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九三学社江西省委会建议建立土地流转奖补制度

中国江西网  2014-01-20 08:46

[摘要]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鼓励承包经营权在公开市场上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流转。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鼓励承包经营权在公开市场上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流转。截至2013年底,江西流转土地650万亩。1月19日,在江西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大会上,针对目前江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存在的问题,九三学社江西省委员会提出了多项建议,包括积极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并推开;探索多形式流转方式,让农户有更多选择空间;借鉴他省,建立土地流转奖补制度。

探索多形式流转方式

对于江西如何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九三学社江西省委员会首先建议多措并举消除广大农户思想顾虑。包括加大宣传力度,使“不论承包经营权如何流转,承包权都属于农民家庭”这一政策深入人心。对二轮承包经营权证发放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督促尽快发放到户。积极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并推开,使农户“手持确权登记证、放心流转承包权”。

此外,建议探索多形式流转方式,如依托信誉度较高的农企或合作社建立土地托管中心,根据不同经济条件和发展水平,开展“半托”、“全托”、“承租”、“入股”等,让农户有更多选择空间。完善流转价格协调机制,保证流转逐年稳定增长。加强督查,确保流转金及时给付,杜绝截留、扣缴、占用等现象。

建立土地流转奖补制度

针对公司大户发展壮大面临的困难,九三学社江西省委员会建议借鉴山东、江浙等地经验,建立土地流转奖补制度。对流转达到一定规模的双方进行奖补(侧重奖补农户),金额随流转年限延长而递增,稳定流转期限。

建议探索建立多年撂荒土地处理权收归村集体的制度。即经相关程序确定为多年撂荒后,在保留农户承包权不变的前提下,由村集体对撂荒土地进行流转,用于公益事业。

建议加快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承包权质押贷款,完善农业投资保险,为加快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和风险保护。

防止基层政府直接参与干预

九三学社江西省委员会建议结合江西实际出台管理制度,着重对流转主体、流转形式、运作程序、合同管理等制定规则。尤其要明确流转主体,防止基层政府直接参与或干预。健全农经部门管理职责。

建议完善县乡两级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职能,实施流转协议由乡镇服务中心登记、县服务中心备案制度。服务中心按照市场规律履行中介服务职能,开展供求登记、信息发布、土地评估、政策咨询、合同签订、备案存档等工作,发布指导价格,引导农民提出合理诉求。以服务中心为载体,在县乡两级建立协调仲裁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