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国118上市房企报忧:部分企业“余粮”够卖两年多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4-30 07:43

[摘要] 据《新闻晨报》报道,利润缩水、高库存,现金不抵负债,融资渠道全面收紧,年报揭露了房企目前糟糕的生存状态。

去年库存需32个月才能消化,专家称下半年或迎真正降价潮

据《新闻晨报》报道,利润缩水、高库存,现金不抵负债,融资渠道全面收紧,年报揭露了房企目前糟糕的生存状态。

截至昨天下午,已有118家房地产上市公司(证监会行业板块分类)发布年报,共实现营业总收入6635亿元,较2012年同期的5273亿元,同比增长25.4%;实现净利润855.5亿元,较2012年同期的775亿元,同比增长10%。

数据可见,净利润增幅不及营收增幅三分之一,“以价换量”的无奈正在蔓延。

库存飙升:需32个月消化

当年高价拿下的土地,如今正成为房企身上沉重的十字架。根据2013年年报,118家上市房企2013年存货总量达到1.81万亿人民币,比2012年进一步增加3709亿元,增幅达到28%。如果以2013年的营业收入计算,楼市需要32个月才能消化所有存量。

存货增加的上市房企达到88家,不少增幅都超过100%。龙头房企中,万科存货,达到3311亿元,增幅为30%;保利为2399亿元,增幅为28%;招商地产(000024,股吧)为784.8亿元,增幅为7%;金地集团(600383,股吧)为766亿元,增幅为9%。

港股上市的房企存货也很惊人,2013年碧桂园存量总建筑面积超过4500万平方米,按照去年的销售规模,其需要大约3年或者更长时间才能够消化掉现有库存。

负债率增:增加4239亿元

大量资金用于土地储备,上市房企负债率上升。房企负债总额也从2012年1.62万亿元增加到2.04万亿元,增加了4239亿元,增幅26%。

一些大型房企为2013年的迅速扩张正在承担资金链的风险。比如万科的现金为443亿元,比2012年减少79亿元,但负债增加771亿元,金地为186亿元,减少20亿元,但是负债增加143.7亿元,保利地产(600048,股吧)现金没有减少,但是负债增加484亿元。

“如果没有足够的货币资金,那么一旦短期贷款到期,就将面临资金链问题。”中房信分析师薛建雄表示。

随着负债大增,龙头房企在拿地方面越来越谨慎。从数据上看,今年以来,20家房企已经连续4个月减少了在土地方面的支出。其中1月为年内点,拿地总金额高达600.99亿元,随后便逐月下调,2月份拿地总额相比1月份近乎腰斩,为325.62亿元,3月份则进一步下滑至254.54亿元,4月截至23日,更是只有55.95亿元。

融资收紧:仅20%银行贷款

今年以来,房企的融资难度越来越大,各个渠道收紧。在开发资金中50%来自于销售回款,20%来自国内银行贷款,30%来自其他渠道的融资。

今年银行普遍收紧了房贷。中小开发商几乎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大型开发商也只能从授信额度内获得贷款。以往国内开发商大量依靠海外融资,今年海外融资渠道也受阻。今年,A股再融资重新开启,但是要从股市上获得融资,难度比银行贷款更难。

“这就是为什么一些城市楼市降价越来越激烈。”薛建雄说,今年以来,一些大型开发商已经意识到了潜在的风险,试图通过提前降价的方式回款,如果今年年中、下半年宏观环境的银根没有松动,市场需求也没有增加的话,真正的降价潮将会到来。

很多三、四线城市楼市蕴藏巨大风险,放松限购就是必然的救市行动。

(来源:东方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