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赣版改革设计”将引领江西提速崛起

新华社   2013-12-30 08:37

[摘要] 28日闭幕的中共江西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确定了以“1+N”文件为主要内容的“江西版”改革方案,即通过“一个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加“一系列开放性的配套文件”的制定实施,力争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在若干领域走在全国改革前列。

对方向明、见效快且属于地方事权的改革抓紧实施,加速推进!

对涉及面大、情况复杂但必须推进的改革积极探索,大胆试点!

对属于中央事权且已经明确的统一改革不折不扣,坚决实施!

28日闭幕的中共江西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确定了以“1+N”文件为主要内容的“江西版”改革方案,即通过“一个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加“一系列开放性的配套文件”的制定实施,力争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在若干领域走在改革前列。

以改革为引领,江西将迈开“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的新步伐。

在深化改革中扩大开放

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助转型,以改革增效益,以改革惠民生,江西将把改革创新贯穿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紧紧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体现出江西特色。

“发展不足、实力不强、竞争力较弱,主要体现为市场主体活力不强,这是江西面临的突出问题。”江西省委政研室主任钟金根认为,江西深化改革的核心问题就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起到决定性作用。

“江西版”改革方案提出:打破地区之间、行业之间、所有制之间的行政分割和市场壁垒,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和市场监管制度;除执行国家制定的全面性负面清单以外,不另设负面清单;加快落实国家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措施,实行宽进严管、“零门槛”。

方案还强调,推进现代市场体系建设,打开市场之“门”;转变政府职能,放开权力之“手”。在“一开一放”间,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经济发展释放内在动能,为扩大开放构建平台,体现江西全新的“改革开放观”。

解放思想是深化改革的前提。江西省委书记强卫要求,全省党员领导干部要善于打破思维定式,敢于冲破利益藩篱,勇于突破狭隘视野,着眼长远利益,胸怀发展全局,以斩钉截铁的决心,大胆清除体制机制障碍;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改革部署,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讲条件,不从地方利益出发做“选择性改革”。

在扩大开放中升级发展

作为革命老区、传统农区和欠发达地区,江西面临做大经济总量和提升发展质量的双重任务。因此,发展升级是必然选择,加快开放和推进区域发展至关重要。

深化对内开放,打破区域藩篱,实现区域经济融通共荣。今年以来,江西以南昌、九江一体化为推动区域发展升级的突破口,制定了交通、通信、金融同城化等一系列专项方案,区域经济融合效应凸显。随着中央苏区振兴扶持政策的逐渐落地,以赣州为中心的赣南与以昌九为中心的赣北渐成遥相呼应之势。江西又提出加快赣东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赣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研究推进南昌、抚州一体化,实现区域协调发展。

扩大对外开放,升级机制平台,融入长江经济带。江西省提出,积极对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探索建立昌九扩大开放实验区;加快南昌临空港经济区、共青城先导区建设;推进高铁建设,加强和改善与粤港澳、沪浙闽通关合作。

连南接北,承东启西;多级支撑、多元发展。从“对接长珠闽”到“融入长江经济带”,既对内开放又对外开放。江西省省长鹿心社说,要创新开放思路,拓展开放空间,建好开放平台,优化开放环境,加快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体系,打造江西开放型经济升级版,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在升级发展中提速崛起

城乡居民收入长期偏低,特别是部分地区和少数群众的贫困问题,是江西与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拦路虎”。为完善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机制,江西省委已明确作出制度安排。

从多渠道建立增加农民收入机制,到健全工资收入增长机制;从工资标准逐步达到中等水平,到农村“五保人员”供养标准接近或达到平均水平。来参会的赣南老区基层党代表朱秀英说:“江西深化改革的方案,积极回应了城乡居民对收入增长等民生问题的关切,全省的小康提速值得期待。”

生态是江西的优势,绿色是江西最亮的品牌,绿色崛起是4500多万赣鄱儿女共同的梦想。江西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积极创建生态文明示范省,让江西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实现永续发展。

据悉,江西正在酝酿史上最严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制度。省环保部门表示,未来将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产离任审计和任期重大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对企事业单位实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触犯法律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污染环境的人,将成“千古罪人”。

改革推动发展,发展惠及民生;富裕和谐秀美,梦圆小康社会。江西凝聚起共识与力量,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征程上迈出新步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