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万维远:好的商业地产不一定要在核心地段

——专访江西龙粤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营销招商总监万维远

房天下  作者:朱丽芳  2014-04-21 07:36

[摘要] 南昌商业地产发展是迎来春天?还是发展缓慢?在江西龙粤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营销招商总监万维远看来,两者兼具。欲做青山湖之心,打造世界级商业综合体,这是钻石国际广场对外开放以来最大的宣传标语。在万维远眼中,钻石国际广场究竟要给南昌带来怎样的不一样?本期高端人物访谈,听万维远讲述商业地产的点滴。

编者按:或许,这算不上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采访,更像是一次主题探讨。探讨的便是当前南昌的商业地产现状。在房地产行业摸爬滚打十余年的万维远,一直专注商业地产的前期规划、中期招商、后期运营管理。

他热爱商业地产,因为“这行业可以满足营销人专业兴趣”。

万维远认为,商业地产项目要注重在整个城市经营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发挥好自己的社会服务功能,不单可以创造了开发过程中和商业经营中的经济效益功能。针对南昌目前的商业地产现状,他直言南昌现有的精品商业项目并不多,主要因为南昌的商业地产缺乏专业的前期决策参与和专业团队持续运营。

他关注投资,最看中老城区旧城改造的商业项目。“对于一个城市来讲,老城区其实不宜居住太多人,更应承载更多商业、商务和城市服务的功能。而的商业项目也不一定要在市中心,可以在偏离中心的区域营造商业次中心。

他有一个愿望,如果一个商业广场或街区,“在不光以消费为目的的前提下,居民或顾客也经常想前来呆上一两个,这个商业体是成功的!所谓‘醉翁之意不在酒’,我们完全可以跳出房地产做房地产。城市综合体不应仅是商业的综合体,更是人气和社会公众活动的综合平台。我们做商业地产,可以不光做商业,而是可以想方设法去做大人气!”

在不到1内的交谈过程中,他提到“动线”这个词的频率有数十次;提出“动线”都是围绕商业地产的外部交通、内部规划、内外联动、业态互动来设置和展开的。

乍听,或许会让人觉得很枯燥;细听,让人受益匪浅。

在采访结束时,笔者有意问及万维远,在房地产行业心中的“偶像”是谁?询问是潘石屹或是王石之后,他未置可否,自称是“在地产行业能做得出精品商业项目、改进城市生活品位;或能把企业做大做强、创造出巨大社会价值的成功人士”的粉丝。

4月17日下午2:30,江西龙粤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营销招商总监万维远,刚刚开完午会,便投入到我们的镜头,聊起商业地产的点滴。

.商业地产要扮演好城市经营过程中的角色

房天下】:有人说,南昌的商业地产发展缓慢;也有人说,南昌商业地产正迎来自己的春天,对此,您怎么看?

万维远】:这两种说法,我都很认同。说南昌的商业地产发展缓慢,一是体现在南昌市区商业地产在总量和比例上略少显小,二是在商业地产发展的品位和服务能力较低。另一方面,说南昌的商业地产正迎来自己的春天,一是体现在南昌商业地产基础薄弱,发展势头更好,后劲很足;二是南昌商业地产吸收国际和国内较先进的商业地产开发经营经验,可以在较高起点上运筹本土商业地产的开发和运作。

房天下】:在南昌,现有不少大型商购广场,但真正运营好的却并不多见,不少项目是“虎头蛇尾”,从招商运营的角度来看,您认为南昌大型商购广场目前存在的问题是什么?

万维远】:的问题就是,商业地产全程营运人才,特别是前期规划策划人才未能有效与商业地产开发决策力量的结合,导致商业地产项目前期专业化规划策划不足,以致项目定位不准或功能缺失。商业地产是有节奏、固化的产品,一要前期定位准确,二要功能完整。比如说,一个商业项目有基本的商业功能,但布置不完整,业态进不去。业态不组合,商业效果就达不到。所以,前期规划策划很重要。

后期运营需要专业的团队来做。南昌很多招商人士包括我,有的是从房地产特别是住宅开发发展过来的,有的是从商业拓展发展过来,相关商业地产专业运作经验特别是后期营运方面,可能会不全面和深入,有待提高。南昌早期的商业地产成功开发运营的不多见,因为老城区只拆不建,新区又都是住宅为主,所以老城区商业地产没有充分开发。其实,老城区最容易演化出新商圈和标杆商业体;但这种开发总体量不足,致使本土人才得到充分锻炼的机会就很少。在接下来的旧城改造进程中,商业地产会有更大的机会和空间。

房天下】:有什么措施去解决这些问题?

