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昌东湖区试水“环外包” 首开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先河

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2014-01-06 06:50

[摘要] 1月5日,东湖区区长贺瑞虎告诉记者,全区9个街办207条市政道路(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面积为313.68万平方米的环卫作业已全面推向市场,政府掏钱买服务,将城区环卫全部外包给民营公司,在我省首开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先河。据悉,未来南昌主城区将全面推开。

如今,驾车或是步行在南昌市东湖区的道路上,你会发现栅栏更干净、路面更整洁、果壳箱更加鲜亮。这得益于去年下半年以来,东湖区将环卫作业市场化。

1月5日,东湖区区长贺瑞虎告诉记者,全区9个街办207条市政道路(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面积为313.68万平方米的环卫作业已全面推向市场,政府掏钱买服务,将城区环卫全部外包给民营公司,在我省首开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先河。据悉,未来南昌主城区将全面推开。

环卫工人清洗路面

环卫工人清洗路面

顽疾

政企不分环卫水平低

去年上半年,东湖区城市管理考核排名总是靠后。该区面积仅有18.3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7.4万,再加上众多的流动人口,人口密度达3万人/平方公里,是全省人口密度的城区。该区范围内学校林立,大型医院、商场、机关众多,城市综合管理问题丛生。

“早上打扫完路面,上午就有许多纸屑、果壳,管理起来非常难。”东湖区城管部门一名工作人员说。另一个弊病是,环卫作业长期以来由政府统包统揽、管干不分,既要组织实施环卫作业、当好运动员,又要实施监督管理、当好裁判员,造成管理成本较大,机制体制不活,作业效率不高。

去年,东湖区大部分环卫设施普遍存在着数量不足和设备陈旧的问题,传统人力清扫既费工又费钱,而大规模发展机械化清扫设备,日后养护每年又需要高达几千万元的高额投入,单纯依靠政府投入压力很大。

举措

充分调研分步分批实施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国务院也明确,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即理清和理顺政府与市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鼓励将部分政府职能推向市场。

东湖区区长贺瑞虎说,政府购买服务、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已成为政策导向,东湖区顺应深化改革的趋势,尝试将环卫作业推向市场化。2012年底,东湖区开始着手对环卫作业市场化开展调研,还赴长沙、深圳等地考察。

去年8月14日,东湖区将环卫作业市场化项目(一期)公开招标,将全区9个街办207条市政道路(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面积为313.68万平方米的环卫作业全面推向市场购买服务。购买的服务包括:人工清扫保洁,果壳箱清掏抹洗及维护、更新,机械化作业(冲洗、机扫、降尘、洗扫),垃圾及废弃物收集清运(临街门店及铁路沿线),垃圾广告清理,交通护栏清洗(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与人行道之间隔离设施)。

去年9月5日,通过招标程序和评委会综合评定,民营企业深圳市洁亚清洁服务有限公司从参与投标的7家公司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去年10月1日起,环卫工人队伍分别交接。

改革

环卫所:不再负责街道清洁

东湖区城管局局长胡雪洪介绍说,改革前,该区19个环卫所有正式在编职工69人、聘用人员1200余人,改革实施全盘接收。所谓全盘接收,就是每个街办均实行人、责、物的全盘交接,洁亚公司在环卫工人自愿加入的情况下无条件接收;现有环卫机械车辆、机械化作业设备返租给洁亚公司使用;现有市政道路的人工清扫保洁、果壳箱、机械化作业等现有管理职责由洁亚公司承担,确保工作不落空。

正式在编职工在改革后职能有所改变,协助执法部门、街办进行一些管理工作。而聘用人员中有200余人转到社区保洁岗位,800余人转到洁亚公司继续上岗,剩下部分人员则自愿另谋出路。

至去年12月中旬,全区9个街办的交接工作全面完成。

目前,洁亚公司只负责全区9个街办207条市政道路(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面积为313.68万平方米的环卫作业,对普通市民而言,卫生费仍要交,因为这一部分工作是由街办社区负责。

改革后,环卫所继续存在,但工作重心进行了下移,主要负责店面环境管理、社区整治等。

环卫工:待遇提升积极性高

贺瑞虎告诉本报记者,实施改革后,该区环卫工人积极性得到极大调动。一方面,环卫工人工作待遇得到了提高,由原来的1000元/月提高到1230元/月以上,并为符合条件的环卫工人都办理了养老、医疗、工伤保险和购买了商业保险。

另一方面,洁亚公司岗位安排更人性化。公司尊重环卫工人意愿,尽可能就近安排岗位。激励机制也更加完善,薪资方面转变为“能者多劳、多劳多得”。由过去的统一奖励、无奖励转变为现在的日常奖励、月度奖励、年度奖励;由过去的单一事件奖励转变为现在的单一事件奖励和综合表现奖励相结合。

政府:投入增加明确奖惩

记者了解,以前东湖区环卫保洁这一块经费为1900万元左右,2013年下半年开始,南昌市要求各区(城区)城市管理标准调高,东湖区按市政府的要求将标准调准到位,因此环卫投入增加了1100万元。至此,东湖区环卫保洁经费增至3000万元。支付给洁亚公司用于环卫作业的为2383万元,剩余资金一部分为节余资金,另一部分用于改善公厕、垃圾站环境。

据介绍,东湖区对洁亚公司也有明确的要求,如果在全市城市管理综合考核中成绩垫底或靠后,则会按协议进行处罚。如果取得了好成绩,则会适当奖励。

效果

市容环境有明显改善

记者了解到,东湖区环卫作业市场化实施后,环卫作业机械化率得到极大提高。洁亚公司新购置了洗扫车、高压清洗车、洒水车、垃圾翻桶车等10台大型机械车辆,尤其是增加了全省首辆人行道扫地车、全市首辆大型洗扫车、中型垃圾翻桶车等新型车辆,极大地增强了机械化作业力量。

根据作业实际需求,洁亚公司补充购置了一批环卫机械设备,购置了三轮垃圾清运电动车20台、三轮人力保洁车200台、快速保洁车10台、环卫巡查电动两轮车20台,机械化作业车辆由原来的20多辆增加到现在的300多辆,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工作强度

在清扫保洁、垃圾收运、冲洗降尘、小广告清理、护栏清洗、果壳箱清掏抹洗等方面,洁亚公司都加大机械设备的调配力度,实现过去人工作业向人机结合作业、板车收运向机械化收运转变,机械设备利用率和作业效果同步提高。此外,东湖区还在主次干道上新设了600个垃圾桶和600个环保果壳箱,实现了垃圾桶装化、垃圾袋装化。

推广

主城区也要实施环卫市场化

据贺瑞虎介绍,洁亚公司创新环卫作业理念,成立了7支专项队伍,分别是清扫保洁队伍、果壳箱清掏和抹洗队伍、机械化作业队伍、垃圾广告清理队伍、非机动车辆交通护栏清洗队伍、人行道清洗队伍、垃圾清运队伍,进一步细化了环卫作业领域。

东湖区环卫作业市场化成效开始逐渐显现。南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此予以认可,并要求各区(城区)相互学习借鉴。

南昌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从体制机制上不断创新,尽快全面界定市、区二级环卫作业的事权、职权,主城区也要全面实施环卫作业市场化。

文/图李旸记者何柳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