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9284户棚户区居民喜圆“安居梦”

——江西南昌史上规模最大的棚户区改造工程只用了短短5个月时间

经济日报    2014-02-08 00:00

[摘要] 2013年至2017年,南昌市规划改造288个地块项目,总占地面积约4.7万亩,房屋建筑面积约2058万平方米,涉及约9.6万户、36.5万人。

江西南昌史上规模的棚户区改造工程只用了短短5个月时间

“住在这房子里,再也不用担心刮风下雨,不用半夜爬起来上公厕了。”1月8日,65岁的周明望老人看着客厅、卧室卫生间等一应俱全的新房子,美滋滋地对记者说。而就在1个月前,他还蜗居在江西省南昌市十字街99号的筒子楼里。

周明望一家在筒子楼2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住了50多年。谈起老房子,周明望感慨地说:“房屋小半间,抬头能望天;三世同堂住,睡觉肩靠肩。每次只要听到消防车的声音,就会打开窗户,看看是不是自己住的街巷哪里着火了。”虽然心里对新房充满期待,可周明望明白,以自己的收入和年龄,这个梦想很遥远。

让周明望没想到的是,去年7月,南昌市启动史上规模的棚户区改造工程,短短几个月的时间,150余万平方米棚户区“辞旧迎新”,9284户居民告别“蜗居”,迎来全新的生活。

住进宽敞明亮的新居,是南昌市棚户区居民几代人的梦想。这一梦想的最终实现,离不开当地政府对改善棚户区居民生活条件的重视。

2013年7月13日,在江西省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江西省委主要领导带着群众反映“改善棚户区居民生活条件”的意见,深入到南昌市西湖区、青云谱区等老城区棚户区进行调研。

住在十字街362号的秦大姺,已是89岁高龄,但回想起省委领导的几次来访,她依然思路清晰。

“次来的时候,我们当时想,估计十字街这次真的有希望了。”秦大姺告诉记者。不过,她也坦言,一想到十字街棚户区面积大,难度可想而知,心里七上八下,更多的是观望。

2013年12月1日,十字街棚户区改造房屋征收工作进入攻坚阶段,省委领导再一次来到十字街,问百姓需求、看工作进展。“我们家正在忙着准备中午的团圆饭,全家在老房子聚餐,吃完饭之后就告别了老房子。”秦大姺说,那时她家已签完了征收协议,并选好了新房子。

“都说拆迁难,可是在南昌,一说要棚改,大家都抢着搬。为什么?因为政策好,让我们老百姓得到了真实惠!”南昌市万寿宫巷居民赵良民说。

“这次棚改,被征收人除了可按相应的面积进行安置补偿,还可享搬迁补偿、临时安置补偿等优惠政策。”西湖区房管局副局长傅剑说,“此外,南昌还对棚户区居民提供了其他配套优惠。如积极引入廉租住房优惠政策,困难户享受申请廉租住房优先配租;出台解决被征迁户子女入学、转学相关政策的规定,为征迁户子女就近上学就读提供便利,等等。”

“南昌棚改的推进速度如此之快,最为关键的是南昌这次棚改尊重了广大群众的意愿。”南昌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建洋介绍,2013年至2017年,南昌市规划改造288个地块项目,总占地面积约4.7万亩,房屋建筑面积约2058万平方米,涉及约9.6万户、36.5万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