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我省规划打通与邻省29个省际通道

江西晨报  2014-03-07 09:53

[摘要] 根据江西省高速公路网规划,我省将与周边6省(安徽省、浙江省、福建省、广东省、湖南省、湖北省)开通29个高速公路通道,目前已实现两省对接通车的通道有18个。

记者从江西省交通运输厅获悉,今年,我省将进一步加快打造与周边省份的立体交通网,促进长江中游城市群交通一体化。据了解,我省计划在出省通道、高速公路ETC车道联网以及港口物流发展等方面加强区域合作,以促进江西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崛起。

根据江西省高速公路网规划,我省将与周边6省(安徽省、浙江省、福建省、广东省、湖南省、湖北省)开通29个高速公路通道,目前已实现两省对接通车的通道有18个。今年,我省还将着力于打通省际“断头路”的工作,目前,大广、济广高速公路广东省境内省际对接路段均已开工建设,预计2015年建成通车。此外,今年我省也将高速发展ETC车道联网,计划9月底与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地实现联网,届时,整个ETC联网规模将达到11个省、市。

省际通道:规划打通与周边6省29个省际通道

据悉,我省作为中部省份,“襟三江而带五湖,控蛮荆而引瓯越”,交通便利与否将决定江西与周边省份经济联系的紧密程度。目前,我省与邻省共有29个高速公路省际通道,其中江西省已建成通车22个,两省均已通车18个,存在断头路11个。具体分布情况如下:与安徽省有5个通道,其中断头路2个;与浙江省有2个通道,其中断头路1个;与福建省有7个通道,其中断头路3个;与广东省有5个通道,其中断头路3个;与湖南省有7个通道,其中断头路2个;与湖北省有3个通道,无断头路。

省交通厅工作人员表示,在已建成的高速公路省际通道中,绝大部分是江西省首先建成通车,然后再与邻省交通主管部门协调,争取邻省高速公路早日开工,对接江西省高速公路。

今年开工宁都至定南等3个省际路段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江西积极主动与广东、湖南、安徽等邻省沟通,协商高速公路省际通道建设相关事宜。为了更快实现经济发展目标,疏通江西与各省高速公路的省际通道,在2012年至2013年期间,赣湘两省相继建成厦蓉、泉南高速对接路段,井冈山厦坪至睦村至炎陵、南昌至铜鼓至浏阳等省际对接高速公路,两年期间赣湘两省新增高速公路通道4个。

去年10月份,湖南长沙至浏阳高速公路(简称“长浏高速”)正式通车。该高速作为南昌至长沙便捷通道的关键性路段,通车之后,南昌—铜鼓—浏阳—长沙高速正式打通,成为目前南昌至长沙最便捷的通道。今年春节期间,两地之间往来频繁,随着该条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车主自驾走昌铜高速、大浏高速,比原来走沪昆高速更加方便快捷。

2014年,我省将继续加大连通“断头路”的工作力度。江西省交通运输厅表示,今年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4577公里,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目标,其中在建的高速公路省际路段有寻乌(赣闽界)至全南、萍乡至洪口界(赣湘界)、花山界(赣闽界)至里木高速公路等3个项目,同时将开工建设宁都至定南(赣粤界)高速公路、船顶隘(赣闽界)至广昌高速公路、修水至平江(赣湘界)高速公路等3个省际路段。

在继续加大省际路段建设的同时,江西将积极主动与邻省协商,争取早日消除高速公路“断头路”,构建承东启西、贯通南北、便捷通达、快速高效的高速公路网络。

ETC联网:力争今年ETC覆盖率超90%9月底与京津冀鲁联网

记者了解到,江西省2007年11月加入交通运输部长三角区域(沪苏浙皖赣)联网不停车收费示范工程项目,12月正式开始实施电子不停车收费(ETC),成为继广东之后第二个实施ETC的省份,此举将有效提高高速公路的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缓解收费站的拥堵。截至2013年12月底,江西省已经建设ETC车道318条,ETC收费站155个,收费站总数量为245个,ETC收费站数量占收费站总数量比例达到63%。我省力争今年ETC收费站占收费站总数量比例达到90%,计划到2015年,ETC覆盖率达100%。

目前,我省ETC已与江苏、浙江、安徽、福建、上海联网。据介绍,今年9月底前,还将与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地实现联网,届时将极大地方便旅客出行。省高速公路联网管理中心主任夏太胜表示,ETC将逐步成为公路通行的主要模式。

港口物流:两港一体化发展提升区域经济实力

昨日,记者从省港航管理局了解到,目前,我省水运着力构建九江港—南昌港一体化,强力打造“长江中下游综合交通运输主枢纽”。据悉,九江港、南昌港的货物吞吐量占全省港口货物吞吐量的70%以上,加快两港一体化发展,有利于充分发挥“双核”的集聚效应,支撑昌九经济版块升级提速,实现昌九经济与一体化港口互补发展,整体提升区域经济实力。

据规划显示,我省计划开工建设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至2020年,南昌港通过能力将超过6千万吨,九江港通过能力超过3亿吨。通过加强港口集疏运通道建设,提升重点港区疏港道路技术标准,港口物流得到大力发展。预计到2030年,我省将建成鄱阳湖水利枢纽。港口实现规模化、专业化、现代化,昌九一体化港口综合交通枢纽和现代物流基地的功能和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重点港区成为现代物流的重要节点。届时,南昌港通过能力将超过1亿吨。

此外,省港航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我省还将加快水路集装箱运输、危险化学品运输、矿石、煤炭江海运输,散装水泥专业化运输发展,充分发挥南昌、九江双枢纽港在发展现代物流方面具有的独特优势,集合运输、仓储、装卸、代理、包装加工、配送、信息处理等物流环节,形成完整的供应链,提供多功能、一体化综合物流服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赣江石虎塘航电枢纽建成运营,赣江南昌至湖口二级航道整治工程也已经完成。2014年,南昌新港龙头岗综合码头一期工程预计年底建成完工。

在建工程赣江峡江水利枢纽首台机组完成并网发电,工程预计2015年完工。另外,预计总投资34.98亿元的赣江新干航电枢纽工程也将于今年内开建。至此,我省昌九交通运输一体化水路运输发展正在大踏步向前迈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