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让群众享受旧改红利 旧城改造“象南速度”频频刷新

天圆网   2014-07-18 07:24

[摘要] 天圆网讯(记者郑小波)“感谢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可以搬离阴暗潮湿的‘筒子楼’,住上宽敞明亮的楼房。”在西湖区象山南路沿线旧城改造中,汤大爷一家搬出了面积仅十几平方米的危旧老房子。在享受了一系列旧改红利后,汤大爷喜滋滋地拿着补足36平方米的补偿款,购买了一套二室一厅的房子。

11

曾经喧闹的南浦路现在已经是一片废墟

天圆网讯(记者郑小波)“感谢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可以搬离阴暗潮湿的‘筒子楼’,住上宽敞明亮的楼房。”在西湖区象山南路沿线旧城改造中,汤大爷一家搬出了面积仅十几平方米的危旧老房子。在享受了一系列旧改红利后,汤大爷喜滋滋地拿着补足36平方米的补偿款,购买了一套二室一厅的房子。用汤大爷自己的话说,“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这辈子能搬出‘筒子楼’。”

从4月1日进场调查摸底至今,西湖区仅用3个半月的时间,基本完成了全市乃至全省中心城区户数、面积、区域最核心的棚改项目,上演了旧城改造的“象南速度”。

首创“预签约”政策征迁记录不断刷新

4月1日进场调查摸底;4月29日开始实行提前交房预签约;到5月20日,征收令尚未下达、评估及未出,已有六成被征收户签订预交房协议,主动将旧房钥匙交给征迁人员……这个不可思议的征迁速度,发生在西湖区象山南路沿线旧城改造中。

象山南路沿线旧城改造项目占地约280亩,涉及被征收户总户数5890户,征收面积约40万㎡,是全市乃至全省中心城区户数、面积、区域最核心的棚改项目。

为达到“7月15日基本完成征收任务”的目标,本次旧城改造在全省首开先河,出台了“提前交房预签约”政策:选择货币补偿的私房被征收人在预签约后可获8000元(成套)和7500(不成套)元/㎡的房屋补偿款,剩余部分在房屋评估价确定后予以补足。

4月29日预签约启动当天,232户提前搬迁;5月4日,1250户完成交房,提前发放补偿款1.37亿元;5月14日,提前交房数过半;5月28日下达棚户区改造征收令时,签约率已超70%……征迁记录不断被刷新。截至7月11日,象山南路沿线旧城改造项目交房率已达99.65%,西湖区制定的“7月15日基本完成征收任务”目标圆满达成。

“阳光征迁”看得见摸得着百姓点赞

“让被征收户自己抽签决定评估机构,可以做到更公平、公正,自己也更放心。”家住象山南路沿线樟树下13号的被征迁户宗民主是首位抽签的被征收户代表,他家房屋面积20多平方米,祖孙四代住了60多年,他说只要评估价格公正,他支持工作。

4月26日,象山南路沿线旧城改造项目举行公开抽签选定房屋评估机构大会,被征收户代表以公开抽签方式,选定了8家房地产评估机构,作为本次旧城改造房屋价值及房屋装修的评估公司。

“房屋评估关系到被征收户的切身利益,这种事能采取阳光、公开的抽签方式,我觉得是很不错的。希望我自己的房子能评估到一个好价钱,让我们以后改善住房条件。”被征收户张先生对公开抽选评估机构的做法,表示赞同。

不仅如此,象山南路沿线旧城改造工程还形成了“交房、验房、评估、拿号(就地安置摇号)、签约、补偿(就地安置选房)”一条龙流水作业程序,每一步都做到公开透明,让“阳光征收”看得见、摸得着。

“每一个程序、每一个环节我们都看得非常清楚,而且能亲身参与其中,有这样的‘阳光征收’我们放心把房子交给政府。”被征收户陈阿姨感慨道。

旧改好“红利”被征收户小房换大房

6月1日,象山南路沿线旧城改造项目房屋评估价格正式公布,成套住宅中,砖混结构每平方米8409元,砖木结构每平方米8229元。

在看到评估价后,家住筷子巷29号的张奶奶笑得合不拢嘴,作为4月29日首批交房的被征收户,她对评估价格非常期待。“以前住的环境不太好,希望借旧城改造的机会换一个好点的生活环境。”张奶奶说。

这次房屋征收中,张奶奶肖迪果断选择了货币补偿,在“征收令”还未下的时候就完成了预签约。“当时是按一个平方米8000元来算,加上20%的补助和20%的奖励,我拿到了80多万元,折算下来每个平方米已经上万元了。”张奶奶笑着说,随着房屋评估价的公布,张奶奶正式签约后,还可以拿到一笔几万元的差价。

按照不与民争利,让百姓在房屋征收中得实惠的宗旨,政府部门在广泛征求被征收人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优惠政策化的房屋征收补偿方案。

在房屋征收中,选择货币补偿的,被征收人在补偿签约期限内签约并在搬迁期限内完成搬迁交房的,另按被征收房屋市场评估价的20%给予补助。提前签约并完成搬迁交房的,再按时间分段给予奖励,奖励被征收房屋市场评估价的20%。被征收人提前签订征收补偿协议并搬迁,可以拿到1.2万元的提前签约奖。此外,还有搬迁补偿、临时安置补偿、整栋提前搬迁奖等。

政策向好服务入心转“要我搬”变“我要搬”

“我5月3日交房后,就在朝阳小区买了一套房屋,已经交了2万元的押金,然而却由于无法获得新房购买资格认定而迟迟过不了户。”眼看押金即将被没收,象山南路沿线旧城改造被征收户胡建华焦急地前往征收总指挥寻求帮助。

据了解,象山南路沿线旧城改造项目自4月29日预签约启动以来,在征收令未下的情况下,被征迁户纷纷提前交房,然而不少被征收户却受购房限购政策的影响,无法购买新房或者不能及时购买新房。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象山南路沿线旧城改造项目总指挥部与南昌市房管局进行沟通,为被征收户放开限购。被征收户无论名下拥有几套房产,只要在被征迁范围内有一套房,且已交房的,都允许在南昌市范围内再购买一套房产。

此外,被征收户购买红谷滩九龙湖安置小区的安置房时,还可享受按去年评估均价7698元/㎡再打九折的优惠价格。“我们在房屋征收过程中,出台了一系列如‘成栋成片搬迁奖励’、‘拆一还一不限购’、‘安置房优惠’等政策,就是为了让老百姓在旧城改造中,实实在在地得到实惠。”象山南路沿线旧城改造项目房屋征收总指挥部发言人郑涛向记者介绍。

“除了政策方面的优惠,政府还多次组织我们体检,为我们解决搬迁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用真情为我们老百姓服务,感觉已经不是政府强行要我们搬迁了,而是我们自己想搬迁、盼搬迁。”被征收户王大姐说。

来源:天圆网    责任编辑:刘建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