万维远】:南昌目前有很多商业地产的招商代理公司,但重视商业地产运营的不多。在招商运营过程中,很容易出现偏门现象。商业方面的人士的考虑更多从商业角度,对地产发展的规律和要求理解不透彻;而搞房地产营销的人,对商业的理解度又不够深入和准确,包括对商业地产招商营运过程体验的不全面和对零售商业的经营要求不够明了。以致很多项目做到最后,虎头蛇尾,难表其衷,不知所以,令人遗憾。所以专业化的团队和招商营运是商业地产成功根本保障。

商业地产不同于住宅地产。住宅地产对于地段和社会资源利用的要求不高,但商业地产对于地段、居住人群、人群特点、消费能力和习惯都有直接要求,跟城市发展水平、交通动线、商业区规划的整体环境布置都有关系。这样就有一个要求,参与前期规划设计的人不能纯粹从建筑角度考虑,也不能纯粹从一些居住使用功能去考虑,更多要从商业地产开发角度,从商业业态和个性化经营的角度,从行商住办综合开发的角度去考虑。所以,专业化的规划策划,是好的商业地产项目成功的前提。

以前常提城市经营,后被认为这是政府的事儿。我想说的是,大型商业地产在前期规划定位、功能业态组合等方面就是应该有城市经营考量,在这方面政府和企业本应有充分的规划对接。否则,商业地产开发和城市资源有效利用方面会出现重大的产能或资源浪费。

所谓商业地产开发中的城市经营定位,可以理解为商业地产的定位、规划过程中,要更多考虑自己的项目在城市经营中所承担的一个社会服务的功能,或者社会服务角色。比如说城市里商业步行街或是商业综合体,它们在城市中就发挥了强大的购物消费、大众生活和文化等商业、社会活动服务功能。

商业地产包括商业本身有一个基本规律,就是它有一个始于自身的向心辐射性,它的辐射力跟商业地产所处的地段位置、周边交通环境紧密相关;商业地产中所承载的商业主体的辐射力,应该和其城市经营定位有机结合,才能有其存在的社会化价值,才能焕发出商业地产的城市商业服务功能和社会影响力的勃勃生机。

.量能定位 业态组合 动线结合 专业营运 项目才能成功 

房天下】:其实也有很多项目,前期功能规划也挺好,但最终还是落寞了,您认为是哪个环节出问题了?

万维远】:评测一个商业地产项目优劣,要看以下四个方面。首先看项目定位是否准确。这是由它的商业总体量及其结合环境的商业功能辐射能力决定的。其次看功能规划是否适合、齐备,业态组合是否相应完整,相关的物业形态和特定功能的物业是否配套。再次看项目内外动线承接是否到位,内部商业动线组织是否合理。不同的商业需要不同的物业支持,结构不一样,动线组织的要求也不一样。业态组合得好,内外动线组织到位,动线互通、人流共享、人气相互促进,商业经营才能顺利,商业地产开发经营才可能创造价值和获得成功。最后,商业地产能否最后成功,我们还要看是否有专业的招商和营运。如何因时因地制宜,选择差异经营和持续有效营运,人的专业化和能动性作用是巨大的。

一个商业街区,不可能只是沿街,还会有大量的商业内街。好的内街商业,首先就要地段的优势,高密度人气聚集的地方,更有条件导入这些人气。其次,就是物业相匹配,有了物业匹配才能够有不同的商业在里面得到组合。再次,内街里面要有足够的吸引力,能够把人引导进去。最后,要有承接互动的人流动线组织。
在商业地产的打造中,业态可以组合,但动线却需要结合。

多业态组合是商业地产运营的基础,而动线是商业地产能否整体运营成功的关键。有的项目硬生生的规划了许多不同商业功能的物业,但一再经营后发现,其物业整体上不能适用,商业地产也无法有机运转和有效运作。动线,首先是外部交通动线和内部经营动线是否承接合理,是否充分利用外部人流量?是否合理导入商业体之内为你所用?除此之外,还有商铺的展示面很重要,即门头。商业店铺可以是沿街,也有内街群组布置的,但如规划合理,都可以利用广场、中庭空间和内街循环,达到吸引、汇聚、共享人气的目的。

其实,成功的商业要求也很明确。一是讲究地段辐射力,二是讲究门头开放性,三是讲究结构适应,四是讲究商业与商业之间的互动,五是讲究专业化运作。只有这些方面都考虑和兼顾到位,商业才能成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