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线城市库存去化周期拉长

中国经济时报  2014-05-22 08:26

[摘要] 在商品住宅方面,4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供求出现回落,成交均价出现环比下跌,库存继续增加,存量商品住宅成交略显萎靡。商业营业用房和办公用房4月份均呈现供大于求的矛盾加大、成交均价继续上升、库存量稳步攀升等特点。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近日发布《4月份一线城市楼市报告》称,一线城市库存去化周期拉长,价格上涨受到压制。

在商品住宅方面,4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供求出现回落,成交均价出现环比下跌,库存继续增加,存量商品住宅成交略显萎靡。商业营业用房和办公用房4月份均呈现供大于求的矛盾加大、成交均价继续上升、库存量稳步攀升等特点。

数据显示,4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22243元/平方米,环比减少5.3%,同比增长7.8%。4月份市场成交略显疲态,一线城市部分楼盘的让利促销力度在加大,从而使得房价出现了环比下跌。

与此同时,一线城市房价依然有比较大的同比增幅。以北上广深为例,4月份,除上海外,其他3个城市价格都有所回落。而从同比值看,4个一线城市价格依然保持了较明显的上涨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为12.1,相比3月份10.5的数值出现了明显的增长。自2013年3月份以来,该存销比就步入了缓慢攀升的通道。但今年以来,上升的节奏明显加快。

4月份,北上广深4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分别为12.3、12.2、11.9和11.8.4个一线城市存销比走势趋同,相比3月份均出现了上涨。4月份,北上广深4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量分别为864万平方米、1036万平方米、795万平方米和337万平方米。环比增幅分别为9.0%、0.0%、8.0%和0.4%,同比增幅分别为10.4%、11.2%、15.9%和13.8%。从环比看,北京和广州的库存增加较为明显。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的研究认为,4月份一线楼市成交没有预期的好。虽然部分物业供应放量,但整体成交受看跌情绪的影响较明显,整体看还是比较疲软的。无论是一二手住宅、还是商办物业,都表现出了这个特征。从库存量的走势就能看出来,无论是住宅还是商办物业,基本上都表现出库存增加的态势。相应地,库存去化周期表现出比较强劲的增加。

“随着部分城市降价潮的继续影响,一线城市购房者的观望情绪难以在短期内驱散。同时,随着一手住宅市场的降温,二手住宅、商办物业的入市情绪也受到了影响。”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认为,未来一线城市的市场成交难以太乐观,同时当库存在短期内难以得到有效消化时,一线城市的各类物业价格上涨将受到压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