。一些城市藉此提高土地,来解决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

增加725亿元

财政部8月财政收支情况表明,8月财政收入8588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725亿元,增9.2%。

据统计,8月中央财政收入4222亿元,同比增长12.1%;地方财政收入4366亿元,同比增长6.5%。1~8月累计,财政收入89027亿元。财政部方面解释,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主要是前几个月房地产市场成交额大幅增加,带动相关地方税收增加。例如在财政部这次公布的各主要税种收入情况中,契税收入304亿元,同比增长17.8%,增幅高居各税种之首。土地增值税收入224亿元,同比增长16.7%,增幅位居各主要税种的次席。

上涨16.4%

9月11日,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前8月销售简报,1~8月,共实现销售额约977亿元,同比增长16.4%;销售面积82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3%;期末土地储备6826万平方米,期内新购置土地储备605万平方米。

在建筑业务方面,公告显示,建筑业务新签合同额8000亿元,达8122亿元,同比增长32.9%,8月单月新增775亿元订单;施工面积6.6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3.4%;新开工面积1.63亿平方米,增长34.3%,单月新增开工面积1734万平方米;竣工面积2821万平米,同比增长32.7%。

据此前中国建筑发布的中报显示,期内实现毛利362.7亿元,同比增长18.6%。整体毛利率水平为12.0%,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9亿元,同比增长22.5%。实现基本每股0.29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067亿元,比上年末增长4.8%。按此计算的每股净资产为3.56元。

数字

356万

据住房城乡建设部网站消息,2013年,计划新开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630万套,基本建成470万套。截至8月底,已开工560万套,基本建成356万套,分别达到年度目标任务的89%和75%,完成投资7200亿元。

翻一番

近日,《中国证券报》的一份报告称,一些城市正计划提高基准地价,努力增加收入来解决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对此,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上调基准地价或造成一线城市房价五年翻一番。

据了解,基准地价是指对不同级别的土地按照不同用途进行评估,并由市、县以上人民政府公布确定的平均价格。土地出让底价一般都是以基准地价为基础,根据土地的使用年限、地块大小、形状、容积率、微观区位等因素,综合评估而确定。通常情况下,基准地价越高,土地出让底价就有可能抬升。

十五倍

9月12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13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指研究院院长莫天全指出,自2004年以来以来,中国品牌房企销售额10年增长15倍,净利润均值增加20倍。品牌房企在国内的布局城市均值也由10年前的8.5个增至今年的27.8个。

在此次发布的《2013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报告》中,中海地产、万科、保利地产分别延续了在价值创造、规模效益和成长速度等方面的良好表现,成为2013中国房地产行业领导公司品牌。而恒大地产、绿城、合生创展、龙湖地产等企业紧随其后,品牌价值均超过90亿元人民币。

百分之一

日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陆大道向媒体发表观点称,城镇化速度不宜过快,城镇化率保持在1%比较合适。在产业无法更多满足就业的条件下,今后城镇化速度不能过高,每年1个百分点的增速比较合适。

通俗来说,城镇化率指每年城市人口增长的规模占据总人口的比重。按照2012年城镇化率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来计算,也就是接近1700万人口进城。然而,中国每年新增的就业岗位仅徘徊在1000万~1200万之间。

对此,陆大道认为,城市就业是决定城市化速度、城市规模最主要的支撑条件。但近年,吸纳就业人口的增长速度赶不上城市人口的增长速度。城镇化的规模和速度,不能人为推高。其中关键一点是产业的支撑能力。然而,近年来较高的城镇化增速导致产业很难支撑其发展,或者说,城市吸纳非农业人口的能力,跟实际进入城市的农业人口的规模不相适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