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哪些房产可抵押?看看这里 房地产抵押实行登记制度

天圆网  2014-02-27 09:00

[摘要] 家有一房,不仅可以实现幸福蜗居,还能抵押出去贷出真金白银应急、理财。房产抵押是事关一个家庭大事,昨天,记者从市法制办获悉,《南昌市房地产抵押管理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条例》)公布,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南昌市房地产抵押管理条例”征集社会意见

家有一房,不仅可以实现幸福蜗居,还能抵押出去贷出真金白银应急、理财。房产抵押是事关一个家庭大事,昨天,记者从市法制办获悉,《南昌市房地产抵押管理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条例》)公布,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房地产抵押实行登记制度

什么房产可以做抵押?《条例》提出,房地产抵押包括房屋抵押、预购商品房贷款抵押、在建工程抵押。

房屋抵押,是指债务人或者第三人以其依法取得的房屋所有权连同该房屋占用范围内的土地使用权以不转移占有方式向债权人提供债务履行担保的行为。

预购商品房贷款抵押,是指购房人在支付首期规定的房价款后,由贷款银行代其支付其余的购房款,将所购商品房抵押给贷款银行作为偿还贷款履行担保的行为。

在建工程抵押,是指抵押人为取得在建房地产工程继续建造资金的贷款,以其依法取得的土地使用权连同在建工程的投入资产,以不转移占有的方式抵押给金融机构作为偿还贷款履行担保的行为。

《条例》提出,房地产抵押实行登记制度,房地产抵押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应当依法申请登记。

以依法取得的房屋抵押的,该房屋占用范围内的土地使用权一并抵押。抵押人未依照前款规定一并抵押的,未抵押的土地使用权视为一并抵押。在建工程以完工部分抵押的,其占用的土地使用权一并抵押。

已预售的商品房开发商不得抵押

《条例》提出,下列房地产不得设定抵押:权属有争议的;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以公益为目的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教育设施、医疗卫生设施和其他社会公益设施;列为文物保护的;已依法公告列入政府征收范围的;依法被查封、扣押、监管的;法律、法规规定其他不得设定抵押权的。

已被预售的商品房,开发该商品房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设定抵押。

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如对征求意见稿有修改意见,可于2014年3月10日前,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寄至:南昌市红谷滩新区新府路118号市政府大楼北五楼市政府法制办立法处(邮政编码:330038)。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lifachu@163.com。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