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住建部谈“楼市拐点论”:属市场正常调节

新京报   2014-06-05 07:09

[摘要] 新京报讯(记者王晓枫)针对记者提出的“楼市拐点论”问题,昨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住建部总经济师冯俊回应称,他并不认同目前一些人士对“拐点”概念的使用。他认为,今年以来关于房地产的多项指标出现增速下滑,属于市场正常的自然调节。

新京报讯(记者王晓枫)针对记者提出的“楼市拐点论”问题,昨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住建部总经济师冯俊回应称,他并不认同目前一些人士对“拐点”概念的使用。他认为,今年以来关于房地产的多项指标出现增速下滑,属于市场正常的自然调节。

冯俊表示,“拐点”是一个数学概念,并不描述曲线是上行的态势或是下行的态势,也不描述态势的转折点。因此,市场上将其视为房地产市场崩盘式下滑的临界点并不恰当。

对于当前房地产市场的情况,冯俊表示,总体上说大多数指标都在增长,整个增速在下降,但这并不等于负增长,而是属于市场正常的调节,只有少数指标出现了负增长,比如新开工面积、销售面积、成交量。

关于是否取消限购的问题。冯俊称,目前还没有一个地方公开地说要取消限购。限购对老百姓的消费需求是没有影响的,只是对过度投资需求有限制。整体的宏观调控政策是鼓励、保护消费需求,遏制投资需求。每个地方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出判断。

有些媒体说哪个城市空置30%、40%,他们是通过晚上数亮灯的住房比率大致推出来的。我跟一位记者朋友开过玩笑,我说你那么数怎么能客观?我家住三居室,我一般就开一两个灯,如果你在我家楼下看肯定我家一大半窗户是黑的,这怎么能算空置?所以不能用亮灯的数量衡量。有些事情有待制度的完善,简单说空置多少不太合适。——冯俊在谈到空置率时,表示不能以亮灯数量来统计空置率

各地共有产权住房推行时间及进展

北京

2013年推行

价格低于周边市场30%、面积以90平方米以下为主

项目约提供2000套房源,最终由6.53万户确认申购

上海

2010年推行

3人及以上家庭人均月可支配收入5000元以下

累计签约购房家庭约有6.7万户,基本做到当年申请、当年选房

江苏淮安

2007年推行

住房限定套型面积家庭人口3人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不得超过90平方米

通过政府产权分摊减轻购房人出资负担,困难家庭出资额不少于50%

■焦点

探索共有产权住房遏制借保障房牟利

发布会上,冯俊表示,住建部下一步将推动出台《城镇住房保障条例》,推进住房保障法制化、规范化,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

冯俊简要阐述了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目前取得的进展。他指出,下一步将出台《城镇住房保障条例》,在准入、使用、退出等方面建立规范机制,实现住房保障公共资源公平善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增加共有产权房住房供应。对于这一政策导向,专家在叫好的同时也指出,“共有产权房”应注意压缩保障房分配中的“寻租空间”,以确保经适房配售和退出的公平公正,抑制利用经适房进行投机投资的空间。

针对这一点,冯俊指出,共有产权住房有两个作用,一个是解决买商品房买不起,住公租房又不符合条件,因其有一定的经济能力。因此可通过共有产权方式使得一些人自己支付一部分钱解决住房问题。另外,通过共有产权方式明确产权人和政府间的产权比例关系,依据产权比例关系确定上市交易的分配比例,可遏制在购置型的保障房里的牟利空间,通过这样的机制,使得买下来这个房子主要是解决住房问题,但不能通过把这个房子卖掉去牟利。

新京报记者王晓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