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我省小权房量大 专家建议部分小产权房可"变身"保障房

江西晨报   2014-03-28 07:23

[摘要] 据了解,我省小产权房数量虽然少于沿海省份,但在整体市场份额中占比达到了15%—20%。那么,面对如此多的小产权房,政府该如何清理呢?对此,有专家表示,对待小产权房问题,要分别对待,分类处理,可以把部分小产权房纳入保障性住房,对于不符合规定的坚决予以拆除。

小产权房已存在近20年,一“出生”,它就被打上了“违法”的标签,直到现在其数量仍在疯狂增长。存量庞大、购房者法不责众思想等因素,给政府清查小产权房带来了相当大的阻力。

据了解,我省小产权房数量虽然少于沿海省份,但在整体市场份额中占比达到了15%—20%。那么,面对如此多的小产权房,政府该如何清理呢?对此,有专家表示,对待小产权房问题,要分别对待,分类处理,可以把部分小产权房纳入保障性住房,对于不符合规定的坚决予以拆除。

有28省市出台小产权房清理方案

近期,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针对小产权房,目前28个省(市)已拿出了工作方案。

自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部署“小产权房”查处工作三个多月来,各省级国土资源部门密集部署有关工作,加快了针对“小产权房”的清理、查处工作。目前,北京、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等地已拆除了一批“小产权房”。

据悉,北京是清理整治小产权房的试点城市。截至目前,共清理认定并公开曝光了85个“小产权房”项目,自去年11月底以来,北京共计拆除了建筑面积达3.15万平米的小产权房。

对策一:把部分小产权房纳入保障性住房

“北京关于分类处理小产权房的建议首次明确了小产权房治理的六条底线,并对‘未建未售’、‘已建未售’、‘已建已售’三大类型小产权房区别对待,这对我省全面清理小产权房有一定借鉴作用。”江西省社科院有关专家表示,小产权房处置问题关系重大,“一刀切”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对此,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建议,对待小产权房问题,不能简单地将小产权房一概否定,应分别对待,进行分类处理,可把部分小产权房纳入保障性住房。

“目前一些‘小产权房’由于其相对低廉的价格确实解决了一大批普通老百姓的住房问题,因此,对符合城市规划和土地规划的小产权房可看作是经济适用房的另外一种形式,转为经济适用房。” 麻智辉表示,完善手续纳入住房保障体系,使小产权房合法化,以解决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

“尤其是‘已建未售’的房屋可纳入公租房的思路,既能节省资源,又能解决这部分小产权房的出路问题,是目前较为可行的解决方案。”麻智辉建议,政府可根据当地土地用地规划给予甄别、确认,对符合条件、在其缴纳合理的土地出让金以及相关费用的前提下可办理产权证。参照城镇经济适用房、限价房的政策,将这类小产权房转为社会保障住房。

对策二:“铁腕”拆除违规小产权房

小产权房转变成保障房,前提是其符合城市规划和土地规划。但对于非法占用耕地,背离土地规划的小产权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的麻智辉、薛智韵等则表示,应坚决拆除。

当然,对于建设在基本农田之上的小产权房,毫无疑问是需要彻底拆除的,在此基础上建设的小产权房拆除之后,还要进行复耕工作。

此外,目前开发的“小产权房”中存在着一类单纯为获取巨额利润而建设的奢侈性商品房,这种商品房是对国家土地的掠夺,其分配比例违背了社会公平的原则。

对策三:规范小产权房完善集体土地流转制

“要规范‘小产权房’管理,最终还必须靠完善土地管理法律法规来解决。”麻智辉表示,着眼于城乡统筹发展,全面审视现行土地制度,研究集体土地相关政策,通过改革尤其是从法律上完善土地制度,从根本上解决城乡二元化体制给现时发展所带来的弊端和存在的问题。

改变目前多种管理模式下的土地供应,逐步建立和健全市场化模式下的土地流转体制,用市场配置的方式对各种土地的价值进行评估,加强税收、法律等方面的管理,用市场化的方式对土地进行评估,削减目前“小产权房”存在的利润空间。

对策四:完善小产权房违规建设长效监管机制

“今后对小产权房违建一定得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不然容易造成清理后再建的恶性循环。”对此,麻智辉、薛智韵等专家表示,应对乡镇区域做好科学的土地利用规划,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查备案,严格按规划控制建设用地规模,确立违规建设的责任人,将村镇合法建设纳入政绩考核的基本内容。

另外,还要明确界定地方政府对市场监管的责任,完善地方政府市场管理体制,健全对地方政府的激励约束机制。此外要实行问责制,追究违法违规的地方各级领导的法律责任与违纪责任,给予与责任相一致的处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