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是要撞冰山还是要拐了?

中国资本证券网  2014-05-28 00:00

[摘要] 深圳晚报讯“我对住宅市场不看好。我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就是泰坦尼克号,马上就要撞到前面的冰山。撞到之后,不但是房地产行业的风险,更大的是金融行业的风险。

深圳晚报讯“我对住宅市场不看好。我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就是泰坦尼克号,马上就要撞到前面的冰山。撞到之后,不但是房地产行业的风险,更大的是金融行业的风险。”潘石屹的话仿佛一盆冷水兜头泼向房地产业。这位地产大亨更直指任志强“瞎掰”:“最近,房地产开发商、学者,用各种经济理论进行分析,尤其是任志强为代表。我认为是瞎掰。做市场的人,不要太相信这些。”

任志强和潘石屹,一位是华远集团总裁,一位是SOHO中国董事长,这两位同行2000年在京城两家报纸上就潘石屹的SOHO现代城大打笔仗,不打不相识,到如今在微博上打情骂俏已是常识,俨然一对忘年“好基友”。但好基友也可能针锋相对,对房地产的未来走势,两人的观点分歧到底在哪里?

潘石屹房地产马上要撞冰山

●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出台后,会增加市场上的供应量。房价就会下跌。“要搞不动产登记,傻瓜都知道,变成人民币会比较隐蔽一些。宁肯换成英镑、美元、也不能换成房子。”

●房产税政策的推出。潘石屹说,现在北京,就我所知,拥有房子20套以上的人是有的。拥有100套房子的人也是有的。而且这些房子都没有租出去。“如果出台房产税政策,就导致持有成本增加。就会促使这些人,将手中的房子变成市场的供应量。供应量大的话,房价就会下跌。”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到,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潘石屹举例到,北京CBD是4平方公里,但是北京的农村建设用地有1006平方公里,相当于250多个CBD。土地的供应量是非常大的。

潘石屹:带着头脑,去市场上看一看。这才是真实的。市场比理论更加复杂。我宁可相信自己眼睛所看到的,自己所想到的,实际上我更多相信统计的数据。

任志强经济高速增长未到拐点

●在世界范围内房价出现拐点的国家,其GDP增速都低于6%,而中国经济增长率至少可以保持在6%,维持在7%也是有可能的,这么高的经济增长速率,楼市怎么可能会出现拐点?

●从城市化率方面来看,大部分出现房地产泡沫的国家或城市,其城市化率水平是比较高的,普遍超过70%,而中国城市化率较低,离60%~70%的目标还差得很远;

●人口结构中家庭分裂加速。适龄结婚的人口高峰仍在持续(23岁年龄人囗的峰在2015年);人口老龄化加速,也让家庭分裂加速。第五次、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一代人为家庭居住的比例从27%增长到38%。

●从居民消费比重上来看,自2011年之后,一个重大改变是住房消费比重首次超过食品消费。目前欧洲、美国、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住房消费占家庭消费的20%~25%,相比之下,我国住房消费刚超过家庭消费的8%,至少还有两倍的上行空间。

任志强:真正的拐点是降价也无人购买的,但目前价格合理调整的市场仍然会出现日光盘。这说明,当价格随市场中的供求关系调整时,只要有销量就是有需求。

总体而言,当支撑市场的基础未发生根本变化时,无论是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都不会严重背离经济的增长。今年的投资、销售、价格增幅都会与去年相比大大下降。但总体应是稳定的,或仍是略有增长的。

任志强指出,考虑到房地产的重要性,政府会及时出手稳定增长底线:政府也许比开发商更关注于房地产对经济增长、财政税收、土地收入、建筑业就业、上下游产业联动的影响。也同时更关注市场价格变化对需保障人群住房的影响和棚户区的改造。将出台的改革政策一定是更有利于城镇化发展和市场化发展的。一定是有利于稳定经济增长底线的。

(来源:深圳晚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