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一周楼事

房地产周刊   2014-01-21 11:01

[摘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日发布了《社会蓝皮书:2014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蓝皮书指出,中国人口结构转型加速,2013年年底,城镇化水平将超过54%。

数据 54%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日发布了《社会蓝皮书:2014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蓝皮书指出,中国人口结构转型加速,2013年年底,城镇化水平将超过54%。

蓝皮书聚焦当下社会热点,涵盖了社会发展中的居民收入、人口、就业、教育、社会保障、民生、劳动力市场、公共服务等方方面面的内容。蓝皮书中称,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罕见地未曾导致对农民工的“挤出效应”,中国城镇化已进入新一轮的快速发展期,到2013年年底,我国城镇化水平将超过54%,按目前的增长速度,估计到2018年将达到60%。

93.5%

在近日举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2013年科研成果发布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基于近年来对社会状况的综合调查显示,中国目前家庭住房自有率为93.5%,较2011年提高了1.9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家庭住房自有率为89.6%,较2011年提高了1.7个百分点。18.6%的家庭拥有两套以上住房。

调查显示,“安居梦”是城乡居民中国梦的具体内容。在调查中,问及“今后5-10年最希望实现的个人愿望”时,18.8%的人表示是“改善住房”,在各类愿望中列第三位,仅次于“收入增加”和“家人平安健康”。

数字

25万元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连日调查北京多家中介门店后发现,北京市二手住宅市场近期正出现降温现象,在昌平、朝阳等区域内,业主挂牌报价和实际成交价格都有不同程度下滑,单套房成交价格甚至骤降25万元,部分房源房价下降幅度超过了10%。

对此,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也表示,从链家地产监测数据来看,二手住宅市场正在降温,11月底以来最为明显,二手住宅市场开始滑坡。

58.9亿美元

国内资金对海外房产的投资热情不断升温,中国投资者已是美国住宅房地产市场的第二大海外投资客。如今,他们为了寻求多元投资管道,正增加对美国商业地产的投资。

根据纽约调研机构RhodiumGroup实时公布的数据,今年1至10月,中国投资者在美国的商业房地产投资超过了58.9亿美元,几乎是2011年和2012年总和的六倍。RhodiumGroup研究主管哈内曼表示,现在处于中国投资美国商用地产结构性增长的开端,上行趋势相当明显。

3成

临近年底,个人按揭贷款变得愈发困难。近日对21个城市的66家银行进行了电话调研,结果显示,各城市银行贷款总体进一步收紧,三成非国有银行停止了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仅剩2成的银行还存在利率优惠,而广州、佛山和惠州首套房贷利率甚至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了10%。

据了解,CRIC研究中心所调研的银行中,今年年末,商业银行、农商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停贷占比均达到了3成左右,而国有银行停贷的比例则明显偏低。在调研的共计66家银行中,北京、沈阳、苏州、宁波的部分民生银行,福州、合肥、杭州的部分招商银行,以及宁波、合肥、福州等5家农商行均表示目前已经全面暂停住房贷款的发放。

4000套

继奠基仪式“红毯秀”震惊全球之后,全球投资规模的影视产业项目青岛东方影都再次震惊业界。日前,青岛东方影都首批4000套海景公寓商铺公开,近万名购房者涌入开盘现场,5后全部房源宣告售罄。

据悉,青岛东方影都位于西海岸中央商务区核心区,是一个以影视产业为核心,涵盖旅游、商业等多种功能的大型综合性文化产业项目。作为目前万达集团旗下文化项目的“一号工程”,东方影都也是万达集团内一个囊括了万达文化产业板块中所有产品的综合性项目。项目计划2016年6月一期开业,2017年6月影视产业项目全部建成开业。

头条

2014年房价“普涨”动能日渐消弱

人们常常把过去的十年称为房地产发展的“黄金十年”。在这过去的十年间,以一线城市为首的房价一路上涨,地产行业迅速繁荣。尽管自2010年开始调控升级,但这十年的黄金期似乎并未就此终结。在资金及需求的推动下,近几年的房价上涨势头仍在继续。

但最近以来,无论是地产大佬还是行业专家,都纷纷表示房地产十年黄金发展期已经过去。随着房地产调控建立长效化机制,业内认为,房价继续全面上涨的动能已经削弱,明年楼市销量增速将弱于今年,城市间将更为分化。

据了解,一直以来,在我国为应对经济变化而出台的各项宏观政策中,房地产政策都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伴随着房价的波动上涨,政策也几经变化调整。2013年房地产市场整体向好,但房价已由“普涨时代”进入“分化时代”,进一步促使调控政策的差异化。

