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危房报告无人应 南昌市房管部门:危房拆了也不能建

江西手机报  2014-05-13 08:54

[摘要] 据介绍,目前,南昌市的危房主要集中在东湖区和西湖区。5月12日,记者在以上两个辖区实地探访发现,射步亭街22号、37号以及解放西路73号等多地存在危房,由于年久失修且无加固措施,上述危房让住户以及附近的街坊忧心忡忡。

(原标:危房虽不多 难题不容拖 南昌市房管部门:改造审批手续复杂)

解放西路73号危房

解放西路73号危房

雨季来临,住房安全再度成为关注焦点。据介绍,目前,南昌市的危房主要集中在东湖区和西湖区。5月12日,记者在以上两个辖区实地探访发现,射步亭街22号、37号以及解放西路73号等多地存在危房,由于年久失修且无加固措施,上述危房让住户以及附近的街坊忧心忡忡。

射步亭社区:危房报告无人应

南昌市民李女士在射步亭社区住了20余年,最近几年,因为单元楼一前一后立着2栋危房,每逢雨季,李女士都要嘱咐家人出门时注意安全。“前面的房子屋顶横梁快断了,后面的房子整个要散架了,不注意不行。”

让李女士提心吊胆的两栋危房分别位于射步亭街22号和37号。12日,记者实地调查发现,两栋房屋目前都无人居住,其中,22号房屋占地面积较大,该建筑外墙虽保存尚好,但屋顶房梁摇摇欲坠,院内杂草丛生,几间屋子严重倾斜,紧靠木柱支撑。面积稍小的37号房屋情况更为“惨烈”,只剩下一个木制房屋框架,基本没了房样。

记者从射步亭社区居委会了解到,22号房屋属子固路房管局公房,37号房屋则归一名刘姓社区居民所有。居委会主任章银花告诉记者,两处房屋存在巨大安全隐患,2012年春节期间,附近居民燃放的烟花导致22号房屋着火,因屋内无人,灭火难度大,工作人员不得不从后面楼栋的二楼往下浇水灭火。“几年前,社区就向上级打报告说两处危房需要加固,但有关部门迟迟没有回应。”

环卫工宿舍:雨天做饭得打伞

根据房屋危险程度的不同,危房一般分为A、B、C、D四个等级,其中D级危房危险级别,俗称全危。在解放西路73号,30多户环卫工家庭所居房屋在去年被鉴定为危房C级,电线裸露、屋顶漏洞、房梁腐烂等问题让居民们直呼“晴天怕火灾,雨天怕漏雨”。

记者12日抵达解放西路73号采访时,十余名住户围上来集体吐槽。住户熊先生介绍说,此处是西湖区环卫清运公司宿舍,30多个环卫工家庭在此居住了30多年。因为年久失修,几乎每户家庭的房顶都有漏洞。“一到雨季,我就在阁楼上放几个桶子。”住户张女士说,对于片区的住户来说,漏雨成了家常便饭。“下雨的时候,我经常打着伞在厨房做饭。”

2013年6月,西湖区管理区曾发函致南昌市规划局青云谱分局,称解放西路73号职工宿舍区通道狭窄,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须加固改造。同年7月,青云谱区公安消防大队对该场所进行消防监督检查表示,宿舍区建筑耐火等级低,必须制定整改措施。“去年发生了火灾,有关部门就行动了一下,但后来的整改就没消息了。”熊先生告诉记者。

房管部门:危房拆了也不能建

房屋的“寿命”究竟有多长?据南昌一位房屋安全鉴定员介绍,工厂厂房的使用年限为70年,一般民用住宅的“寿命”为50年。但是,如不及时维护或维护不当,房屋的安全性、可靠性就会严重降低,使用寿命也会大幅缩短。在南昌,危房主要集中在西湖区和东湖区,多数为20世纪五六十年代建造的砖木或木结构房屋。

西湖区房管局生产科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危房主人很少会主动拆除建筑,因为拆了也不能重建,所以很多危房都废弃状态。此外,危房改造实行自收自支,且分为公房改造和私房改造两类,即使是局部改造,审批手续也较为复杂。

据悉,目前,湖南、安徽等邻省均在进行危房排查工作,其中安徽合肥将绘制“危房地图”,建立危房动态数据库。南昌危房排查工作有何动态?记者从南昌市房管局直属房产经营管理处了解到,南昌现存约1万平方米直管公房,其中危房面积为500平方米。至于南昌全市危房总面积,该局称实时数据需汇总各区情况,还有待查证。

本报记者万仁辉文/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