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昌楼市开门见"量"点 市区现有商品住房库存300万㎡

江西日报  2014-01-23 09:54

[摘要] 受楼市调控及房企年终冲量的短期推动,南昌楼市近期供应量骤增,新年市区现有可售新建商品住宅约300万平方米,相比去年同期约增一倍;可售非商品住宅超过250万平方米,同样创下历史新高。

楼市调控及房企年终冲量的短期推动,南昌楼市近期供应量骤增,新年市区现有可售新建商品住宅约300万平方米,相比去年同期约增一倍;可售非商品住宅超过250万平方米,同样创下历史新高。

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做大行业体量,还是从平抑房价过快上涨的角度,供应量增加都是好事,尤其对供需偏紧的南昌楼市更是起到“对症下药”的作用。购房者则因可选房源增多,或将提前实现居者有其屋的置业计划。

市区可售房源创新高

进入岁末年初,南昌楼市不仅热情不减,更是掀起有史以来的商品房供应高潮。南昌市房地产信息网显示,今年1月份前半个月新增预售房源面积接近50万平方米,其推盘数量超过往年的月均推盘量;而上个月,商品住房供应量更是达到120余万平方米,创了月供应量的纪录。

近期南昌楼市供应为何加快?业内人士认为有两个主要因素:一是政策推动因素。南昌市去年11月底出台了“六条”楼市调控新政,本月初又出台《南昌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前者意在降温楼市,后者则直接加强对开发商售楼资金的有效管理,两者均促使开发企业加快推盘销售。二是房企年底冲量的市场因素。部分房企为了超额完成年度销售任务,也在加快集中推盘,比如绿地、万达、保利等上市集团公司。

市场集中供应,令南昌楼市新年开门见“量”点——商品房库存量创新高。南昌市房地产信息网公开数据显示,自去年12月底以来,南昌市区可售新住房库存面积均在300万平方米以上,同比去年同期约增加了一倍;可售非住宅则在250万平方米以上。商品住宅库存与非商品住宅库存量,均创历史库存量新高。

市场交易保持活跃

开发企业一方面加快推盘速度,一方面正在想尽办法加大营销力度,加大广告投放力度与宣传手法,有的不惜推行“降价取量”、“团购走量”等让利营销举措。供应量加大、营销力度也在加大之后,市场交易表现如何呢?

南昌市房地产信息网“商品房交易活跃度图表”显示,前两个月市场交易活跃度在40度上下徘徊,但近期活跃度却近乎直线蹿至70度。记者观察了近几天的商品房成交数据,成交套数均在三位数以上。显然,供应量增加、保持营销力度,市场热情依然较高,交易也趋活跃。

有业内人士透露,前两个月到现在的交易数据,还没有充分反映即时的交易盛况,在购房合同备案过程中,部分楼盘因成交量太大,存在备案延后的情况,在现实交易中,实际成交数量会大于备案数据。某一开发企业相关工作人员也直言,进入第四季度后短期成交集中,年底的交易合同备案量很大,交易后的备案程序确实有延后的实际情况。

供应充足促市场平稳

过去一年的南昌楼市,呈现出先抑后扬、供需两旺的特点,全年市区新建商品房成交量达550万平方米以上,其中商品住宅成交量接近400万平方米。进入新年,南昌市区就库存了550万平方米商品房(住宅超300万平方米),按去年月均成交量45万平方米计算,现有库存能满足将近一年的市场需求。显然,今年的南昌楼市供应相对充足,市场将会趋向平稳。

分管房地产市场监管与开发的南昌市房管局副局长周华安表示,维护南昌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要通过拉大城市框架、增加商住开发用地供应、打击囤地囤房等举措,在市场供应方面做好文章。不断增加楼市开发供应量,这也是做大行业的需要。而做大行业,一方面可以起到实际的市场调控作用,平抑房价过快上涨,促使市场平稳发展;另一方面又能有效满足日益增长的多层次住房需求,让更多市民早日实现居者有其屋,提升百姓的康居生活水平。

本报记者曾广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