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上市房企5月份拿地锐减土地市场降温

经济参考报   2014-05-21 08:41

[摘要] 上市房企5月份拿地锐减土地市场降温---5月份以来,土地市场降温明显,20大标杆房企仅拿一宗地块。从今年前4月土地市场情况看,标杆房企出现愈加谨慎的态度,连续四月减少拿地额度。

5月份以来,土地市场降温明显,20大标杆房企仅拿一宗地块。中原地产数据显示,销售20强的标杆房企,最近几月拿地数量正在逐月递减。去年5月拿地额高达455.8亿元,而在今年5月前半月,20强房企中,除万达12亿元拿下东莞虎门镇博涌社区一块11万平方米的地块外,其他19家房企截至目前在土地市场上并无动作。

从今年前4月土地市场情况看,标杆房企出现愈加谨慎的态度,连续四月减少拿地额度。其中元月份为600.99亿元,随后连续多月下降,2月拿地额为325.62亿元,3月254.54亿元,4月进一步下降到142.23亿元。

“标杆房企对市场愈加谨慎,5月预计拿地额将低于100亿元。”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受宅地前期供应限制,5月热点地块大幅减少,加上开发商信心走弱,预计一线城市宅地市场将风光不再。同时,二线及三四线城市短期内亦难走出低迷行情。

与土地市场上渐趋理性相对应的是,房企的融资环境和负债状况都在进一步恶化。中原地产数据显示,今年前四月国内房企海外融资分别为:86.16亿美元、51.75亿美元、34.14亿美元、26.18亿美元。从融资成本看,大部分企业的美元优先票据等成本都已经上涨到7%以上,再叠加最近美元强势,以人民币销售的房地产企业受到的影响非常大。

与此同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共同发布的“2014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10研究报告”显示,上市房企业绩分化正在加速,表现在资产水平下行且负债上升。

“多频次、高成本拿地是加剧企业现金流紧张的主要原因。”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蒋云峰表示。虽然2013年上市房企业绩持续上升,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以及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营业收入均值同比增长均超过三成,不过业绩分化加速。另外,上市房企的资产率出现明显下滑。沪深及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的净资产率均值分别下降至12.26%和18.18%,每股均值与2012年基本持平。

从负债来看,这份关于上市房企的研究报告称,2013年末,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均值为64.17%,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均值为69.19%,较上年分别上升1.90和2.14个百分点,达到近4年水平。

华远董事长任志强18日表示,房地产市场今年的投资、销售、价格增幅与去年相比都会大大下降。“别以为今年还会像去年一样保持高增长,如果再按去年的预期制定企业的战略和增幅是很危险的,今年不可能持续去年的增幅。”

在近日光耀地产破产,绿城中国出售股份以及楼市持续降温的态势下,多位房企负责人表示,企业当前需要更加重视风险管控、加快周转,以保障现金流的稳定。

另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万科、恒大、方兴地产等企业,当前都倾向于通过精准把握市场节奏,加快推出中小户型产品覆盖刚需市场,以保持高速周转,来实现营收和利润规模的提升。(记者高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