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谢国忠:上海空房很多 至少解决两三年的需求

东地产  2014-06-05 15:50

[摘要] 2010年上海住房供地计划供应面积总量为1100公顷;2011年为1200公顷;2012年和2013年均为1000公顷。翻看新闻,2005年至2009年间,上海市平均住宅用地供应量为1040公顷。

供地计划十年来,空方代表谢国忠如何解读?多头又存何种托市逻辑?

上海2014年的住房用地(含保障性住房用地、商品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比往年迟来了近两个月。

相比去年1000公顷的计划供应面积,今年的这一数据仅为700公顷,同比降幅达三成,是十年来的一次。

2010年上海住房供地计划供应面积总量为1100公顷;2011年为1200公顷;2012年和2013年均为1000公顷。翻看新闻,2005年至2009年间,上海市平均住宅用地供应量为1040公顷。

2011年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有所小涨幅之后,2012年上海规土局公布的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就同比缩减了16.7%;今年,供地计划继续缩减30%。

递减的供地计划

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在第六次规划土地会议上透露:上海制订的《关于编制上海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指导意见》提出,在用地规模上,上海未来应严守规划建设用地总量“天花板”,力争实现全市建设用地规划总量(3226平方公里)“零增长”。上海市规土局副局长岑福康表示,根据“总量锁定、增量递减、存量优化”的管理思路,今后全市新增建设用地年度计划将在2013年的基础上逐年递减。

对此,作为看空楼市的代表人物、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在接受《东地产财经周刊》(以下简称“《东地产》”)采访时表示:“中央限制城市住宅用地,是因为相比较其他用地而言,上海的农地比例较少。”

房地产业界有更详尽的解读。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市场研究部副总监黄河滔认为,上海缩减土地供应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首先,上海耕地保护形势比较严峻。从今年5月发布的土地二调数据看,上海人均耕地面积不足人均的1/12,而建设用地总规模已超过全市陆域面积的4成,超过伦敦、巴黎、东京等国际大都市。尽管上海尚未面临无地可供的局面,但天花板并非遥不可及。其次,今年年初国土部强调必须加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上海收缩供应为了响应国土部的要求。从范围看,目前部分城市出现楼市供过于求的现象重要原因在于土地供应过量,上海尽管并没有出现类似现象,但也不乏偏远地区的地块基础设施跟不上,收紧供应有利于将土地市场做实,同时着力点放在盘活存量、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化水平。

不过此次缩减住宅供地计划是否有“托市”之嫌还有待进一步观察。谢国忠说道:“不一定是托市,土地问题在上海由来已久。”

“上海收紧土地供应的原因主要在于响应国土部的要求,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化水平,但目前楼市行情低迷,上海作为一线城市,“双向调控”对于上海利空大于利好,且信贷层面也迟迟无法放松,收紧土地供应为楼市释放出为数不多的积极信号,但是,土地市场对楼市影响传导需要一定时间,且计划供应量和实际执行之间还会出现一定调整,最终能否起到托市的效果依然存疑。”黄河滔说道。

争议保障房

《东地产》记者从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市场研究部了解到,根据以往供应情况看,保障性住房用地的占比为7成,今年住宅用地缩水3成。若按之前的占比,保障性住房用地的供应不可避免也将出现收缩,楼市的供求关系将失衡,或将刺激房价过快上涨,这意味着,今年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的量下滑是大概率事件。

不过保障性住房的供应未必会跟不少需求。根据以往的惯例,保障性住房规划往往需要提前2到3年,因此,近几年里,住宅供应减少是否会影响到保障性住房的供给还尚待观察。

上海财经大学房地产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印堃华对《东地产》记者说道:“中国的保障性住房现在已经太多了。保障性住房是为了保障民生问题;而民生问题,不能完全依靠政府,也需要百姓自力更生。”

宏观变数待考

“有实力的开发商必须继续拿地。但是要怎样拿地,就是个问题了。”印堃华说。

黄河滔对此持有相似的观点,“控制土地出让从源头上控制未来新房市场的供应量,上海作为一线城市,在需求旺盛的情况下,控制土地供应可以避免出现供过于求,甚至房价出现大幅滑坡的现象,对市场信心起到一定的提振效果,但有一个盲点必须避免,尽管今年土地供应将大幅缩小,但今年上海着力盘活存量,影响房价的依然是土地的实际供应量,进一步说,取决于新房的实际供应量和需求之间的关系。因此土地供应紧缩尽管对市场释放一定利好消息,但效果未必将在近一两年内显现。同时,对于计划进驻上海的开发商而言,土地供应量的紧缩或导致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拿地成本更高,对于开发商而言,拿地依然应该谨慎,不可盲目乐观。”

“如果所有资金都进入地产行业,会导致其他领域的投资减少;同时,房地产行业必定要承受更多的压力。如果现在中国房地产有了下行,其实是不好的GDP在减小;好的GDP,比如消费、出口等领域承受的成本压力是下滑的。”谢国忠对《东地产》表示,“房地产的每次调整对经济都会出现好结果。”

德佑地产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今年上海市住宅用地的供应面积为273.3公顷,完成率39%。不过,进入4月以来,住宅用地的出让速度明显放缓,截至目前,5月还未出现住宅用地的出让。

谢国忠对《东地产》说道:“上海的空房很多,如果这些空房能卖出来的话,解决两三年的需求是没问题的。”

这份《2014年上海市住房用地供应计划》究竟会引发怎样的行业变化,目前仍有待观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