而今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政策在趋于长效化的同时,各地的政策取向也已有所不同。北京、上海等热点城市陆续出台措施平抑房价上涨预期,而温州、芜湖等市场持续低迷的城市,则在不突破调控底线的前提下,微调当地调控政策以促进需求释放。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在宏观经济和货币信贷平稳增长、房地产调控政策整体平稳的背景下,2014年房地产市场将呈现“销售量价继续增长但增速放慢,投资新开工增长平稳”的特点。预计2014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增幅将明显低于今年。同时,市场惯性将使得明年上半年同比增速相对较高,但下半年将有所回落。

官方

国税总局:

2015年起二手房评估下浮不得超10%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存量房交易税收征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地税机关健全存量房(俗称“二手房”)评估工作制度、完善评估技术标准、严格评估值管理,其中明确提出:要逐步缩小评估值与市场价格之间的差距,在条件允许时应取消下浮比例。自2015年1月1日起,各地下浮比例不得超过10%。对涉嫌违法违纪中介机构和经纪人列入“黑名单”,在其代理办税时予以严格审核。

《通知》中,国家税务总局提出:要采取多种方式监测房地产市场价格情况,根据市场变化情况,及时修正评估模型;要分析本地评估分区情况,原分区较粗或情况发生变化的,要重新调整分区,以保证同一分区内房地产具有较强的同质性和评估结果的准确性。

商务部:

将合理引导外资投向养老、旅游地产

近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就中美商贸联委会成果等若干经贸热点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将合理引导外资投向养老地产、旅游地产、教育地产等新兴业态。

沈丹阳指出,明年商务部在按照现有政策继续合理引导外资在房地产领域投资的同时,将会同有关部门针对市场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采取有针对性措施,防范投机性投资,加强对跨境投融资活动的监控,规范房地产领域的投资,合理引导外资投向养老地产、旅游地产、教育地产等新兴业态。

沈丹阳还表示,商务部将指导和要求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密切关注外资商业地产投资及并购已建物业项目,研究外资投向物流地产和工业地产的发展趋势和影响,进一步加强对外资进入房地产市场风险的防范。

国土部

明年严控土地增量

日前,国土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发布了《2013中国土地政策蓝皮书》,明确明年用地规模将实施总量控制和减量供应。

统计显示,今年北上广深卖地收入突破5000亿元,同比陡增150%。同时,11月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仅1个。在这样的背景下,多方呼吁通过增加土地供应来为房价减压。但国土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院长周建春在蓝皮书发布会上透露的信息却是,明年国家将严控土地供应增量。

周建春认为,从全面推行节约集约用地政策、加大存量建设用地供应、减少新增建设用地角度考虑,明年用地实施总量控制和减量供应是有必要的。

各地

南京:

主城将建近100万平方米保障房

近几年,南京集中建设了大量保障房。已经陆续交付使用的四大保障房片区,就达到了8.2万套,虽然在规划中,这些地方配套齐全,都会通地铁或轻轨,但是如此大规模也确实带来一些问题。

针对此,根据加强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加大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宅建设用地供应,进一步完善保障房片区的配套建设的要求,南京日前称,今后南京将调整保障房建设理念,由此前的成片集中开发,转为集中、分散结合的模式。明年开工建设的300万平方米保障房,其中就有近100万平方米由各区在主城物色地块建设,让被拆迁居民尽量就近安置。

石家庄

领军人才购买自住房返个税

日前,《石家庄市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十条政策》经石家庄市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其中提到领军人才在石家庄市购买自住用房的,其上缴的个人所得税将返还本人。

据悉,十条政策之一提到,石家庄市支持产学研合作和高端人才引进,支持企业从外地新引进掌握世界先进技术的技术团队和领军人才,签约五年以上并能完成规定任务和工作时限的,对引进单位给予100-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科研条件建设。而领军人才在石市购买自住用房的,其上缴的个人所得税本市留成部分,可作为购房补贴全额返还本人,专项用于个人购房补贴。

武汉:

创自然人购地金额纪录

近日,武汉成功出让30宗地块,成交金额达79.6亿元。其中有5位自然人出手买地,而黄陂岱黄高速附近一宗地块,成交价3.46亿元,也被一自然人拍下,这也是武汉土地拍卖史上自然人买地金额的一次。

虽然2008年起,武汉土地市场上就出现了自然人买地的案例,但此次5位自然人同日出现还是很少见。而据了解,目前我国土地出让允许个人从土地市场上买地。不过一般来说,自然人拿地后要开发也必须成立开发公司。自然人买地,或是企业为避免与竞争对手恶性竞拍,或是自然人以个人身份拿地后,再以入股等方式成立开发公司,演变成企业行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