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债务增速超50%:这些房企的资金链快断了吗?

九个头条  2014-06-22 06:56

[摘要] 标普在近期的媒体研讨会上,点名了一批财务杠杆过于激进的开发商。其中包括华南城、旭辉集团、万达商业、花样年、富力地产等。这些公司的共同特点是,2013年债务增速超过50%,其中恒大地产2013年总债务增加超过一倍。这些房企的资金链快断了吗?

房企资金承压

标普在近期的媒体研讨会上,点名了一批财务杠杆过于激进的开发商。其中包括华南城、旭辉集团、万达商业、花样年、富力地产等。这些公司的共同特点是,2013年债务增速超过50%,其中恒大地产2013年总债务增加超过一倍。这些房企的资金链快断了吗?

标普点名的7家房企是:奥园集团、中国海外宏洋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外宏洋)、华南城控股有限公司(华南城)、旭辉集团、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万达商业)、花样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花样年集团)和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富力地产)。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5月房企发布海外融资计划,合计融资额度为69.94亿美元。

今年前5月,标杆房企海外融资分别为:86.16亿美元、51.75亿美元、34.14亿美元、26.18亿美元、69.94亿美元。从融资成本看,目前大部分房企的美元优先票据等成本都已经上涨到7%以上,再加上近期美元强势等因素,房企所承受的融资成本也在加大。

奥园集团

奥园地产执行总裁杨忠在接受采访时曾指出,2013-2015年,奥园地产制定了三年发展计划,将会迈入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并且,根据细致的投资计划及回报分析,管理层认为完成目标有充分的确定性。“目前我们的土地储备足够奥园集团未来五到八年的发展。”

疯狂购地占据了奥园的大量资金。

穆迪副总裁、高级分析师蔡慧表示,负面展望反映了,中国奥园在去年1-8月斥资人民币44.5亿元购地导致其流动性风险上升。购地投资额接近该公司截至去年6月底总资产的五分之一(即19%),相对于其运营规模而言,金额庞大。

中国海外宏洋

中国海外宏洋公布,截至今年3月底的首季经营业务营业额24.29亿元,按年跌29%,经营溢利7.25亿元,按年跌24%。期内合约销售额23.8亿元,涉及销售面积25.78万平方米,累计认购而有待签订买卖合同总额13.45亿元,涉及12.36万平方米,并新增四幅土地,可发展面积共270万平方米,总地价52.74亿元。

房市下行,对中国海外宏洋的资金链造成冲击。

华南城

“从财务数据来看,华南城的资金压力已显而易见。”某不愿具名分析师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华南城扩张比较激进,其扩张模式也存在隐患,销售额不足百亿元,但其在多个城市的单个项目投资额就高达数百亿元,这种强力扩张模式给华南城带来了极大风险。

华南城拿下的项目建筑面积全部超过百万平方米,其中,西安(楼盘)、哈尔滨(楼盘)和郑州(楼盘)的华南城规划建筑面积超过千万平方米,这被业界认为是“危险的造城运动”。正是因为华南城独特的华南城模式,使得华南城的扩张如鱼得水,并日渐储备了大量的土地,急待大量的开发资金。

其资金链承受重压。

旭辉集团

自2007年开始化布局的旭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HK:00884)近来在土地市场上动作频频。去年5月底,旭辉4天内豪掷47亿连夺杭州三个地块,这也引发个别媒体对于其资金链的质疑。

万达商业

四处攻城掠地高投入的万达,对资金亦是饥渴,但万达的现金流状况却一直得不到根本性的改善。

梳理万达近年来的发展状况可见,伴随其高投入、高扩张的是其高负债率和低利润率,并且,的软肋就是,其净利润的增长却远远赶不上资产的膨胀规模。去年,万达净利润与资产规模的差距竟达到了30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