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小产权房实时政策:小产权房不能申领小土地证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1-14 15:32

[摘要] 山西太原小产权房实时政策出台后,太原市全面启动农村集体土地确权及城镇居民住房土地分割权登记发证工作,记者从太原市国土资源局获悉,城镇居民在农村购置的宅基地及“小产权房”仍属于违法违规用地,不能申领“小土地证”。

山西太原小产权房实时政策出台后,太原市全面启动农村集体土地确权及城镇居民住房土地分割权登记发证工作,记者从太原市国土资源局获悉,城镇居民在农村购置的宅基地及“小产权房”仍属于违法违规用地,不能申领“小土地证”。

“小土地证”全称为《城镇居民个人住房土地使用证》,是指居民每套楼房在一宗地内相应分摊的土地面积领取的国有土地使用证。按照规定:购买一套住房,不仅要领《房屋产权证》,还要领“小土地证”。太原市从2002年开始发放《城镇居民个人住房土地使用证》,即“小土地证”,然而目前“小土地证”办理业务覆盖率仍非常低。

太原市今年全面开展了城镇居民住房土地分割权登记发证工作,六城区全年要完成本辖区内具备分割登记发证条件40%以上住宅小区的分割登记,保证年底前省城范围内发证数量不少于1万本。

太原市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土地确权登记过程中,不免有通过土地登记将违法违规用地合法化的行为出现,对此国土部门将严格依规处理。例如,对城镇居民在农村购置的宅基地、农民住宅或“小产权房”等违法用地,不能合法化,不能登记发证。此外,对于没有权属来源证明的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须在查明土地历史使用情况和使用现状,认定合法后,方可走程序并确权登记发证。

据介绍,“小土地证”登记发证的范围很广,只要是太原城区内有《国有土地使用证》的住宅用地上建起的房屋,就应该有“小土地证”,除了商品住房外,还包括已购公有住房(房改房)、经济适用房、城镇商品房、集资房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