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大热 十大房企融资额或首破千亿

新华网  2013-10-23 01:00

[摘要]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日前,中原地产研究中心重点监测的保利、富力等10大标杆房企,年内融资额已经达到了935.9亿元。这一数据同比2012年全年的413亿元上涨幅度约127%,同比已经翻倍。专家分析,房企拿地积极性高,对资金需求进一步增加,预计今年10大房企融资总额将首次突破千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日前,中原地产研究中心重点监测的保利、富力等10大标杆房企,年内融资额已经达到了935.9亿元。这一数据同比2012年全年的413亿元上涨幅度约127%,同比已经。专家分析,房企拿地积极性高,对资金需求进一步增加,预计今年10大房企融资总额将首次突破千亿元。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持续升温,一线城市甚至出现“一房难求”的局面。记者走访中,发现不少楼盘甚至甘冒风险进行捂盘,开发商在热点城市的土储不断减少。为了“补仓”,不少房企尤其是大型房企不断加大融资力度,不惜血本拿地。此外,不少非标杆房企融资额也出现明显上升趋势。

拿地热情高涨催热土地市场

房地产市场看涨情绪日益攀升,房企拿地热情不减。尽管9月25日国土资源部召开会议喊话要求“年内一线城市不再出地王”,但上海土地市场仍然未能抑制住火热的势头,上海新的单价地王在10月10日诞生。

10月10日,上海自2011年以来的单价地王纪录被刷新。香港嘉华集团旗下天宝远东有限公司以5.68亿元拿下浦东潍坊新村街道黄浦江沿岸E18单元7-7纯住宅地块,楼板价40106元/平方米,溢价率63%。

无独有偶,10月16日下午的南京土地拍卖会上,南京河西南部G63地块经过开发商49轮竟拍,取代2010年招商河西地王,成为南京河西区域新地王。

关于地王,融创近期在市场上不断竞得地王可谓风头正盛,被外界质疑“激进”,孙宏斌却明确表示,手中地王没买贵,用媒体当时的形容便是,“甚至有点捡便宜的意味”。其中要表达的意思便不言而喻了。

国土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前三季度住宅用地供应量已接近或超出近5年年均供地量。北京推出住宅用地835公顷,同比增加128%;上海789公顷,同比增加37.7%;广州526公顷,同比增加229%;深圳115公顷,接近前5年年均138公顷的供应量。

而四季度将继续增加土地供应。在9月25日国土资源部召开的工作座谈会上,要求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自今年起,要在过去5年平均实际供应量的基础上连续增加住宅用地供应量。

十大房企融资额或首破千亿

10月18日外媒消息称,北京东方锦鸿置业有限公司已签署13亿元两笔俱乐部融资案,用于一个商业地产开发项目。据悉,本次贷款分为7.5亿元10年期贷款和5.5亿元五年期贷款,利率为中国人民银行基准利率的100%。

该企业的融资只是房企融资潮中的一个小片段。记者注意到,尽管前三季房企销售业绩均出现大增的良好形势,但为了扩张或企业的发展战略布局,不少龙头房企纷纷通过发行债券、基金、信托等融资渠道来为企业注资。

此前,富力地产宣布,建议在中国发行本金总额不超过60亿元的境内公司债券。富力也成为近两年来,在内地发行公司债的H股房企,此次计划在内地发行本金总额不超过60亿元的境内公司债券,期限为5—10年,该发债计划须获证监会核准。

9月17日,绿城中国宣布,公司计划进行一项3亿美元优先票据的国际发售,该票据年利率8%,于2019年到期。绿城中国方面称,该票据所得将用于若干现有短期债务再融资、拨付资本开支。而仅在一周以前,绿城则宣布与多个财务机构达成3亿美元的融资协议。

据悉,中原地产重点监测的10大标杆房企为保利、富力、恒大、华润、金地、绿城、万科、雅居乐、招商和中海。截至日前,年内融资额已经达到了935.9亿元。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当下房企对扩张的需求,会加紧融资步伐,预计今年10大房企融资总额将首次突破千亿元。

“当下楼市调控已常态化。在经历了2011年到2012年的资金困境后,房企对资金安全更加关注。融资渠道的顺畅成为影响企业经营发展的关键点。”张大伟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