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江西近10家本土优秀品牌遭并购 涉房地产行业

江西晨报  2014-07-08 07:57

[摘要] 据悉,江西本土企业遭并购之风近年来逐渐兴起,从2011年开始,每一年都有一家本土知名企业被并购,涉及零售、啤酒、房地产等行业。记者了解到,在被并购的江西企业当中,多数企业名称或者产品被雪藏,原有名称仍留在人们的记忆当中。

在我省范围内,提起啤酒,首屈一指的当属南昌啤酒;说起钟表,自然而然地想到南昌亨得利;论到医药,生产乌鸡白凤丸的半边天药业是不容忽略的;谈起我省零售行业,洪客隆百货是南昌市民茶余饭后的谈资……然而又有谁能想到,在这些本土品牌当中,事实上很多已经“外嫁”易主。

据悉,江西本土企业遭并购之风近年来逐渐兴起,从2011年开始,每一年都有一家本土知名企业被并购,涉及零售、啤酒、房地产等行业。记者了解到,在被并购的江西企业当中,多数企业名称或者产品被雪藏,原有名称仍留在人们的记忆当中。那么并购是否会造成江西本土品牌无形资产流失?

江西近10家本土品牌遭并购

24家洪客隆百货悄然更名

据悉,洪客隆百货曾是江西规模、门店数量、极具竞争力的本土知名连锁零售企业,当时全省店面总数为24家,除了南昌14家外,景德镇、上饶、抚州、九江、宜春、新余等地都能够看到其活跃的身影,其中大多是2万平方米左右的购物中心,不少门店是当地的购物中心。

据公开资料显示,在2010年中国连锁百强排名中,洪客隆以32.8亿元的年销售总额排名第80位。但是就在第二年,华润万家以36.9亿元收购洪客隆下属百货及超市业务,当年年底,洪客隆百货的工商营业执照、法人等已变更,之后集中对店名进行了更换。在江西市场上洪客隆百货从此销声匿迹。

去年9月,风靡江西的24家洪客隆超市悄然摘牌更名为华润万家,从此这一本土零售龙头品牌成为人们的记忆,令人惋惜。关于洪客隆出售自己的“”的原因众说纷纭,而其管理层对此也是言辞甚少。

“百年老店”南昌亨得利易主变身港资企业

南昌亨得利经过近百年的经营管理,树立了“字号老、信誉好”的企业形象,荣获了江西省著名商标、江西黄金饰品家等多项殊荣。据南昌市统计部门的调查显示,该公司经营的钟表、眼镜、黄金、珠宝在南昌市场上的占有率均达60%;连续多年人均创利税列全省商业系列榜首;企业综合经济效益位居60多家亨得利·亨达利专业店位,被誉为江西商界“小巨人”。

然而在2013年,香港新宇亨得利旗下全资公司深圳亨得利钟表作为买方,以4.69亿元购得拥有南昌亨得利88.59%股权的深圳市菲尔普斯电子公司。此次收购事件的卖方为深圳市同庆旺贸易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从事投资控股业务,注册于中国内地的公司,该公司拥有深圳市菲尔普斯电子有限公司100%股权。

记者了解到,南昌亨得利始创于1918年,主要从事手表、黄金、珠宝及眼镜销售业务。1956年公私合营成为国有企业,曾隶属于南昌市商业贸易委员会,1997年改制为股份合作制企业,2003年6月设立有限责任公司,2009年9月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股东由195名在职和退休职工组成,净资产2.067亿元。2010年4月26日,南昌亨得利召开股东大会,通过了《深化企业改革引进战略投资者方案》的议案,该方案计划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股权。

本土啤酒品牌遭并购

在南昌,说到啤酒就不得不提及南昌啤酒。在上世纪90年代,当时它带来的新口感和新风味,让南昌人接受了具有“液体面包”之誉的南昌啤酒。那时候的南昌街头一瓶南昌啤酒、一碗螺蛳就是夜宵的主打内容。

南昌啤酒在我省无疑具有响亮的知名度和广泛的影响力,对江西人而言,南昌啤酒也是大众化品牌,深入人心,牢牢地占领了江西本土市场。数据显示,南昌市一年的啤酒营业额在数十亿元,其中中低端产品依然是主流,占了八成以上的份额。据了解,以中低端为主线的南昌啤酒,在销售高峰期,占据南昌啤酒市场高达70%的份额。

记者了解到,南昌亚洲啤酒有限公司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对产品结构进行了大幅度的整合和升级换代,先后推出了“绿之瑰宝”、“特制8度”、“淡爽啤酒”、“本生啤酒”等十余种高、中档产品,特别是“本生啤酒”的诞生,使公司的产品结构得到有效优化,填补了江西没有高档啤酒的空白。

“本生啤酒”先后荣获“江西省2003年新产品一等奖”、“中国啤酒著名创新产品奖”,并在市场上一举获得成功,深受消费者欢迎。“本生啤酒”的问世正式宣告了外省品牌垄断江西高端啤酒市场的历史一去不复返。

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去年4月,南昌亚洲啤酒有限公司被百威英博并购。

“抢滩”江西市场紧盯本土品牌

本土一些著名的企业被“收编”,令人惋惜。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外资在赣并购活跃,南昌啤酒、南昌亨得利、生产乌鸡白凤丸的半边天药业等近10家本土品牌先后“外嫁”。

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表示:“外资企业占领我们江西本土市场一个最快捷的方式就是并购本土品牌,以本土品牌为抓手,迅速占领市场。”

“除了江西本土企业自身发展的原因之外,外资借助本土品牌‘抢滩’江西市场也是本土品牌频频被并购的主因。”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博士何小钢表示:“外资企业凭借其资金、技术和管理等优势,再结合本土企业既有的资源,比如熟悉本土市场、与本地地方关系密切、熟悉本地客户群等优势,能够较快地适应本地市场,迅速占领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